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寻唐迹·探访唐乾陵丨看大唐第一陵背后的秘密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18-11-02 09:47:00
[摘要]9月21日,探陵小分队来到咸阳市乾县,咸阳市文物局、乾县文体旅游局、乾陵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探访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合葬的乾陵。

对比.jpg

△ 唐乾陵新旧照对比


一、选址梁山,名乾陵

首先,欢迎华商网“寻唐迹·寻访大唐帝陵第三期--唐乾陵”的所有唐帝陵文化爱好者,在9月2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到“朕”的陵寝;更感谢咸阳市文物局、乾县文体旅游局、乾陵博物馆的大力支持。


tupian1.jpg

△ 活动合影

上次大家在“朕”的父皇昭陵感受了帝国雄风之后,父皇让朕当这一期的主角,那朕就携爱后一起为大家讲述唐乾陵的过往今生。

tupian2.jpg

△ 航拍朱雀门外司马门遗址


在朕病逝后,爱后谨遵朕“得还长安”的遗愿,在关中的渭北平原为朕选择吉地营造帝陵。


tupian3.jpg

△ 远眺乾陵睡美人

最终选在了位于今天咸阳市乾县县城城北部6公里的梁山上。爱后也决定死后随朕也葬于此地。地形地貌完全应合了阴阳二仪、天地配合得最绝妙的完美结合。


地方选好了,起什么名字好呢?


父皇的昭陵,日、召集日月之精华,那我们呢?八卦中乾为八卦之首,在古代还代表天,那么以乾定名,就与朕的尊号“天皇大圣皇帝”和谥号“天皇大圣大弘孝皇帝”相吻合了。乾为天为阳,坤为地为阴,阴阳交合,乃生万物。


附带说明一点:有人认为,在八卦中,乾代表着西北方,该陵也正好位于长安西北,故名乾陵。乍听起来似乎还有一定道理,但这种以方位定陵名的说法是经不起推敲的,因为在长安西北至东北方向上,还有17座唐陵,却再未见用八卦中的坎、艮、震、坤、离、巽、兑命名的情况。这更进一步说明:乾陵中的“乾”字,是依高宗的尊号、谥号,取“乾为天”之意而来的。


tupian4.jpg

△ 郭沫若题写“乾陵合葬碑文”


地方有了、名字有了,命吏部尚书韦待价为山陵使,户部郎中韦泰真为将作大匠,动用兵士和民工20余万人,按照“因山为陵”的葬制,将梁山主峰作为陵冢,在山腰凿洞修建地下玄宫。


22年后,爱后于神龙元年病故。孝顺的儿子中宗李显满足他母后“归陵”的遗愿,葬乾陵。从此,乾陵成为中国古代帝王陵墓中唯一的一座一陵葬两帝的陵园。


tupian5.jpg

△ 乾陵(摄影:车矢菊摄影)

乾陵选址梁山还有一个独特之处,从四个方向看乾陵分别会呈现睡美人、笔架山、金字塔等不同景观。2


二、走进乾陵,了解一代女皇的传奇故事


提到乾陵,大家总是有着很多疑问?为什么是无字碑?六十一蕃臣像为什么都没有头?乾陵地宫真有《兰亭集序》真迹吗?


tupian6.jpg

△ 刘向阳老师

针对这些疑问,朕同样邀请大管家刘向阳老师(乾陵博物馆副馆长,著有《唐代帝王陵墓》)为大家讲述唐乾陵的唐史今生。


guizhi.jpg

△ 乾陵司马门神道遗址分布图

乾陵营建时,正值盛唐,国力充盈,陵园规模宏大,建筑雄伟富丽 。

①、乾陵,完善了昭陵的“因山为陵”的建造方式,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分为皇城、宫城和外郭城,其南北主轴线长达4.9公里。

②、文献记载,乾陵陵域“周八十里”,原有城垣两重,内城置四门,东曰青龙门,南曰朱雀门,西曰白虎门,北曰玄武门。

③、经考古工作者勘查得知,陵园内城约为正方形,其南北墙各长1450米,东墙长1582米,西墙长1438米,总面积约230万平方米。城内有献殿、偏房、回廊、阙楼、狄仁杰等60朝臣像祠堂、下宫等辉煌建筑群多处。

①朱雀门外司马门神道石刻

tupian7.jpg

△ 朱雀门外司马门神道


从梁山南二峰的天然双阙起,往北依次对称排列。端立首位的是1对高达8米有余的八棱柱石华表,这是帝王陵墓的标志,其造型昭示着生命长存的理念和古代先民对人类生殖行为的崇拜。

tupian8.jpg

△梁山“双乳峰”

接着是一对昂首挺胸、浑圆壮观的石刻翼马,马身两翼雕以卷云纹,似有腾飞之势。翼马之北是优美的高浮雕鸵鸟,是唐王朝同西域人民文化交流与友好往来的象征。

tupian9.jpg

△鸵鸟石刻

tupian10.jpg

△仗马石刻

配有驭手的石仗马和10对高4米左右的石翁仲(或称直阁将军)

tupian11.jpg

△乾陵石刻(摄影:斧头)


