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嘉宾专访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10-29 17:03:55
[摘要]本届程序员节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古城西安,共话未来数字经济发展。

  半导体企业要有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

  ——访华美半导体协会会长华启伟

  本届程序员节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古城西安,共话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本届程序员节特邀嘉宾,华美半导体协会会长,西安女婿华启伟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为西安半导体产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华启伟此次来西安,对古城的变化感受颇深。他说,西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产业经济快速发展,现在的西安更具国际化大都市气息。以半导体产业为例,虽然产业发展与北上广深有一定差距,但在发展的道路上,近几年,西安已经实现了“大跨越”。

  对于未来西安半导体产业发展,华启伟建议,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是核心,要将两者有机结合,大力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提升研发技术水平,才能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此外,华启伟说,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政府应当加大中小型企业培育力度,丰富产业形态的同时,完善配套及产业链,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西安的半导体企业,特别是初创型企业一定要有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和不断探索创新精神,更应该在发展的道路上学习同业先进经验,注重人才引进和技术研发,如此一来,企业的长远发展将会稳中有进.”华启伟如是说。

  华启伟表示,希望西安将来能够举办更多类似于全球程序员节这样的国际盛会,为各个行业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让企业之间实现资源互补,互惠共赢,促进行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构建循序渐进的课程体系

  从小培育学生计算机思维能力

  ——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葛西亚

  本刊记者 于秋瑾

  提及西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教授丝毫不吝啬自己的欣赏赞美之情:“这不是我第一次来西安了,我的妻子是中国人,我们去过兵马俑,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和热情友好的西安人民。”作为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的特别嘉宾,丹·葛西亚教授出席并分享了自己在全民计算机科学普及方面的独到见解,为这场全球盛会的科技风潮不断加码。

  丹·葛西亚教授对此次程序员节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举办程序员节这个想法非常新颖,而且很有创造力,“把全球不同领域工作的优秀程序员集中到一起,这是一个非常创新的点子,包括星光大道在内的活动环节都非常有创造力、吸引力,我在美国没有参加过这种活动”。他认为西安是中国的一个重要城市,这次程序员节的举办将会给西安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并不断激发城市活力,吸引更多人才聚集西安、建设西安。

  在培训优秀的计算机程序员方面,丹·葛西亚教授说,据他了解,计算机课程不是中国学生高中阶段的必修课程,也没有被列入高考科目内。他认为可以进行适度的改革,构建合理的、循序渐进的计算机课程体系,让学生们意识计算机科学的重要性。同时也要培育一批优秀的计算机教育者,以更好地培养学生计算机思维和能力。

  程序员节反映出本地技术和创新氛围更加浓厚

  ——访阿里云技术专家廖怡然

  本刊记者 张晓哲

  阿里云技术专家廖怡然对本次西安举办的全球程序员节印象特别深刻,他说:“西安市在这个节点上举办此次活动,充分显示出西安市的强大活力、西安广大程序员对新技术的热情拥抱,更从侧面反映出本地的技术和创新氛围更加浓厚。”

  在阿里云IoT论坛上,廖怡然穿着格子衬衫为大家作分享,他坦言:“我也是程序员,今天穿着格子衫来,就是向我们的技术群体致敬!”

  谈到物联网操作系统,廖怡然表示,驱动设备为需求服务,操作系统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AliOS Things是阿里云的开源物联网操作系统,它承载了我们在设备开发上的工程沉淀,体现了对物、对数据的哲学思考。阿里云IoT技术团队不是闷头自己干,而是联合芯片、模组、传感器等硬件生态,一起为物联网开发者赋能。

  展望未来,廖怡然信心满怀,他坚信在西安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的当前,阿里云将通过与西安高新区基于阿里云创新中心的项目合作,不断助力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先行区,并充分有效利用西安高新区现有的先进产业资源,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双方强强联合,进一步整合叠加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云服务科创高地。

  在编程中寻找人生价值与创业机会

  ——访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

  本刊记者 杨坤

  此行西安,码农出身的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对十三朝古都西安的巨变感到震撼。他说,西安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焕发青春与朝气的科技创新型城市。

  近年来,西安区位优势明显,人才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于软件行业而言,无疑是生长的沃土。西安市政府及高新区的“店小二”服务精神令薛向东感动,他表示,未来西安的综合实力将得到更大的提升,东华软件会进一步扩大在西安的投资,为大西安实现追赶超越,贡献更大的力量。

  谈到对全球程序员节的感受,薛向东说,当前,软件产业已经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离开了软件,人们什么也干不了。这是一个属于所有程序员的节日,是付出和成绩得以向社会展示的一天。程序员节的举办,意义非凡,不仅提升了年轻人对程序员行业的认识,更加提升了社会对程序员行业的重视,有利于促进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程序员精神,薛向东认为,程序员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先锋力量作,作为程序员一定要严谨、认真,更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程序员出身的成功企业家,薛向东鼓励年轻一代程序员,行业前途无量,要秉持吃苦耐劳、锐意进取的程序员精神,在编程事业中寻找人生价值与创业机会,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充分结合起来,为推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不懈奋斗。

