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兴隆街道用四个“一线”工作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高新区 华商网 作者:刘妙 2018-10-29 17:03:10
[摘要]吃透拆迁政策 帮群众算好明白账,兴隆街道用四个“一线”工作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10月初以来,兴隆街道聚焦西安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启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征迁工作,为承载高新区重大项目落地拓展物理空间。征迁工作启动后,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兴隆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挑战不可能。但在征迁过程中,有部分群众对征迁政策没有理解而产生疑问。面对这一局面,兴隆街道表示,“征迁工作是为群众分享高新区发展红利,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兴隆街道从上至下,采用四个“一线”工作法,并主动走到群众中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倾听群众心声,变上访为下访,迅速消除了群众误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群众面对的都是

  “身边可信人”

  兴隆街道坚持用党建统领,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的一线队伍。兴隆街道之所以能在仅有70余名干部编制的基础上,同时启动15个村的征迁工作,靠的就是“街道指挥、村组落实、干部执行”的工作链条,在街道总指挥部的领导下,各村成立一线指挥部,仅派3-5名街道领导、干部驻村指导,依靠村级组织开展具体工作,确保在政策解答、信访反馈和矛盾化解中,群众面对的都是“身边可信人”。

  “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由于部分地区存在‘应付任务式’的换届乱象,产生了‘新班子用老代表、老组长’‘村监会难以履职’等突出问题,乡镇、街道的决策部署难以高效传达执行,形成不稳定隐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范建军说道。

  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兴隆街道在两委会换届选举中,长期坚持一手抓进度、一手抓质量,依法依规指导监督农村两委换届,并在各村新班子建立后,同步完善监委会、村民代表和小组长的换届选拔,从上到下完善所有细节,形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一线队伍,确保了村级组织能在党支部领导下高度团结、精诚合作,推进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完成。

  在基层党的建设中,一些普通党员由于打工、外出等原因,不能参加组织活动,对“三会一课”落实造成障碍,也容易产生“破窗效应”,让基层党支部工作难以正常开展,有时会导致由占村人数较少的党员选举出的党支部,其领导力和号召力,经常弱于全体村民选举出的村委会,难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针对这一问题,兴隆街道长期坚持以主题活动强化党建统领,以落实“三会一课”规范党员言行,吸纳农村党员参与党务、村务决策讨论,增强其主人翁意识和参事能力,强化党员身份对其带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特别是依托近期开展的“强化党建统领,打造首善雄师”活动,在解答群众疑惑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农村三委会班子“民主自治”作用。

  包抓到人直面群众

  变上访为下访解难题

  兴隆街道坚持主动作为,形成一种敢于担当的一线作风。在长期的遗留问题化解中,普通群众特别是信访群众对政策答复、信访事项处理等普遍存在“官大可信”的依赖心理,通常认为职务越高可信度越强,普通干部和领导干部就同一问题做出的同一答复更信任后者。

  兴隆街道党工委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到是信访案件的包抓人,更应该是信访对象的责任人,所有班子成员办公室都有明确的导示牌,必须直面问题、直面群众,打破了长期的“干部接待、中层处置、领导协调、干部答复”的信访程序,形成了“点名接访、中层落实、干部执行、领导反馈”的新机制,一方面消除了群众的顾虑,一方面杜绝了信访案件推诿扯皮现象。

  10月10日,数百名群众因被一些人误导而对征迁政策提出质疑,街道党工委书记韩利敏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他专门在工作微信群中说:“所有指挥部人员安心工作,上访群众由我接待!”随后,在数百名群众的围拢下,他带领班子成员,手持扩音器高喊“我是兴隆街道党工委书记,请大家有问题向我反映!”他这一举动,迅速平复了信访群众的焦躁情绪,韩利敏贴心的答复,获得群众阵阵掌声。而且,大家现场办公,详细收集到群众提到的具体问题,并逐一解答,成功化解了矛盾。