②无字碑

tupian12.jpg

△乾陵无字碑

无字碑是乾陵的象征,更是武则天的象征。位于朱雀门外的司马道东侧,雕刻精美,为历代群碑之冠。

通身取材于一块完整的巨石,高7.53米,宽2.1米,厚1.49米,总重量98.8吨,给人以凝重厚实,浑然一体的美感。

tupian13.jpg

△乾陵无字碑碑额龙饰

碑额未题碑名。有人认为皇帝乃九五之尊,皇帝的碑本身就是一个龙碑,加之左右侧各四条,共有九条螭龙,故亦称“九龙碑”。碑的两侧有升龙图,各有一条线刻而成腾空飞舞的巨龙,栩栩如生。碑座阳面还有线刻的狮马图(或称狮马相斗图),长2.14米,宽0.66米。其马屈蹄俯首,雄狮则昂首怒目。碑上还有许多花草纹饰,线条精细流畅。

tupian14.jpg

△星轨无字碑(摄影:弥撒)

对于无字碑,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当初为什么没有字?目前的几种说法:


①.功过说,留给后人来评说;

②.称谓说,当时武则天去世后,中宗李显即位,作为一个儿子不知道该对母亲怎么称呼,是大唐皇后还是大周皇帝;

③.动荡说,李显继位后,宫廷斗争,李氏集团与武氏集团争夺势力,时局动荡。


然而,宋金以后,开始有游人题字于碑,使无字碑成为有字碑。再历元、明、清各代,碑上逐渐镌刻了许多文字,不仅在内容上自然形成了评价武则天的“碑文”,而且在书法上真、草、隶、篆、行五体皆备,或许这正符合了武则天当初立碑的本意。

③述圣纪碑

tupian15.jpg

△述圣纪碑

述圣纪碑又称“七节碑”,东与闻名于世的武则天“无字碑”相对,是武则天亲自为丈夫唐高宗李治撰写的一通功德碑,并且也由其子唐中宗李显亲自书写。

tupian16.jpg

△述圣纪碑碑文

因字体“填以金屑”,至今部分文字仍是金光闪耀。古人认为,万事万物都是由“日、月、金、木、水、火、土”这七个部分所组成,所以,述圣纪碑又有“七节碑”之称。七节取“七曜”之意,故立七节碑也就是寓意高宗皇帝的文治武功如日、月、星、辰一样普照天下,光照千秋。

tupian17.jpg

△述圣纪碑

初建有碑亭,碑亭建筑基址呈方形,南北18.80米,东西18.85米,现碑亭早已不存。述圣纪碑开帝王陵前立功德碑之先例。在乾陵之前,帝王的陵墓不树碑,墓内也不放墓志铭,乾陵突破了这一惯例,因此述圣纪碑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


④六十一蕃臣像


提起乾陵的六十一蕃臣像,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为什么都没有头?

tupian18.jpg

△六十一蕃臣像

六十一蕃臣像,也称“蕃像”、“宾王像”,在乾陵朱雀门外的东西两侧,有两组石人群像,西侧32尊,东侧29尊,这61尊石像与真人身高相仿,装束却各不相同,有袍服束腰的,有翻领紧袖的,有披发左衽的,但全部双足并立,两手前拱,整齐恭敬地排列于陵前。

tupian19.jpg

△六十一蕃臣像背刻文字

每个石像背部刻有文字,而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如今他们的头却已不知去向。


tupian20.jpg

△六十一蕃臣像“承露囊” 装饰

对于无头石像,目前有几种说法:

①、明朝百姓砍掉。传说明朝初期,外国使节来乾陵游玩,感觉有损国格自尊,所以设计说马糟蹋庄稼,所以借农民之手砍掉了脑袋。

②、关中大地震。据史料记载,明末关中发生大地震,而石像脖颈处较为脆弱,所以就成了无头石像。


⑤内城四门石狮


tupian21.jpg

△朱雀门石狮(摄影:弥撒)

陵园内城的四门,还蹲踞着4对8尊高大雄伟的石狮,以朱雀门的最为雄伟。这对石狮昂首挺胸,巨头披鬃,瞋目阔口,两足前伸,身躯后蹲,凛然挺拔如泰山。置石狮于陵前,增加了陵园的神圣和威严气势。


tupian22.jpg

△朱雀门石狮(摄影:弥撒)

tupian24.jpg

△千年的守望


三、陪葬墓,用画笔描述大唐宫廷生活


乾陵陪葬墓共计17座,计有太子墓二(章怀太子李贤、懿德太子李重润),王墓三(泽王李上金、许王李素节、彬王李守礼),公主墓四(义阳公主、新都公主、安兴公主、永泰公主),大臣墓(王及善、薛元超、杨再思、刘审礼、豆卢钦望、刘仁轨、李谨行、高侃等);其中永泰公主墓与懿德太子墓享受“号墓为陵”的制度。