  让移动互联网产业成为大西安经济发展新动能

  ——访易点天下Yeahmobi联合创始人兰向辉

  本刊记者 李靖美

  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不仅聚力人才有优势,而且软件业聚焦“一带一路”也是重要机遇,将开辟一片新天地。此次全球程序员节期间,记者采访了易点天下Yeahmobi联合创始人兰向辉。

  兰向辉告诉记者,对于整个全球程序员节,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在我印象中,高新国际会议中心那个地方就是一块儿荒地,怎么一夜之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整个会场安排有序,同时又设立了南京、北京、班加罗尔和硅谷四个分会场,‘星光大道’上也看到了许多大咖程序员的手印,这让我感到非常欣喜,我觉得我们程序员的贡献被认可了。我非常期待西安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希望西安变得更包容更开放,更加国际化。”

  在谈到对此次获奖感受时,兰向辉谦虚地笑了笑说:“其实这个荣誉代表的是我们公司过去这几年的成绩,同时也是对我们未来的一种鞭策和鼓励。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希望易点天下在未来会越做越好,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出海’,借力一带一路,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据记者了解,易点天下作为陕西首家独角兽企业,发展前景令人期待。“最近公司研发的一套针对跨境电商在海外进行营销优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刚刚投入运营。”兰向辉说,“下一步,易点天下将发挥自身在大数据技术、资源等方面优势,打造一个专业化、集群化、规模化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带动产业发展,打造城市标签,培养产业高精尖人才,活跃城市的互联网氛围,让新兴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成为大西安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

  程序员节助推高新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访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玉清

  本刊记者 张晓哲

  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杜玉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安在整个中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包括经济活跃程度都非常好,公司总部在上海,现在也想在中西部地区建设研发中心,包括一个运营中心。

  杜玉清介绍说,经过公司研判对比,他们还是对西安高新区比较满意,已经与西安高新区进行了接触,觉得西安高新区无论是从投资前景,还是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都比较理想,符合他们公司长远发展的各项条件,他们非常愿意并乐意到西安高新区共谋发展。

  杜玉清说,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是一个非常好的节日,充分体现了西安很重视这样的活动,以及大力发展未来科技的决心和信心。从整个会务的组织和举办来看,是非常成功。西安市在西安高新区举办程序员节,很多国内的创新企业,巨头企业可能都会陆续把眼光放到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区来,这必然会进一步助推西安高新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加快西安高新区尽快形成数字经济新高地。

  有差异化的定位

  可用我们的优势赋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访西安三元创投董事长张建纲

  本刊记者 马震

  西安三元创投董事长张建纲表示,希望通过承办“长安夜话·数字经济”论坛,加强西安本地企业与国内外优秀企业的沟通交流,为参会企业家搭建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白天的会议议程相对较为集中,企业家间难以深入交流。举办这一论坛能够以更加明确的主题,让企业家近距离接洽,对于西安本地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建纲认为,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就是创新和人才。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明显,应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一带一路”的优势,积极发挥商贸物流的枢纽作用。

  西安近年来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的企业,众多行业龙头纷纷入驻西安。“数字经济是全新概念,大家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如何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子是摆在所有城市面前的题目。西安引进了许多好的企业和项目,但更多的是这些企业赋能于我们当地的产业。如果我们有差异化的定位,有自己的想法,就可以用我们的优势赋能别的城市,甚至赋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张建纲说。

  “非常看好西安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前景”

  ——访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CEO郑昱

  本刊记者 张晓哲

  “我非常看好西安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前景,西安高新区有很多很好的软件企业和技术,我希望用灵犀微光的技术带领西安高新区软件、硬件一体化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AR产业链的率先发展,给工业化企业或者军工企业赋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效率等问题,实现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转型。”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CEO郑昱告诉记者。

  郑昱说,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做AR技术中的核心细节,他们很想将这一核心技术带到西安高新区,助力西安高新区在这一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而参加此次程序员节,将帮助他们实现这一愿望,从而助推公司加快在中西部地区的布局进程。

  “本届大会让我感到意外,因为它非常接近前沿科技,国内外非常著名的专家探讨了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各种领域,会场参与度很高,很多同行站着聆听,全球程序员节完全不亚于我参加过的任何峰会。”郑昱说。

  郑昱分析说,当前我国正处于新的数字化变革的开端,西安高新区有很好的工业和软件基础,而灵犀微光需要做的就是通过技术将工业和软件相结合,用技术推动产业链发展,与西安高新区实现互惠共赢。

  郑昱表示,灵犀微光将与西安高新区开展实质性合作,有望将光学引擎研发生产线落户到西安高新区,不断推动产业化落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嘉宾专访

上一篇:“小细节”增添新感觉 为西安高新区城市亮化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