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天猫“双11”成交额2135亿 雁塔区消费者“剁手力”最强劲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永宁 王媚 2018-11-12 08:20:30
[摘要]在城市区域排名中,西安市雁塔区的消费者“剁手力”最强劲,其次为未央区和长安区。今年,11日早上10点,已经有包括西安、上海、深圳等全国311个城市消费者签收包裹,在签收量排名中,西安排名全国城市第16位。

\

大屏幕上显示今年“双11”的成交额

\

昨天,在盒马鲜生曲江店消费者排队结账

\

菜鸟未来园区内近700台机器人同时作业,完成订单拣选

  “双11”十年,从“光棍节”大促到商业奥林匹克和全球狂欢,创造者除了阿里巴巴,还有千千万万平凡而努力的普通人。1682亿元!网购一族们去年用24小时创造的纪录,今年不到16小时就打破了,2018年11月11日24时,天猫“双11”最新结果显示:成交总额为2135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经济体中的多元化商业场景及其所形成的数据资产,与阿里巴巴正在高速推进的云计算结合,共同形成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在全面赋能品牌、商家和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而天猫“双11”,正是这一操作系统的最佳展示舞台,也是阿里巴巴帮助品牌、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最好案例。

  雁塔区消费者“剁手力”最强劲

  三秦都市报记者在现场数据中心了解到,陕西消费者对于买买买也毫不示弱,用了近16小时,成交额就超越2017年“双11”全天成交额,成交额为36亿元,城市消费排行分别为西安、咸阳、榆林、宝鸡、渭南。同时,陕西也上榜以最快速度超越2017年“双11”全天成交额的省份,排名第10位。

  在城市区域排名中,西安市雁塔区的消费者“剁手力”最强劲,其次为未央区和长安区。大家都在买什么呢?记者发现,小米、OLAY、华为、阿迪达斯、兰蔻、海尔是西安消费者们最爱买的品牌。

  “昨晚两点多才睡,今早11点多睡醒,发现货已经到楼下菜鸟驿站了。”昨天,西安市民刘先生对物流速度又惊又喜。在这“幸福的烦恼”背后,是菜鸟全球智能物流的大提速。记者从菜鸟获悉,截至11月11日23点18分,物流订单破10亿单,虽然订单量越来越多,但物流效率也越来越高。

  2013年,送达1亿个包裹需要花去9天,到2017年,送达同样数量的包裹只需要2.8天。今年,11日早上10点,已经有包括西安、上海、深圳等全国311个城市消费者签收包裹,在签收量排名中,西安排名全国城市第16位。

  高效送达的背后,是中国快递物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全面升级,也和数百万辛苦的快递小哥密不可分。菜鸟正在全力打造智能物流骨干网,协同全行业合作伙伴,普及电子面单和智能分单,推进智慧供应链、智能分仓,帮助快递小哥更快更好地配送,让每一个包裹更快抵达。

  记者从顺丰了解到,今年“双11”,顺丰新增116条高铁线路,累计增加近250吨运能。同时,顺丰还针对水果生鲜主产区、江浙沪电商集中区域及各一线和省会城市等热门线路做了充足的铁路运力储备。助力苏州大闸蟹、丹东草莓、运城苹果、烟台牡蛎、赣南脐橙等农产品走出原产地的特色经济高铁专线,也在“双11”开通。除高铁外,正式投入使用的波音747全货机加入“双11”运力储备军,航空运力提升112.7吨运能。

  西安人更关注品质和购物体验

  在“双11”线上消费火热的同时,线下消费热情也被点燃。记者获悉,11月 11日零点-17点,消费者在口碑APP里点单、购买吃喝玩乐套餐的交易笔数超过1000万笔。上海、杭州、广州等城市线下消费力最强,西安在全国排名第17位。从购买商品数量上看,西安市民在线下消费最多的是美食,米粉面条、麻辣烫、川湘菜、盖浇饭、汉堡最受欢迎,其次是休闲娱乐项目。