  兴隆街道并不局限于此,而是把收集到的共性与个性问题火速反馈到各村指挥部,由各村总指挥、副总指挥和村书记、主任及时上门进行政策宣讲解读,变上访为下访,并及时兑付签订协议群众的拆迁资金,当韩利敏把第一张存折递到群众手上时,他用实际行动向心存疑惑的群众解释了一切。

  “20字工作思路”

  帮老百姓明明白白算账

  兴隆街道坚持吃透政策,树立一个换位思考的一线思维。在征迁工作启动后,街道多次对各村三委会成员进行政策集中培训,并结合村民代表签字情况和各村征迁压力测试反馈,确立了“尊重法律,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从易到难,永不说不”的20字工作思路,以法律为准绳,以政策为依据,换位思考解答群众疑虑。

  “先安置还是先拆迁,要安置社区不要商品房,拆迁费用怎么补偿?”面对老百姓提出的各种问题,兴隆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都会做到有问必答。他们还针对农村群众的文化水平不高问题,制作简单明了的算账导示牌在各指挥部进行公示,从1人户算到7人户,给群众明明白白算账,清清楚楚领钱。

  只有对政策不明白,才会产生各种疑问,为了解决这个疑问,兴隆街道从上到下,都先自己吃透政策,再针对群众对市场安置的政策进行解读。为了广泛宣传政策,兴隆街道制作1万余份《告拆迁村民书》,明确说明了户型选择及其他有关情况,打消了群众固有的“商品房不如安置房”疑虑,换来群众新的期待。

  此外,针对拆迁群众反映的子女就学问题,印制统一格式的学生流动卡,在街办腾出一间办公室设立学生流转办,用“最多跑一次”的方式解决群众子女就学问题。针对拆迁群众提出的在外租住房源问题,派专人调研了韦曲、郭杜等主城区房源信息和滦镇、东大、子午等民宅情况,并联系西沣路以东的原兴隆管辖村掌握情况,在各指挥部引导下,群众可根据意愿迁往目标区域。

  “结合兴隆社区在外过渡的工作经验,提前研判群众在外租居时面临的各项问题,着手筹备拆迁在外租居群众的走访慰问活动,确保群众在外租居的生活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找得到组织找得到人。” 韩利敏告诉记者。

  充分发挥头雁的领头效应

  兴隆街道坚持分类甄别,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一线力量。街道高度重视舆情研判工作,通过建立信息员——中心户长——农村贤能的信息收集体系,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矛盾较为突出重点群体、重点区域的社情民意,及时走访沟通,思想教育,消除隐患。

  “在长期的征拆工作中,征拆时由于各村指挥部临时聘用的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能力强弱有别,容易将一些误读的政策和措施传达给群众,造成误解引发矛盾。针对这一问题,街道从2014年至今,坚持‘重点工作党员干、组织跟着党员走’的做法。每个党委委员都是头雁,老百姓是雁群,要充分发挥头雁的领头作用,正常开展好各项工作。”韩利敏总结道。

  兴隆街道在各村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用组织保障和党纪要求规范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言行,特别是政策宣传答疑组成员,基本都是由党员干部担任,避免了政策误读,增强群众对政策的信任感。

  兴隆街道还对离任干部、老党员、企业家以及村里德高望重等农村贤能人士进行一一拜访,加强与辖区“两代表一委员”交流联系,发挥他们强大的社会人脉资源和影响力,正面引导群众,以他们的威望增强了群众对政策的信服力。

  记者手记

  上访和下访不仅仅是对待信访问题的方向选择,更多的是要在思想上重视,态度上诚恳、行动上作为、工作中实践,时刻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干部不下访,群众就上访;干部下去访,群众掌声响”的思路,将便民、为民、爱民的政策落到实处,打消群众的顾虑,换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凝心聚力“大干123,建好首善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兴隆街道 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上一篇:“小细节”增添新感觉 为西安高新区城市亮化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