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银行昨IPO过关 成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8-10-31 08:06:18
[摘要]为IPO筹备近三年以后,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银行”)昨日通过发审会,这意味着陕西第49家上市公司将登陆A股,这也成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第一家A股上市银行。

  为IPO筹备近三年以后,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银行”)昨日通过发审会,这意味着陕西第49家上市公司将登陆A股,这也成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第一家A股上市银行。

  西安银行昨通过发审会

  给“龙门计划”带了个好头

  10月30日,西安银行的首发申请通过,这意味着今年陕西第一家IPO上市企业诞生。

  据发审会公告显示,对西安银行提出了实控人认定;报告期内部分财务指标波动;报告期逾期贷款规模增长幅度较大;报告期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51亿元、持有至到期投资409亿元和应收账款类投资130亿元以及报告期末发行人144亿元表外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等五方面问题提出询问。按照证监会工作流程,首发申请过审后,在按要求回复发审委意见,需要封卷并履行内部程序,然后进行核准批文的下发工作。发行人领取核准发行批文后,无重大会后事项或已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的,可按相关规定启动招股说明书刊登工作。

  “通过发审会意味着即将上市。”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新股发行在时间上不固定,但就以往经验,不少新股审核通过后6个月内就能完成上市手续。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认为,西安银行过会的战略意义和示范作用明显,不但壮大了陕西上市公司队伍,提升了资本市场形象,也对其他拟上市企业起到了激励和借鉴作用。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自从西安启动“龙门计划”以来,西安银行成为首家成功过会的A股公司,给“龙门计划”带了个好头,激发更多西安本地公司冲击IPO。记者昨日查询发现,截至上周末,西安万隆制药、西安三角防务和西安瑞联新材料等3家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排队IPO,分别来自医药、运输设备和化工等制造类行业。

  三年净赚61亿元

  净利润排陕上市公司老三

  作为西部最大的城商行之一,西安银行由西安市原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股东、西安市财政局及西安市飞天科工贸总公司等多家企业于1997年共同发起设立。2010年变更为现名。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行注册资本40亿元,下辖共174个营业网点,控股2家村镇银行,并参股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三年以前,西安银行就开始筹划上市。2015年11月和2016年7月,西安银行分别召开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与上市有关的系列议案。去年1月,西安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期间在经历了“中止审查”的虚惊之后,在今年3月更新了招股书。

  西安银行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拟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3.33亿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本行资本金,提高本行资本充足率,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华商报记者查询西安银行招股书,2015至2017年,西安银行营业收入稳定在45亿至50亿元之间,归母净利润保持在20亿元左右,三年时间共实现净利润61亿元。去年,其实现营收49.26亿元,归母净利润21.31亿元。华商报记者对比发现,从净利润规模看,去年西安银行的净利润可排在陕西上市公司的第3位,仅次于陕西煤业和隆基股份。

  西投控股、省扶贫基金会、大唐西市、陕西烟草等是股东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股权架构方面,西安银行的股权多元化有别于其他银行。早在2003年,西安银行就引入了加拿大丰业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等外资股东,2004年获得证监会批准。

  招股书显示,西安市政府为西安银行的实际控制人。西投控股、西安经开城投、西安城投(集团)、西安曲江文化、长安国际信托、西安金控、西安浐灞管委会及西安投融资担保基于行政关系、股权关系或协议安排成为西安市政府的一致行动人。这8家股东合计持有的西安银行股份,占总股本的30.28%。

  经历合并改制及八次股本变动后,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安银行的法人股东共有386位。加拿大丰业银行持有19.99%的股份,是持股比例最大的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5%的还包括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烟草总公司陕西分公司。其他持股的法人股东还有金花控股、陕西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西安市计划生育基金会、陕西省扶贫基金会、西部证券等多家本地企事业单位。

  仝铁汉介绍,区域银行具有较多法人股东比较常见。按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吸引法人股是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基石,也为银行走向更高资本市场创造了条件;更多企事业股东,也便于吸收股东大额资金,壮大资金实力。

  此外,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企业家冯仑,是西安银行的5位独立董事之一。冯仑也是业内有名的独立董事,除了西安银行,他还兼任海通证券、光大银行、网易等多家企业独立董事。

  西安银行资产利润率

  资本利润率连年下滑

  A股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银行股上市潮。

  “在近期多只银行股破净的背景下,这个阶段上市的时机并不算最佳。”有券商分析师告诉华商报记者,仍然有这么多银行希望上市,这说明银行业补充资本的需求比较迫切。要注意的是,上市并不是灵丹妙药,有些银行在上市以后业绩也没有发生根本改善。

  西安银行近几年业绩表现不错,但也面临一些行业大环境带来的挑战。在招股书中,西安银行就提到,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地区和行业信贷风险集中暴露,包括本行在内的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显著上升,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

  近三年,西安银行的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连年下滑。2015年至2017年,西安银行的资产利润率分别为1.1%、0.94%、0.93%;资本利润率分别为16.45%、13.25%、12.47%。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要求,商业银行的资产利润率应不低于0.6%,资本利润率应不低于11%。

  仝铁汉介绍,盈利能力方面,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是衡量银行盈利性的两大重要指标。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除了受宏观环境影响,还可能与收入、利润、资产、资本、负债的总额和结构,以及资产使用效率等因素有关。作为区域商业银行,应当通过选择优质客户合作,避免客户集中度高或夕阳产业客户多;建立、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构筑资产防火墙等手段来提高资产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市银行 拨备覆盖率 理财产品

上一篇:两名外地游客仰慕终南山隐身住处 在山中迷路十几个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