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落幕迎来“分裂”国会 民主党夺回众议院控制权

要闻 新华社 2018-11-08 08:15:32
[摘要]据美国多家媒体6日晚报道,民主党在当天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则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美国国会将再度进入“分裂”时代。中期选举 美国女性屡创纪录    这次选举一个显著特点是,女性竞选和当选者人数空前。

据新华社电 据美国多家媒体6日晚报道,民主党在当天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则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美国国会将再度进入“分裂”时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新闻台等媒体报道说,民主党获得的席位将超过众议院多数党所需的218席,时隔8年重新控制众议院;共和党在印第安纳、密苏里等州夺回国会参议院席位,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新一届国会将于2019年初履职。

  民调显示,医保、移民和经济是本次选举中最受关心的三大议题;近三分之二的选民表示,希望通过投票表达对总统特朗普的支持或反对。

  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6日深夜在社交媒体上说:“今晚,我们取得巨大成功,感谢所有人!”现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佩洛西则表示,新一届国会将对白宫进行制衡。据悉,她还发表了胜选致辞,“明天,美国将迎来崭新的一天。”有消息称,特朗普已于6日晚打电话祝贺佩洛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会陷入“分裂”或将引发更多政治僵局。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或凭借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对特朗普政府内政外交事务进行更多牵制。

  当天的中期选举还改选了36个州长、三处海外属地的行政长官和大部分州级立法机构等。中期选举 美国女性屡创纪录

  这次选举一个显著特点是,女性竞选和当选者人数空前。

  截至7日凌晨的计票显示,国会众议院将迎来至少85名女议员,刷新历史纪录。另外,在地方层面的州长选举中,女性同样有不俗战绩。

  不少人注意到,这次国会中期选举中,女性竞选人的数量大幅超过以往,其中不少女性在党内预选阶段击败白人男性对手。女性为竞选人捐款的数量和影响力不容小觑,明显超过历届选举。

  民主党籍候选人、现年44岁的艾安娜·普雷斯利成为马萨诸塞州第一位当选联邦众议员的黑人女性。她得知自己胜选后说:“许多富有远见的勇敢女性挺身而出,竞选公职。我极为荣幸,与她们一同列入选票、成为候选人,一同出现在竞选舞台。”

  普雷斯利说:“诸位请听!我清楚知道,我们不是为了青史留名而竞选,我们是为了促成变革而竞选。”

  美联社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美国60%选民认为国家正朝错误方向行进,25%选民把医疗保险和移民事务列为本次中期选举中的头号关注。

  在佛罗里达州,民主党籍女性候选人唐娜·沙拉拉击败两名女性对手,当选联邦众议员。沙拉拉说,三名女性争夺一个议席的局面激动人心,“今年是女性之年。女性愿意挺身而出,这不容小觑,不管她们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

  玛莎·布莱克本成为田纳西州第一位当选联邦参议员的女性。

  州长竞选中,44岁的斯泰茜·艾布拉姆斯正在角逐佐治亚州州长一职。如果她胜选,将成为美国首名女性非洲裔州长。 据新华社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国会众议院 国会参议院 美国国会

上一篇:因建议癌症患者放弃化疗 美“大师”被判赔偿1.05亿美元 下一篇:师范生注意!下月陕西举办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就业双选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