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双11”网购狂欢后请擦亮眼睛 这些招数别再上当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11-11 07:35:08
[摘要]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欢节再次拉开序幕,昨天晚上你熬夜“剁手”了吗?

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欢节再次拉开序幕,昨天晚上你熬夜“剁手”了吗?

假如你费半天劲“秒杀”来的东西,却没有享受到相应的折扣呢?该如何维权?除此之外,伴随着集中网购活动的大量增加,诈骗分子也往往借机实施诈骗,大家又该如何防范?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从法院及西安市反诈骗中心获得了一些相关案例,邀请民警与法官以案说法,为你网购护航。

案例一

特价买来的白酒 平时也是这个价

市民小海(化名)趁某购物平台上的白酒“特价”,一次性买了6瓶,花费8394元。没想到事后才发现,其购买的所谓“特价酒”,与平时售卖的价格是一样的,于是向当地的价格举报中心进行了举报。

之后,小海与该酒业公司达成谅解协议,约定双方在协议签订后5日内完成退货、退款手续,酒业公司赔偿小海8394元,如一方违约,承担总金额20%的违约金。后因公司未履行,小海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赔偿自己8394元并承担违约金1678.8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该款酒的特价和原价相等,酒业公司却以“特价”误导消费者,其行为已构成欺诈,依法应当承担法律责任。其次,在双方达成谅解协议的情况下,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义务履行,其行为已构成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最后,法院判决该公司给付小李赔偿款8394元,并承担违约金1678.8元,共计10072.8元。

法官提醒:消费者在发现商家有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嫌疑时,有权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选择与商家进行协商解决,也可以选择向购物平台、相关监管单位等进行投诉,如始终得不到有效处理,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案例二

接到“客服”电话 女孩存款被转走

前几天,女孩胡某在拼多多上购物后,接到“客服”来电。电话里,客服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给胡某退款。互相添加微信后,客服给胡某发来一个应用让其下载。胡某根据提示,在该软件上输入了支付宝账号和密码后,很快又接到“客服”再次来电。

电话里,“客服”称已经将一个验证码发送到她的手机上,请胡某念给她听。胡某念出验证码后,竟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被异地登录,绑定的银行卡里的钱全部不翼而飞。

警方提醒:假客服是骗子的常用身份,办理退款是骗子的常用借口。一旦轻信对方,点击了不明链接或者交出了短信验证码,那离被骗就不远了。遇到这类情况,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一定不能给出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如想确定订单是否真的出问题,可通过正规途径向客服求证。

案例三

“警方”称包裹违法 市民将钱转去“安全账户”

小伙小江(化名)在网购后,收到一条短信。短信称:您有包裹未签收,请与07××-××××××联系。

电话打过去,对方要求小江提供电话、姓名,然后称小江的包裹安检有问题,里面有疑似毒品,涉嫌违法。小江一听“违法”有些慌,对方又趁机说,可以帮他把电话转接到公安部门跟×警官联系,还让他拨打114查询该号码。

为自证清白,小江赶紧联系了这名“×警官”,并按“警官”的要求将自己银行卡里的钱转进对方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等到反应过来,骗子已销声匿迹,钱也被骗走了。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使用打电话的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对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一定不要相信。

除此之外,西安市反诈骗中心还总结了“假红包”“帮他人代付货款”“双11桃色陷阱”等多种诈骗套路,市民如在“双11”前后收到中奖信息,一定要仔细分辨是不是钓鱼链接,帮朋友付款前一定要先进行核实,在交友软件上聊天,也一定要提高警惕。  本报记者 张晴悦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双11 网购 剁手

上一篇:寒冬逼近记者走访西安11个老旧小区 他们今冬如何取暖? 下一篇:行人闯红灯被曝光侵犯名誉权?交警:已对信息作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