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OCAT西安馆对接国际交流东西方艺术文化

政企资讯 华商网 作者:曹传彪 2018-10-31 15:38:00
[摘要]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的成立适逢全球对美术馆文化热情高涨的时期。

  如今看来,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的成立适逢全球对美术馆文化热情高涨的时期。自此,中国的文化领域也随之兴起。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地区对中国美术馆的建设产生了极大兴趣,他们纷纷走上平台,交流艺术文化,促进世界和平。

  它虽是一个小型机构,但却拥有远大抱负。五年对于这座千年古都只是瞬间,但是这个瞬间也许正是一个新历史起点。

  华侨城集团在艺术文化领域的造诣,与积极倡导中外艺术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作为早已蜚声海内外,甚至在外交层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西安,自古即是东方与西方艺术文化相遇融合之地,素有世界“艺术文化之都”美誉。华侨城OCAT馆落地西安后,就赋予其独特的使命:整合当地文化,对接国际资源,以国际化的水准来呈现并推介国内外当代艺术,努力推动东方与西方文化艺术融会贯通。同时全力支持多样化的、立足西安的国际艺术文化交流项目,致力于西安当代艺术水平的提升。

image.png

 △OCAT深圳馆

  艺术来源于生活,更应为大众所欣赏。华侨城以公共艺术的形式,为旅游赋予了更加多样的深层次内涵,为文旅融合发展拓宽了路径,并以种类繁多的艺术展览、活动,提升了城市的文化艺术氛围。 

image.png

△OCAT西安馆

  自2013年11月3日开馆至今,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始终牢记使命,为西安呈现多样化的当代艺术展览。从开馆展“书与法·二”到新近展出的“咔园”等展览,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举办展览的次数高达60场,力求通过展现走在时代前沿的国内外艺术家的当代实践,续写古都西安的文化艺术新篇章,丰富城市文化肌理。

  艺术无国界!人们还记得在一周年馆庆时,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为搭建中西艺术桥梁,专门邀请英国伦敦艺术家谢扎德·达乌德举办了“定数”个展。这是他本人在亚洲的首次个展。谢扎德·达乌德曾就读中央圣马丁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利兹都市大学(博士学位)。作品曾参与泰特英国美术馆“变现代”展览;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釜山双年展;还曾在英国牛津现代艺术馆、伦敦parasol unit基金会举行个展。 

image.png

△英国伦敦艺术家谢扎德·达乌德个展:“定数”

  此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7件作品,其中一件是受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委托进行创作,另外还有两件作品则是首次公开亮相。个展的呈现,完美地与我们致力于推介中国和国外具备国际水准的当代艺术展览的使命契合。

image.png

 △ZAKA,星座,装置,2014

  由亚历山德罗·罗兰迪策展,安德列·纳西里亚蒂和瑟奇·奥宁等外国艺术家举办“社会敏感度研究与发展部”主题艺术展,是一个实验性研究项目,探索艺术家与企业办公室工作环境产生互动方式。它的目标是与一个特定的工作地点建立长期创意性的互动关系,借助影像装置和图片展示,呈现多样的艺术家项目如何雇员创造了不一样的心境,是东西方将艺术与日常融合,是一次成功的示范案例。 

image.png

△安尼沃尔,“感觉感觉”展览现场,2016

  艺术家安尼沃尔的“感觉感觉”艺术展,是当代编织艺术的出众代表,它不同于中亚地区所应用的传统图案和绘画图形。除了毛毡创作,呈现于展览中的摄影作品也以新的方式表达了相似的情感,这同样反映了艺术家对光这一介质的创作兴趣,而影像仍然是其重要的艺术语言之一。 

image.png

 △龚旭,“暴烈的十二生肖”展览现场,2015

  龚旭的“暴裂的十二生肖”项目,将中国的民间符号加以润色,使其以另一种更为开放的姿态“复活”,让这十二种图腾以“未来神话”化的方式表现在人们眼前。作品中间出现的叙事性内容是以东西方文化中这十二种动物各自不同的意义以及典故作为蓝本再加以改写。

  每一次中西艺术对接,都能让参观者深入了解活跃在世界当代艺术界的艺术家们,都能得到满意的收获。英国摄影师,人类学家尹黎,于2013年以上海社会科学院访问学者的身份移居中国,并常驻上海,是西安馆2016年摄影项目中的第二位驻留艺术家。

  

image.png

△尹黎,西安肖像2:感应,2016

  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专门邀请尹黎到西安创作一幅当下西安的艺术肖像,她借艺术家的视角以一种自然的状态观察与捕捉这座城市某些独特事物的本质。尹黎探索历史在新一代中的传承与发展,以当代艺术手法创作了诸多历史文化摄影作品,举办了“西安肖像2:感应—尹黎”个展,作品在城市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增进国际艺术文化交流事业,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推进民间艺术交流。2017年6月9日,劳斯莱斯汽车与知名影像艺术家杨福东先生合作艺术短片《愚公移山》在OCAT西安馆开始为期3个月的展映。

image.png

  △杨福东,“愚公移山”展览现场,2017

  《愚公移山》于2016年在上海进行首映,之后赴香港巴塞尔参展,古城西安是该作品的第三次对外展出。和杨福东先生的合作将携手劳斯莱斯汽车的国际知名艺术家阵容进一步扩大。该合作也成为艺术家与汽车品牌之间彼此独特的艺术理念和价值观相互理解并获得欣赏的经典范本。

  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执行馆长凯伦·史密斯表示,“此次与劳斯莱斯艺术项目合作我们倍感荣幸。双方携手为艺术家实践艺术项目、拓展艺术实践领域提供支持。我们力求展览以高水准的品质呈现,借中国文化之灵,在古城西安继续我们非凡的艺术旅程。”

  以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为平台,加强国与国之间艺术文化交流,打开了观众的视野,让国家之间相互了解艺术文化底蕴,打开世界艺术文化的大门。

  11月3日,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西安馆五周年盛典将正式启幕,届时会有艺术大家倾力助阵,3场展览璀璨呈现,这是助力“秋染中国·赏西安”的文化描摹,更是“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艺术呈现,诚邀您的莅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OCAT西安馆对接国际交流东西方艺术文化

上一篇:OCAT西安馆以国际水准呈现推介中国当代艺术 下一篇:农村史诗大剧《黄土高天》(原《一号文件》)11月1日起登陆央视播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