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中通第一代油电混合末端配送物流无人机首发 西安航空基地联手中通快递打造西北空中救援体系

航空基地 华商网 2018-11-09 16:02:51
[摘要]​不受地域限制,有手机信号通的地方即可对无人机进行控制,没有电力设施也可持续续航达到1.5小时,最高飞行海拔可达5500米……11月9日,在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大会“智慧物流+应急救援暨物流无人机发展论坛”上,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代油电混合物流无人机——普罗米修斯1600A油电混合物流无人机,在西安航空基地惊艳亮相。

不受地域限制,有手机信号通的地方即可对无人机进行控制,没有电力设施也可持续续航达到1.5小时,最高飞行海拔可达5500米……11月9日,在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大会“智慧物流+应急救援暨物流无人机发展论坛”上,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代油电混合物流无人机——普罗米修斯1600A油电混合物流无人机,在西安航空基地惊艳亮相。

这款快递领域的“硬科技”无人机产品,是中通快递应对实现偏远山区快递投送研制的第一代末端物流无人机系统, 创新采用了油电混合动力,完美解决无人机续航短的痛点。传统锂电池无人机受限于电池容量等限制,续航时间短,尤其在挂载的情况下,航时普遍不超过30分钟。在山地复杂地区,具有飞行高度落差大,起降场地受限等特点,简单电池堆叠不能满足长时间飞行运输需求。

为解决山地无人机飞行难题,中通快递联合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西安富沃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新采用燃油发电机对无人机进行供电。有别于传统电池供电的纯电动无人机及内燃机无人机系统,普罗米修斯通过燃油转换成电力,全电驱动无人机系统,配备双供电冗余动力系统,发电系统与无人机系统的分离既保留了电动无人机的稳定、安全,同时又提供满负载最长1.5小时的续航时间。

据介绍,普罗米修斯1600A采用了一台2.4千瓦燃油发电机对无人机进行供电,使用汽油作为燃料,加入燃料即可工作,在没有电力设施的受灾地区,汽油作为容易获得的燃料,避免了复杂的充电环境要求,又节省了宝贵的充电时间,在讲求效率的快递投送中,在执行应急救援灾分秒必争的特殊环境中具有极大意义。

近年来无人机的概念越来越普及,无人机技术发展不断成熟,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多元化。在国家低空领域改革、建设应急救援反应系统的大背景下,西安航空基地依托辖区丰富的通航企业,组建了西北空中救援中心体系。目前,西北空中救援中心多家通航企业已实现常态化救援,在全市医疗救援、反恐维稳、森林灭火及自然灾害防治等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上,西安航空基地与中通快递、西部机场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西北空中救援中心体系再添有生力量。后期,中通系列无人机及西部机场所辖所有机场,都将向应急救援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平台支撑。

论坛期间,围绕智慧物理主题,与会嘉宾就无人机政策法规、无人机适航、研发生产、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应用等行业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为共同推动物流无人机行业发展、完善应急救援保障系统献计献策。当天下午,西安航空基地同步召开了航空制造供应链专题论坛,中国商飞、西飞国际代表和西安航空基地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中通新型无人机项目落户西安航空基地,将成为西安航空基地无人机制造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作为全国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空基地集飞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试飞鉴定和科研教学为一体,产业链条完善,上下游企业聚集。经过多年产业积淀,目前,西安航空基地辖区已聚集了超过30家的无人机企业,涉及无人机材料生产、整机研制、飞手培训、农林植保、零部件加工、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无人机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文/康院青  朱广宁)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服务民营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