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与网友见面真的要谨慎 不然容易引发8种犯罪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张成龙 于震 2018-11-05 07:32:55

  近年来各种交友网站、App纷纷涌现,不少年轻人都会通过网络交友,与此同时,网上交友也引发了一系列刑事案件,网友见面时被抢、被盗、被骗屡见不鲜,但人们似乎并不介意——名为《你会轻易和网友见面吗》的调查显示,会和网友见面的占78.3%,不会见面的占13.3% ,保持中立的占8.4%。

  本期原点周刊,华商报通过几个典型案例,分析网友见面涉及的各种问题,提醒网友们提高防范意识——真的要谨慎,谁能知道电脑那头坐的是何许人?>>案例一 被盗窃手机被借打电话 女子被转万余元

  通过QQ联系网友见面,吃饭途中谎称借对方手机打电话,拿到手机后独自离开餐馆并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走了对方1.6万元进行挥霍。

  田某与女孩屈某通过QQ认识,屈某曾说,要是田某来西安,可以找她。今年8月5日,田某联系到屈某,告诉她,自己和朋友一起来西安找活干了。

  当天下午1时,他和屈某在通化门附近一个网吧见面,又一起到小寨赛格购物。逛街期间,田某给屈某买了一双鞋。

  收到鞋,屈某很开心,警戒心也低了下来。随后,两人在一家川菜馆吃饭。用餐快结束时,田某说,想用屈某的手机给朋友打电话,屈某随即将手机借给田某,并告知了开机密码。拿到手机后,田某乘着屈某不注意离开了餐馆,并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屈某1.6万元钱转入自己微信账号。田某被抓后供述,“我在西安,身上没钱……就把她的手机占为己有。”田某说,自己操作时,手机微信提示要输入支付密码,于是试着输入了屈某的手机解锁密码,结果转账就成功了。随后他就控制不住自己,开始陆续提现,直到微信提示次数太多不能继续提现。事后,田某将所获赃款挥霍。

  近日,田某被雁塔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警方提醒

  和网友见面不能自以为熟悉而掉以轻心,尤其是女性约网友见面时,更加要多加小心。如今手机越来越先进,可使用的软件越来越多,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如果手机丢了,带来的麻烦是难以想象的。网上交友要弄清对方的身份信息,不要因一时好奇而去约见对方。

  同时,还要妥善保管使用密码,输入密码时要注意周边环境,防止泄露。

  律师说法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卢霞表示,本案行为人实施了两个行为。第一个行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欺骗方式骗取受害人的手机后携带手机逃走。行为二,以微信转账的方式转走受害人1.6万元。如果受害人未曾发现,行为人秘密逃走,则前后两个行为均是盗窃行为,行为人构成盗窃罪,数额累计计算。如果行为人公然携带手机逃走,经鉴定手机价值超过1000元,则两个行为分别构成抢夺罪、盗窃罪,数罪并罚。>>案例二 被传销广东赶来见“妹妹” 下车就被拉传销

  在网上和一位“妹妹”聊得很开心,家住广东的徐先生被邀请来到西安游玩,谁知刚下火车,就被“妹妹”带进了传销组织。

  “当时我是单身,也没工作,心情不好,刚好在网上和这位妹妹聊得挺开心的,就想着来西安找她,顺便散散心。”徐先生说,他和这位女网友是在网络平台上认识的,一天没事就聊天,内容有时也比较暧昧。

  今年8月,徐某从广东乘火车来到西安,谁知刚下火车就中招了。

  “当时两个人来接我,包括这个女网友和一位自称是其表哥的男性。”徐某说,两人直接把他带到了西安东郊一个村子,几栋民房上挂着某生物发展公司的牌子,一间民房住30多人。刚放下行李,就有人给他上课洗脑,说在外面打工有多累,让他加入公司。

  徐先生说,加入公司后,新人每天的任务就是在网络上加人聊天,随着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们就会以各种理由让对方转钱,或“邀约”让对方赶来见面。新人在接受每天重复的洗脑教育后,只要愿意花费2800元就可以正式入伙,如果再成功发展一名新人,就可以继续向上晋升。而他们发展新人的重要手段就是欺骗,通过摇一摇、陌陌等网络平台,以谈对象、旅游等借口将对方骗到本地,稍作游玩后就会带领被骗者进入该传销公司。

