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西安“最美公务员”王哲铭:用最真诚的心做最平凡的事 真实付出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11-12 09:27:00
[摘要] 王哲铭,男,1987年10月生,甘肃泾川县人,中共党员,选调生。2013年6月任钓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至今。西咸新区首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8年“最美公务员”获得者。

  

王哲铭,男,1987年10月生,甘肃泾川县人,中共党员,选调生。2013年6月任钓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至今。西咸新区首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8年“最美公务员”获得者。

  王哲铭在获得2018年“最美公务员”时,曾发表感言:“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党员干部、西安铁军的一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做到:对关乎大西安建设的大小事宜,做到‘绝不过夜、加速完成’;对一切群众亟待解决的事项,做到‘绝不过夜、马上就办’;对一切有碍发展的梗阻,做到‘绝不过夜、马上打通’。”

image.png

  王哲铭与被帮扶户

  今天,我们就从王哲铭开始,聊聊他在沣西新城的故事吧~

  第一次见王哲铭,黝黑的皮肤,一身休闲装,脚蹬运动鞋,看着装就知道经常在基层跑,被晒黑的。而说话、办事中又透露出老练、沉稳,谈起工作滔滔不绝。

  多点发力助推脱贫攻坚

image.png

  帮扶纪实表上记录着每次王哲铭对王排胜的帮扶情况

  “脱贫攻坚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政治任务,要做到精准脱贫,前提是要精准识贫。”王哲铭说道。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王哲铭带领部门干部,利用休息时间深入所包抓的西张一村、马家寨、曹家滩村走街入户,开展贫困群众的情况调研、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昼夜摸排,累计走访群众户1000余户,2000多人次,掌握了三个村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这些举措严把了精准识别的重要关口,让真正的贫困群众得以入选,为以后的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排胜保障住房修正前后对比

  对于王哲铭来说,结对帮扶是一场用心、用情、用力的脱贫“赶考”,考得好不好,要由贫困群众说了算。王哲铭的帮扶对象是马家寨村一名独居老人,名叫张排胜。张排胜今年58岁,患有先天性精神病,无法与人正常沟通,没有劳动能力,靠施舍度日。看到张排胜家房屋年久失修,下雨经常漏水,在帮扶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之下,王哲铭立即联系协调村两委会先行垫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张排胜家60平方米的新房子,10天就修缮一新,还盖了一间厕所,院子里也全部硬化到位。

image.png

  张排胜穿上王哲铭带去的新鞋子,王哲铭用手指按压感觉鞋是否合脚

image.png

  王哲铭带张排胜前往咸阳市精神病中心做免费精神鉴定 办理残疾人证

  帮助张排胜解决了住房问题,王哲铭觉得远远不够,还得帮助张排胜解决日后的生活问题。王哲铭联系街道卫生院为张排胜做了免费的体检,紧接着又联系咸阳市精神病中心为其做免费精神鉴定,顺利的办理了残疾人证,争取残疾人两项补贴每月140元。并申请了一档低保兜底保障每月605元, 2017年10月张排胜已开始领取啦。除了资金上的救助、健康扶贫、住房扶贫,王哲铭还不时的送去衣物、棉被等生活用品。在他的帮助下,张排胜人均收入已达每月995元,提前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image.png

  沣西新城脱贫宣传彩页

image.png

  张排胜家墙壁上,贴着脱贫明白卡等资料

image.png

  王哲铭陪同沣西新城领导走访贫困户

  沣西新城1026个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人口占到近80%,张排胜只是其中的一位。针对这一情况,沣西新城为66名贫困户人员补交参合费用,为1934名贫困户人员(含已脱贫人员)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健康四重保障”全覆盖。与西安、咸阳26家医院签订民政救助协议,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报销比例达90%以上。除此之外,沣西新城还陆续开展了健康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等方式,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建立“党建+健康扶贫”工作新模式

  今年以来,沣西新城按照“带动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沣西新城还专门成立由教育卫体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建+健康扶贫”工作新模式,确保政策落地100%,贫困户覆盖100%。在脱贫攻坚战中,让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勇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充分体现出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image.png

  王哲铭与同事研究工作

  “在帮扶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你在访贫问苦时,捧着一颗真心来,对群众来说,这就足够了。只有真实的付出,才会有真情的回报。” 王哲铭欣慰的说道。于每一个党员干部而言,当好人民勤务员是本职,扶贫济困亦是责任使命所在。扶贫干部努力拼搏,只为人们再不贫困。

  营商环境优 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尊重企业、亲近企业,以“金牌店小二”、“五星服务员”的理念服务对接企业,王哲铭在工作始终认真践行这一要求。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是沣西新城最大的项目,为了保障土地能尽快顺利的征用完毕,王哲铭带领团队放弃休息时间,连续加班加点,仅用20天就将土地交付使用。对重大项目的进展,王哲铭做到心中有数,做到统计质量过硬、辖区企业满意的效果。在曾经分管的安全生产工作中,王哲铭做好辖区企业、在建项目、各村、商铺、加油站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生产“零事故”。

image.png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

  “我始终坚持做到了‘三个绝不过夜’:即对关乎新区建设的大小事宜,做到‘绝不过夜、加速完成’,对一切亟待解决的事项,做到‘绝不过夜、马上就办’,对一切有碍发展的梗阻,做到‘绝不过夜、马上打通’。” 王哲铭说道。正是有了这样的强劲工作劲头,才有了沣西新城今天良好的营商环境。

image.png

  沣西新城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周例会

  良好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推动沣西新城大发展的新优势、新动力。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沣西新城正是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不断改善服务、提升效率、做实效果,努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同时,设立“一口受理”窗口,规范“50”审批模式;实行审批承诺制,推行容缺受理;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一项项创新型服务的推出,是沣西新城强力推进效能革命,打造五星级服务金字招牌的关键。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创新型服务的推出,使得沣西新城的“西引力”不断增强,并赢得社会各界,尤其是入驻企业的广泛赞誉。

  以党建工作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堡垒

image.png

  除了,在工作中坚持“金牌店小二”、“五星服务员”的服务理念,沣西新城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人是营商环境、事事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从自身做起,从言谈举止、接待办事等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地为优化新城营商环境做贡献。

党员干部被派驻项目一线,成为项目方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并实施党员干部服务机制。各项目村均成立了“党员协调保障项目小组”,党员干部常驻项目单位,可以现场解决建设难题,把服务项目“最后一公里”变成“项目服务零距离”,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推动牵引作用,使其成为项目发展的原动力。

image.png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钓台街道新建小区

  沣西新城作为西咸新区重要组成部分,牢牢扭住建设开发、创最优营商环境、人居环境不放松。钓台地处沣西新城核心区,既做开发建设的“拓荒牛”,担当最优营商环境的“店小二”,又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打造宜业宜居的生活环境,奋力谱写沣西新城追赶超越新篇章!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常态 新合力 新发展 科技、资本、产业三驱下西安未来交通与城市构建 下一篇: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晓航西安分享读书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