  记者发现,“双11”当天,西安部分餐厅、水果店、美容院都延长了营业时间到凌晨。便利店、KTV、洗浴中心等场所的生意也比往日火爆,出现了客满、等位的情况。肯德基、海底捞、必胜客、好利来、西贝莜面村等成为西安市民最喜欢抢购的品牌。按照购买笔数排名,海底捞的经典鸳鸯锅底、肯德基劲爆藤椒过瘾特惠餐、必胜客专享套餐、西贝招牌烤羊肉串成为西安市民最受欢迎的单品。

  从消费结构来看,中国主要城市的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相较于十年前,市民的消费内容、消费品质、消费习惯都逐渐发生了改变:服务型、享受型消费增长,手机点单、移动支付等新消费方式流行。西安市民更加关注商品的品质、购物的体验以及其他多元化需求。

  线下迎来客流大爆发

  今年,除了线上的狂欢,线下银泰百货、居然之家、盒马鲜生以及数以百万计的餐饮、休闲、娱乐商铺迎来客流大爆发。11月1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居然之家北二环店看到,尽管开门营业只有半小时,但抢优惠的消费者已在卖场内排起长队。居然之家北二环店总经理潘锋告诉记者,北二环店是天猫与居然之家在西安联手改造的首个家居新零售智慧卖场,“双11”以往给人的感觉是买鞋买衣服买手机,没有说买沙发买瓷砖买地板的,但今年在居然之家全国41个门店中,消费者可享受线上线下同价同产品的优惠。

  今年来居然之家卖场大家发现,不用再排队去收银台买单,只需要在商家处的POS机上就可以使用支付宝、银联卡、信用卡等方式付款。虽然是第一次参与“双11”,但优惠力度是建店11年来最大的一次,仅买赠活动,一天就送出100台苹果手机。

  潘锋说,2018年“双11”是家居新零售的起点,未来实体店更多的是让消费者去感受、去体验,居然之家北二环店已与盒马鲜生签订战略合作,预计明年3月底开业。同时也将在明年迎来转型,比如老板、美的、方太这些家电品牌,或许以后旁边就是商家的餐厅,谁家灶具好不好用,油烟机风力大不大,消费者完全可以在楼下盒马买来新鲜食材,直接在这里烹饪,觉得好了再买。

  11月11日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银泰百货曲江店,在卖场内可以看到天猫“双11”实时交易大屏,还有“能量加油站”,桌上的水和饮料可供消费者免费饮用。现场还邀请消费者上台参与“一站到底”活动,通过扫码猜拳赢天猫购物红包。曲江银泰市场部负责人齐光洁说,今年是银泰第二年参与“双11”, 11月10日客流量仅曲江银泰A、B馆已达到6万次,“双11”全天肯定更多。

  为应对“双11”线下爆发的客流,西安、杭州、武汉等全国各地的银泰百货每天都要对所有大门玻璃进行仔细检查,交警部门也会增派协管为商圈周边道路通行提供保障。今年“双11”力度会更直观,卖场内直接五折优惠,不会再用满减,还有“精算师”来帮助消费者进行线上线下同款产品比价,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本次首次参与“双11”的还有“网红”盒马鲜生,“双11”当天,盒马活鲜销售增长398%,帝王蟹、澳洲龙虾等进口活鲜销售增长为308%,西安、成都、武汉三城以18.4%的门店数吃掉28.7%的生猛海鲜。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已有4家盒马开业,在盒马鲜生曲江店,“双11”当天不仅海鲜热卖,8.8元的琯溪蜜柚、哥斯达黎加香蕉、云南小叶桔,10.8元的新西兰南瓜、9.9元的泰国青椰,水果品类也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11”新西兰南瓜卖得太火了,400多个已经都卖光了,一直在上货。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双11 成交额 剁手力

上一篇:国内成品油价格周五有望下调 一箱50升汽油或少掏13元 下一篇: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