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成功发射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 01指挥员是咱陕西女娃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1-02 06:55:51
[摘要]张润红已经参与了80次发射任务,这是她第81次参加航天发射。她说,“希望在我手里,每次发射任务都能顺利完成。”

\

\

  2018年11月1日23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四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这颗卫星属于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七颗组网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该卫星除提供基本导航服务外,还将提供短报文服务、星基增强服务。其中,短报文服务在全面兼容北斗二号短报文服务基础上,容量提升10倍,用户机发射功率降低10倍,能力大幅提升。星基增强服务按照国际民航标准,提供更高精度、更高完好性的导航服务。

  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十六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根据计划,年底前还将发射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0次飞行。

  另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介绍,在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即将建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之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三届大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在西安开幕。这是我国自2012年成功举办ICG第七届大会之后,再度举办该项国际导航领域盛会。

  火箭动力“陕西造”

  31台发动机表现出色

  本次发射是长三甲系列火箭今年第11次执行发射任务。长三甲系列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何兆伟介绍,本次发射首次实现了卫星整流罩空调连接器的自动脱落,为射前1小时无人值守打通了最后一道障碍,将进一步提高火箭测发的安全性。

  位于西安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型号总师张金容介绍,该枚火箭动力系统配置的由六院自主研制的共31台三型发动机均表现出色,合力推举、精准动作,将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该卫星提供了导航分系统、天线分系统、转发器分系统、星间链路等全部有效载荷产品。

  据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介绍,此次发射的这颗卫星能够通过独有的RDSS(无线电测定)系统实现用户有源定位、报文通信、位置报告和定时授时等功能。

  据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卫星总师助理宋志强介绍,“北斗二号时期,地面用户进行短报文通信,卫星1小时只能满足54万用户的需求。北斗三号卫星可同时实现1小时满足1000多万用户的短报文通信需求。”

  搭载了氢钟和铷钟

  是北斗系统的时间基准卫星

  在这次发射的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上,搭载了氢钟和铷钟两种提供时间基准的产品,因此成为整个北斗系统的时间基准卫星。其中,氢钟是北斗三号卫星中才应用的,它的长期稳定性比铷钟高出了10倍。氢钟是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联合国内顶尖原子钟研制单位用了三年时间打造出来的。日常生活中所用的钟表,精度高的大约每年会有1分钟误差。氢钟的精度,可达到每100万年才误差1秒。手机位置信息 70%都是北斗提供的

  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杨长风总设计师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气候条件下,为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特有的短报文通信能力。

  在系统建设方面,北斗系统数十颗卫星分别在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倾斜地球轨道卫星三种轨道运行。

  北斗三号将于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统。对标世界一流,增加星间链路、全球搜索救援等新功能,播发性能更优的导航信号。星载原子钟天稳定度达E-15量级,定位精度2.5至5米,较北斗二号提升1至2倍。

  在应用与产业化方面,已形成北斗完整产业链,北斗在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标配化使用,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北斗得到广泛应用,正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

  据统计,2017年道路运输重大事故率和人员伤亡率均下降近50%以上。公安出警时间缩短近20%,突发重大灾情上报时间缩短至1小时内,应急救援响应效率提升2倍。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已成为渔民的海上保护神。基于北斗的高精度服务,已用于精细农业、危房监测、无人驾驶等领域。

  在大众应用方面,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北斗已成为标配。“大家可能不知道,手机提供的位置信息,70%都是北斗提供的。”杨长风说。

  北斗融合互联网还催生了新业态。北斗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建成高精度时空信息云服务平台,推出全球首个支持北斗的加速辅助定位系统,服务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突破1亿,日服务达2亿次。国内从业企业超过1万4千家,从业人员超过45万。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2017年突破2550亿元。这次发射01指挥员是咱陕西女娃她叫张润红,陕西韩城人,创下了“中国航天史上的首次”

  “5,4,3,2,1,点火!”调度中传来张润红铿锵有力的口令。这不但是张润红的“首秀”,更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首次由女性担任发射阵地“01”指挥员。她是陕西韩城人,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

  实现当“01”指挥员梦

  她用了12年

  坐镇西昌发射场指挥大厅最核心的位置,张润红的脸上看不到丝毫慌乱,一道道指令从她口中发出,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据了解,喊口令只是“01”指挥员最基础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熟悉掌握发射场20多个分系统近200个岗位的工作。系统指挥员和“01”指挥员,那可不只是两个字的差别。

  张润红说,刚来时看到“01”指挥员,她觉得真帅。12年来,成为“01”指挥员一直是萦绕在她心头的梦想。

  她剪掉一头秀发,把自己打扮成个假小子,从岗位操作手干到系统指挥员,再到“01”指挥员。她的每一次“升级”,付出都比常人多——一百多阶的钢筋楼梯跟男同志一样上,凌空几十米高的塔架摆杆跟男同志一样爬……

  据了解,张润红已经参与了80次发射任务,这是她第81次参加航天发射。她说,“希望在我手里,每次发射任务都能顺利完成。”

  和丈夫是对手也是伙伴

  感觉最愧对的是孩子

  “01”指挥员责任重大,一旦哪个岗位出了问题,必须要知道如何处理并快速决定。作为一名女子,她是如何排解压力的?张润红说,对于如何化解压力,她还真没想过。平时爱好挺多,工作之余会去画画,看看斗破苍穹之类的小说,放假了给孩子做做饭。

  张润红与丈夫的工作地点不同,工作性质却相同。在张润红心里,丈夫更像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和业务伙伴,就连两人为数不多的电话交流,也常常是在谈论工作。

  对于火箭、卫星,张润红付出的时间、精力、心力,比照顾呵护自己的孩子还要多很多。忙起来连家都不能回,偶尔闲下来想陪陪女儿,她却上学去了,面对空落落的家,张润红内心充满了愧疚之情。

  当张润红听到女儿说“一个人在家闷闷的,希望妈妈回家跟我聊天”时,她躲在门边偷偷抹眼泪。

  很多人对她说,你的“01梦”终于实现了。她说:“再不可能的梦想,也经不起傻子式的执着追求!”

  >>多知道点导航频率资源好不容易才争取到

  上世纪90年代,在海湾战争中,装载GPS的精确打击武器首次大规模使用。

  1994年,我国决定启动北斗一号工程,进行卫星导航试验探索。那时,美国、俄罗斯各发射了20多颗卫星,已完成了全球组网,最适合卫星导航的黄金频段已被美俄全部占用。

  我国与同时希望建设自己卫星导航系统的欧盟,推动国际电联从航空导航频段中,最大限度地挤出一小段频率,提供卫星导航共同使用。

  2000年4月18日,北斗和伽利略系统同时成功申报。按照国际电联规则,必须在7年有效期内成功发射导航卫星,并且成功发射相应的频率信号,才算真正占有了该轨道位置和频率资源。

  2007年4月17日,我国首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当晚8时许,我国清晰接收到来自这颗卫星的信号。这一刻,距国际电联“七年之限”已不到4个小时。  华商报特派西昌记者 马虎振 文/图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北斗导航卫星 导航系统 指挥员

上一篇: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