  徐先生说,这里工作的员工每天的工作就是玩手机,在网络上加人聊天骗钱,骗钱后会邀约对方来见面,“来了之后就像我一样被带入组织干和他们一样的工作。”徐某说,他起初并不想干这个,就有领导来说让他交2800元学习费,不交就一直找他谈话,自己外出的时候总会派两个人跟着他不让他离开。

  “一天就在网上加人骗人,加不到人就挨骂。后来我交了2800元,他们对我看管就不那么严了,就在10月份的时候跑了出来。”徐某说,平常住在宿舍,全是外地人,很多人都被洗脑了,传销组织内部管理很严密。

  目前,徐先生已回到广东。

  警方提醒

  在网上以交友为名与受害人相识,再以网友见面、介绍工作为由,将受害人骗到外地,而后进行人身控制,这是传销组织常用手法。这种骗局瞄准的多是20~30岁之间的青年男女,之所以能得逞,主要是受骗者涉世不深,又被对方掌握了急于找到工作或与网友见面的心理。

  应尽量避免单独与网友见面,以防误入传销或陷入危险境地。如果发现涉嫌传销的组织或人员,或发现自己被骗误入危险地点,一定要保持理智,设法尽早脱离,并向公安部门举报。>>案例三 被抢夺见面要开房 拒绝后手机被抢

  女网友已经跟着自己去开了房,陈某觉得时机应该成熟了,但不料女网友不仅拒绝发生性关系,还出言讥讽。就这样,两人从房间吵到酒店门外,越吵越激动,陈某一把抢过女网友挂在胸前的苹果手机,跑得无踪无影。

  今年7月,31岁的陈某通过交友软件结识了女网友李某,聊得不错。7月20日,两人相约在莲湖区一家商场里吃饭。饭后,陈某觉得“有戏”,提出走累了,要去附近的酒店休息休息,李某也答应了。到了酒店房间后,陈某便提出要发生性关系。

  据陈某讲,女网友还收了他转的150元微信红包,但随后就变脸了,拒绝发生关系不说,还说了一些让他无法接受的话。他要求对方退还红包,于是开始争执起来。结果,一直纠缠吵闹到酒店大门口。争执中,陈某看到女网友的苹果手机在胸前挂着,趁她不备,一把扯断了手机绳,抢过手机逃跑了。第二天,他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铸下大错,便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归还了手机。

  经鉴定,被抢夺的苹果手机价值2000余元。近日,西安莲湖区法院开庭审理中,陈某表示认罪,法庭当庭以抢夺罪判处陈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律师说法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卢霞: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李某不备公然夺取苹果手机后逃跑,经鉴定手机价值2000余元,数额较大,陈某的行为构成抢夺罪。事后陈某投案自首,根据《刑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需要注意的是,抢夺罪侵犯的客体是单一客体,是公私财物的所有权,与抢劫罪不同,并不危及人身安全。>>案例四 遇酒托与女网友约会 不料被骗消费

  2016年,从陕南来西安打工的小李遇到了酒托骗局。

  小李月工资3000元左右,因为收入、住房等条件所限,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女朋友。当年10月,他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加了一个女孩,开始聊天。女孩说自己刚来西安,对很多地方都不熟悉,之后提出见面。第二天,两人电话联系后在沙坡附近见面。

  小李提出找地方坐坐,女孩说再往前走点,又走了几百米,进了一家咖啡店。女孩看了菜单,要了一个果盘套餐,服务员端来时带着POS机让刷卡,小李刷了498元。聊着聊着,女孩说口渴了,要喝红酒,服务员拿上来一杯酒后说700元,小李吓了一跳,“什么酒这么贵!”小李还专门端起来尝了一口,实在难喝。本来不想花这个冤枉钱,但是很快过来了几个身材魁梧的年轻“服务员”,一看这架势,小李只好刷卡。

  小李专门要了消费小票,发现小票上的商户名和店名不相符。问服务员时,说这是他们老板其他店的POS机。尽管小李察觉到猫腻,但店里一直推三阻四。看到小李这么“较真”,一直坐在身边的女孩说话了:“吃个饭干啥呢?把心情搞得都不好了。”说完起身就走。仔细回想发生的一切,小李知道自己上当了,女孩就是一个酒托。

  他出门四处找这个女孩,已经不见了踪影,电话打不通,微信也被拉黑了。

  29岁的小许也是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女孩“雯雯”。两人当天就在朝阳门里见了面,后来走到一家小咖啡店,女孩说就在这里随便吃点。结果,水果拼盘、红茶、红酒……短短一个多小时,刷了小许近4000元!“雯雯”借故离开后,小许发现电话、微信都被拉黑了,换电话打过去,一听是小许,对方立即挂断。

