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过去十年“双11”,陕西订单量增长率超9000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8-11-10 15:03:53
[摘要]过去十年的双11大促中,电商越来越深入地改变着消费者生活,也成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升级驱动力和经济发展的见证者。

过去十年的“双11”大促中,电商越来越深入地改变着消费者生活,也成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升级驱动力和经济发展的见证者。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电商这十年:2008-2017年“11.11”数据年鉴》显示,2008年,电商在中国还是星星之火,2018年,电商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商品消费趋向高端、品质化,母婴类增长迅速

2017年“双11”期间(11.1-12日),全国电商下单金额超过2008年同期的1000倍。特别在最近五年,用户在“双11”期间的下单金额持续保持着高增长。

这10年间,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越来越趋向于高端化、品质化。2008年,消费者的主要订单集中在3C品类上,而在10年后的2017年,食品、美妆、服装等代表着品质化生活、消费升级的品类,订单量占比增长最为迅速。

用户的结构也在10年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10年前,最先接触电商购物节、享受狂欢的人群是当时年轻和“时髦”的用户,以大都市的高学历白领男性为主,普遍有着稳定的工作和较高的收入。

10年后,2017年“双11”期间,参与购物节的女性用户数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3500倍,2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数比2008年增长了4.1万倍,农村用户数比2008年增长了5000倍。女性用户展示出了自己强劲的消费力量,年轻用户的消费观则引领着消费潮流,中产用户和高知用户的消费导向也带动了乡镇甚至农村电商用户的消费升级。

电商10年间,母婴类商品成为线上销售的大品类,也成为电商大促中囤货和消费的增长点。尤其是2016年开放二胎政策以来,人们的生育观念、线上母婴市场消费趋势都呈现出新特点。相比2008年,2017年11.11期间,母婴类商品下单金额增长超过了5.5万倍。

陕西网购订单增长迅速,85后是消费中坚

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济、文化、贸易中心,是五省之中最具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潜力的地区。陕西省消费能力在全国排名第14名,相比于2008年同期,2017年11.11购物节期间,陕西订单量增长率超过9000倍。

作为陕西省省会,西安在消费品类上也极具特色,为提高生活品质下了不少功夫。家用电器占比增幅明显占比最高,其次是手机、数码。西安消费者对自己的形象很注意,美妆个护类商品订单量占比18.26%;有关食品的消费能力也很强,食品、酒类、生鲜的订单量占比超过16.96%。相比2008年11.11,2017年服装类消费额增长率超过63万倍。

从用户结构看,在全国范围内,西部地区的男性用户占比较高,但女性用户增长速度也很快,其中以陕西省的女性用户增长速度最为突出,从2008年的女性用户数增长率超过2.2万倍。85后用户是是陕西消费者的中坚力量,占比近半数。陕西的电商用户以学生和教师为主,占比超过22.97%。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订单量 增长率

上一篇:广州市民陕西名品展品尝猕猴桃 点赞陕西水果 下一篇: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突破2万元 高品质、个性化商品成市民新流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