①永泰公主墓


tupian25.jpg

△永泰公主铭文

永泰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孙女,名仙蕙,死于唐大足元年(701年),时年仅17岁,后与她丈夫武延基合葬在一起,陪葬乾陵。

tupian26.jpg

△永泰公主墓壁画

永泰公主墓于1960年至1962年发掘,属于土堆墓,墓道是用砖砌成的,由墓道、过洞、天井、甬道、墓室构成,全长87.5米。墓道两旁洞墙内有6个小龛,里边放着各种彩绘陶俑,造型逼真,工艺精湛。墓道墙壁上绘有丰富多彩的壁画,宫廷仪仗队、天体图、宫女图等。

②章怀太子墓


tupian27.jpg

△章怀太子墓

章怀太子李贤是唐高宗李治的第六子,武则天的次子,系高宗朝所立的第三位太子,后遭废杀,终年31岁。

神龙二年(706年),唐中宗追加李贤司徒官爵,迎其灵柩返还长安,以亲王身份陪葬乾陵。景云二年(711年),唐睿宗追封李贤为皇太子,谥号章怀,与太子妃房氏合葬于今天的章怀太子墓。

tupian28.jpg

△《狩猎图》(出土于章怀太子墓)

   tupian29.jpg

△《打马球图》(出土于章怀太子墓)

tupian30.jpg

△《观鸟捕蝉图》(出土于章怀太子墓)


③懿德太子墓


懿德太子墓,其墓位于乾陵的东南方向,是距离乾陵最近的一座陪葬墓,也是至今所发掘的唐代墓葬中规模大、规格高、属帝王级陵墓。


tupian31.jpg

△懿德太子墓

懿德太子682年---701年,本命李重照,后避武后名讳改名叫李重润。是唐高宗李治及武则天之孙,唐中宗李显和韦皇后长子。唐中宗李显追封李重润为皇太子,他的坟墓也改墓为“皇陵”,死后得以风光大葬,并且成为了乾陵的陪葬陵,其谥号为懿德。


tupian32.jpg

△懿德太子墓石刻

墓区中间一条司马道,两旁有翁仲、石狮、华表等。墓室的墙壁都绘有唐朝的画像,还有太子出行的仪仗队,描绘的有宫廷生活,壁画栩栩如生,尽管已经被盗过多次,仍出土了1000多件文物,还有唐三彩。


tupian33.jpg

△《阙楼仪仗图》

乾陵陪葬墓出土的壁画精美,不仅对研究唐代绘画,而且对研究唐代建筑、服饰、风俗习惯、体育活动、宫廷生活、外事往来等具有重要价值。

四、乾陵博物馆,传承唐史文化精髓


乾陵博物馆是在唐陵陪葬墓的遗址上建立的。位于陕西省乾县乾陵东南方向的永泰公主墓处,1978年建成,它的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乾陵文物管理所。

tupian34.jpg

△乾陵博物馆(郭沫若书)

tupian35.jpg

△乾陵博物馆文物陈列


五、两度当政故事多,唐史今生看定陵

cqpy679a.jpg

△乾陵老照片(来源网络)

有人说朕“不中用”,竟让自己的爱后当了皇帝,还把大唐江山给丢了;但你们不懂,如果不是朕的“审时度势”,会有更多的人死于无辜,既然爱后有能力,有雄心,为何不让她去尝试下呢,后来不是也当得很好么。


成也女人,败也女人,要说和女人的故事,那就必须要来说说朕那命苦的儿子--唐中宗李显,本该可以在国泰民安、经济发达的大唐盛世一展宏图时,却一生被三个女人玩于掌心,成了一个“傀儡皇帝”,被坊间戏称为“六味帝皇丸”。


父皇说朕是“败家子”,朕要说那儿子简直就是“窝囊废”,下一场就交给李显给大家讲解“唐定陵”的唐史今生,敬请期待!


扫码观看【寻唐迹·探访关中十八唐帝陵】专题

专题.jpg

往期链接:


探访唐昭陵丨帝国雄风,李世民为你揭开昭陵之谜!

探访唐献陵:从“历史活化石”中了解大唐开国的传奇故事


活动指导单位:西北大学历史学院

活动顾问: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 李军

本期活动特别鸣谢:乾陵管理处 

本期活动主讲嘉宾:刘向阳 (乾陵博物馆副馆长,著有《唐代帝王陵墓》)

本文图片均来自华商论坛网友:弥撒、碎米、斧头、悠悠时空、bleachers、关中牛刀、车矢菊,特在这里感谢!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寻唐迹 乾陵 武则天

上一篇:明日起西安新车上牌先微信预约 11月15日后未预约的不予办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