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突破1000列 进口商品如今随处可见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晓飞 2018-10-31 06:57:49
[摘要]10月30日下午,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举行。

  10月30日下午,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举行。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汽车零部件、服饰鞋帽等货物的“长安号”缓缓驶离,经过约12天的行驶后将抵达拉脱维亚里加市。这是“长安号”开通的第11条线路、2018年开行的第1030列,也是陕西、西安追赶超越再加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起点、新步伐。

  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招商局集团总经理付刚峰、UTLC欧亚铁路联盟主席阿列克谢、拉脱维亚铁路物流公司董事长冈达尔斯、DB Cargo德铁货运高级副总裁卡斯特、DHL敦豪全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CEO黄国哲等出席仪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主持,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辞,副省长魏增军、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等参加。

  2013年11月2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开启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跨国旅程。5年来,“长安号”从开始的年开行数十列增加到2017年的194列。今年以来,“长安号”开行数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年初的日均1-2列到目前稳定在3-4列以上,10月21日长安号今年累计开行突破1000列,提前两个月完成目标,居全国第一阵营。截至10月30日,开行数已达1030列,是去年全年的5.3倍;运送货物105.2万吨,是去年同期的4.5倍;货值约15亿美元,是去年全年的8倍。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三项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通西安至中亚五国、伊朗、德国汉堡、芬兰科沃拉、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马拉舍维奇、比利时根特、意大利米兰、白俄罗斯明斯克及俄罗斯、拉脱维亚里加等11条干线,基本覆盖中亚、中东及欧洲主要货源地。

  “印象中,前几年要想买一些进口牛奶,还不大容易,现在方便多了。”西安市民王先生很感慨。走进Ulife西安港进口商品直营店,德国的厨具、澳洲的奶粉、哈萨克斯坦的蜂蜜、乌兹别克斯坦的绿豆等应有尽有。同时,机械设备、工业原材料、建材、汽车零配件等出口货物,也是琳琅满目。

  在“进口商品”随处可见的背后,是陕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西安加快培育万亿级商贸物流大产业的结果,是“长安号”带来的“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的便利。 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号 班列 Ulife

上一篇:“御靓斯紧肤霜”致顾客过敏 美容店老板向食药监实名举报 下一篇:假的!朋友圈疯传"定边有人偷孩子"短视频 警方:谣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