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8)发布 “90后”幸福感均值最低

要闻 作者:北京日报 2018-11-08 08:12:15
[摘要]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联合发布《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8)》。从整体趋势来看,受教育程度越高,生活满意度得分越高,初中及以下、高中、中专和大专文化程度群体的幸福感得分较低,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幸福感较高,其中,博士高于硕士,硕士高于本科。

  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联合发布《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8)》。

  通过调查22669个有效样本,报告发现,不同年龄群体的幸福感均值表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态势,“00后”和“40后”的幸福感比较高,“50后”和“60后”的幸福感次之,幸福感较低的是“70后”“80后”“90后”,其中“90后”幸福感均值最低,仅4.03。

  从整体趋势来看,受教育程度越高,生活满意度得分越高,初中及以下、高中、中专和大专文化程度群体的幸福感得分较低,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幸福感较高,其中,博士高于硕士,硕士高于本科。

  此外,个人月收入越高,主观幸福感的平均得分越高。个人月收入低于5000元的群体幸福感得分较低;从5000元开始,个人月收入越高,幸福感越强。不同地区的主观幸福感存在显著差异,主观幸福感最高的地区包括东北和华东,较低的是西南和华南地区。在更大时间跨度来看,从2003年到2011年,民众幸福感稳步上升,到了2011年达到顶点,2012年和2013年有所下降,在2015年有所回升。

  报告还通过对覆盖全国的3288份问卷,对今年上半年社会心态进行分析。公众普遍认为,目前生活幸福指数高,87.7%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生活“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工作、精神、生活状态和社会治理的评分均超过8分(十分制)。

  公众对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个人安全领域的安全感水平相对较高,但对医疗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感水平较低。住房、子女教育和物价是当前公众三大主要压力来源。 据《北京日报》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90后幸福感均值最低 生活满意度

上一篇:西安幸福林带预计明年竣工 2020年对外开放 下一篇:双十一来临!有商家花钱刷“买家秀 警惕一条“好评”赚3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