  律师说法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赵良善律师表示,“酒托”视其具体行为,可能涉及多项罪名,以诈骗罪为例,依照《刑法》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律师建议,遭遇此类骗局,受害者要在第一时间固定相关证据,比如聊天信息、消费小票、发票等,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也可以向物价、工商等部门投诉。另外,工商、物价等主管部门也可以对商家从工商、物价行政管理的层面予以行政处罚;如果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案例五 被骗财骗色结识假军官 千里赴约被骗

  一女子在网上直播时遇到出手阔绰的“现役军人”,两人迅速发展为恋人关系,却没想被骗财骗色。

  2017年2月,爱好唱歌的陈某通过“全民K歌”网络直播平台认识了一名出手阔绰的男子袁某。袁某称,自己是西安某部队院校的一名处长(现役军人),父亲做建筑工程,舅舅是某省高官。

  陈某在直播时,袁某经常进行高额打赏,两人逐渐熟悉,根据袁某发来的照片,陈某逐渐相信袁某的身份,并慢慢产生好感。

  2个月后,袁某、陈某两人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陈某从千里之外的东北来到西安某酒店与袁某赴约,而袁某与陈某见面时,身穿军装,随身携带军人保障卡等物品。经过几天的考察,袁某出手大方,对陈某也关怀备至,陈某对“军官”袁某很是满意,二人迅速发展到谈婚论嫁的程度。

  陈某回到东北后一直与袁某保持联系,半个月后,袁某以部队提职、工程缺钱等理由向陈某借钱,此时的陈某对袁某可谓信任有加,毫不犹豫地将自己仅有的几万元存款全部借给了袁某。但不久后,袁某又以结婚政审需要走关系为由借钱。陈某这时感觉有些不对,后经多方打听才得知袁某并非军人,随即向警方报案。

  经查,袁某的军人保障卡以及军装照片是自己用手机P图制作的,军用物品是网上购买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陈某对自己的信任,而陈某也因轻信被骗财骗色。

  近日,长安区人民检察院以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依法批准逮捕袁某。

  检察官说法

  长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向静表示,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是指行为人为谋取非法利益,假冒军人的身份,进行诈骗,损害武装部队的威信及正常活动的行为。这里所说的非法利益,不单指物质利益(诈骗财物),也包括各种非物质利益。因此,法律对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的构成并无数额较大的要求。

  本案中,袁某为了满足个人的非法利益,通过手机P图、网上购买等方式,冒充军人,使被害人陈某相信其军人身份后自愿交出财物并与之确定恋爱关系,构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宁军 张成龙 于震 采写

  

  “网络社交易于伪装,不易监管,成了滋生某些违法犯罪行为的土壤。近年来因网友见面引发的犯罪数量激增,犯罪手段和种类也越来越多。”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康彦波、魏琼两位法官结合日常审判案例,总结了网友见面可能引发的常见犯罪。

  1、盗窃罪

  网友见面后,行为人趁被害人不备(如开房睡觉、约见吃饭时),盗走其手机或者其他随身携带的贵重财物。对此,轻则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重则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2、诈骗罪

  网友之间,通过冒充富二代、官员等身份,频献殷勤骗得女网友好感,随后在交往中,以结婚、帮助找工作、代买经济适用房、借款投资等为由骗取财物。对于这种行为,案值5000元以上就可判刑、拘役或者管制,案值巨大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3、强奸罪

  网友见面后,通过喝酒、聊天、看电影等方式让对方放松警惕,约对方去家里或者宾馆等场所,趁对方醉酒之机或者采用暴力强迫发生性关系。一旦发生强奸事件,涉事者就要负刑事责任,性质恶劣的可判死刑。

  4、敲诈勒索罪

  网友见面后,设局伙同他人采用“仙人跳”的方式胁迫对方,迫使对方给予财物。敲诈勒索超过3000元便可判刑,严重者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5、抢劫罪

  网友见面后,设局伙同他人采用暴力、胁迫等方式当场胁迫或者殴打对方,当场劫取对方财物。法官表示,抢劫罪一般会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6、绑架罪

  网友见面后,以勒索财物为目的将对方控制,或者将其作为人质向其亲属和好友索要财物等。此类案件,轻则判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重则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7、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网友见面后,通过限制其人身自由,进行洗脑,发展进入传销组织。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轻则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8、侵占罪

  与诈骗罪的模式相似,在交往中将代为保管的网友财物非法据为己有。侵占他人财物超过5000元便可判刑。

  心理专家见网友时容易被心理需求蒙蔽理智

  西安舒雅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张芳表示,容易在网上受骗的人一般都是因为感情空虚、心智不成熟、警惕性低、贪图小便宜等心态所导致。这一类人容易被某一方面的心理需求蒙蔽理智,导致骗子有机可乘。社交媒体只是方便了交流,但人跟人建立亲密关系的心理过程并不会因此而省略。

  案例一中的女孩因为一双鞋就给予初次见面的网友充分信任,这说明女孩对于人际关系警觉性低而边界感很弱,恰恰就是这种不理智的信任导致她上当受骗。张芳认为,人与人之间要建立边界感,不要把自己的信任随意交付给陌生人。

  案例二中的徐某被骗是因为感情空虚,因此他才会通过见网友这种方式来填补心理上的空缺,但是感情并不能成为一个人所有的生活内容和精神支撑,应当有足够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以及个人发展规划(包括兴趣爱好),否则就容易掉进“感情陷阱”。

  案例三充分说明男、女双方上网交际的目的并不一样,女孩因为接受男方的红包被认为接纳了对方的性需求,而女孩可能更多的是希望通过网友获得情感关怀(包括物质满足)。这提醒女孩子不要轻易接纳别人的关怀和礼物,感情这件事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可以贪图小便宜让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

  案例四中的男孩想找女朋友心情可以理解,但因自身条件不足产生想通过网上交友走捷径的方式,但他因感情缺失,忽视了女孩一见面就要求吃吃喝喝的行为,最终使自己陷入“酒托”骗局。

  案例五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一般的女孩很容易被“现役军人”的身份以及对方故意展示“军人装扮”所迷惑。女方被骗也有自己的原因,首先她可能认为男孩“现役军人”身份是一种优越条件的代表,并且条件优越的对方提出借钱也没有让她产生警惕,这时她已经被对方优越的条件或不凡的谈吐蒙蔽了自己正常的思考。

  网警提醒女性见网友 不要在晚上

  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表示,从目前各种案例来看,女网友被骗多是通过网上交友、婚恋引起的,嫌疑人多谎称自己是老板、企业主管,隐瞒自己年龄、婚史,或者编造自己的不幸婚姻、不幸生活史,甚至编造虚假的人际关系,附上高档场所的照片、穿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制服的照片等方式,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嫌疑人与受害者建立网上联络、骗取信任、确定交往关系后,再择时提出借钱周转、家庭变故等各种理由实施诈骗。得逞后,嫌疑人便会失踪。

  女士要见网友,人多热闹的公共场所是首选,最好带上朋友,或者把你的去向告诉好朋友或亲人。不要晚上约会网友,特别是不要到宾馆或偏僻处约会网友。同时,约会地点最好由自己挑,特别是第一次见面,得对男网友的行为多些判断和防范。另外,不轻易与网友发生经济来往,并且要对对方提出的关于钱方面的暗示和要求保持警惕。

  而男士被骗的情况多为被女网友欺骗去消费,也就是遇到了“酒托”。根据目前各种“酒托”案件来看,犯罪分子利用了一些人贪图美貌、碍于情面的心态,被害人一不小心就容易掉入陷阱。因此,男士网上交友需谨慎,当女性网友主动提出约见相识不久的男子时,被约见一方要格外提高警惕。如果一旦和女网友见面后有消费行为,在消费时要仔细留意菜单和酒水单金额,如果遭遇不合理的高消费,一定不要碍于情面,要学会果断拒绝,一旦察觉自己可能遭到诈骗,要妥善搜集证据,及时向警方报案。

  民警建议,不要轻信网络上陌生人的信息,交流中要注意保护个人情况,要防止个人信息被泄露。遇到网友索要财物时,要提高警惕。如发现被骗,一定要及时收集保存相关证据,如网络聊天截图、通话记录、短信记录、银行交易单据等,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主动协助警方调查取证。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宁军 张成龙 于震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陈某 支付宝 微信

上一篇:西安儿童游乐场安全状况调查 监管存在空白或薄弱环节 下一篇:西安民宿市场“套路”深?五星级的费用却只有路边摊的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