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首个公交免费城市的十年:从50辆变21辆 仍未放弃

要闻 红星新闻 2018-11-12 15:49:45
[摘要]2008年7月1日,湖南常宁成为全国首个开通免费公交的城市,运营至今已有十年。十年过去,尽管实际运营成本增加,免费的线路没有增加,但仍在坚持。

  2008年7月1日,湖南常宁成为全国首个开通免费公交的城市,运营至今已有十年。

  十年过去,尽管实际运营成本增加,免费的线路没有增加,但仍在坚持。

  面对红星新闻的采访,常宁市公共交通道路运输管理处主任刘建国说:“现在(免费公交线路)还是3条,想再开通线路就有点困难,刚开通时免费公交线路大概七八公里,现在是十多公里。”

\

  一辆行驶在路上的常宁3路免费公交车 本文图均为 红星新闻 图

  全国首个公交车免费城市,免费继续

  10月里的一天,下午5点,常宁公交车司机唐师傅驾驶的3路免费公交上,站着的乘客摩肩接踵,唐师傅正准备靠边停靠在一处公交车站旁。在他前面是一辆正在上客的收费3路公交车,一个女孩正踏上收费的3路公交车,看见了唐师傅驾驶的免费3路公交到站了,她马上急急忙忙跑到唐师傅的车门前。

  据常宁市政府工作网,常宁免费公交自2008年7月1日开通,当地“把免费公交当作品牌来做,免费公交自开通之日起,每天投入运行车辆50辆,日均载客量达到9万多人次,年载客量达到3300多万人次,每年为市民节约出行开支”。

  “全国首个开通免费公交的城市”这个名号至今让常宁骄傲,被称为“乌托邦”公交运行模式。

\

  常宁市民乘坐免费公交车

  常宁市公共交通道路运输管理处主任刘建国坐在办公室里,给记者倒了一杯茶水,一次性纸杯上印着“常宁市城区免费公交安全运行十周年纪念”。

  “先后有70多个城市派人来我们这里学习和考察免费公交,接下来平顶山分管交通的人也要来考察,据说现在全国有30多个地方开通了免费公交,都是县级市比较多。” 刘建国说,十年间,作为湖南省衡阳市下属县级市的常宁,成为了全国许多城市学习和考察的目的地。

\

  一次性纸杯上印着“常宁市城区免费公交安全运行十周年纪念”

  免费线路未增,已添加收费线路

  3路公交车调度站的负责人刘姐坐在板房搭起来的公交调度室里,正照着手机里播放的健身操跳动着。10月末的常宁每天细雨绵绵,坐在调度室里,已经有点阴冷,“最开始是全部公交都免费,有3路、4路和12路,现在这几条线路也开通了收费公交,收费公交车也增加了一条线路7路,免费的线路没有增加。”

  唐师傅今年58岁,从常宁免费公交运营那天起,他就握住了3路免费公交车的方向盘。

\

  驾驶着常宁市一辆3路免费公交车的唐师傅

  和其他公交线路一样,唐师傅每天早上7点从总站发车,下午6点收车。“3路车每7分钟发一趟,我一天要开9个单边,一个单边13公里。”十年如一日,唐师傅对3路免费公交车线路沿途一草一木,都熟稔于心。在固定时间,从固定站点上车的一些乘客,像老友一样,总要与唐师傅寒暄几句。

  “免费公交车承担的责任更大一些,因为上的人更多。”3路车停靠在了终点站后,唐师傅下车抽了一根烟,“上下班高峰期,有时候人多到挤都挤不进来,我最担心的就是人多了万一出安全事故,因为我这条线路要穿过常宁很多商业区,几乎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

  在3路公交车调度室里,刘姐说:“我们这里的免费公交车现在只剩下21辆了。现在换了油电混合动力的新车,免费公交基本都是烧汽油的老式公交车。”

  常宁目前收费公交车的车费是1块钱,车里有空调。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更愿意选择收费公交车,以得到更舒适的体验。“免费公交里没有空调,夏天人挤在车里,又热又闷。”唐师傅称。

\

  常宁现在既有免费公交车,也有收费公交车。

  年运营成本从400多万涨到700多万

  常宁市公共交通道路运输管理处主任刘建国也证实,常宁目前有21辆免费公交车。

  刘建国2007年调至常宁市公交道路运管处,见证了常宁免费公交开通运行十年的过程。“2008年刚开通的时候,一年的运营成本是400多万元,十年当中,因为车辆老化、线路延长等原因,现在一年的运营成本是700多万元。”

\

  常宁市公共交通道路运输管理处主任刘建国

  刘建国向红星新闻回忆,免费公交开通之前,常宁运行的是私人承包的中巴车,2008年政府收回线路,由财政兜底,把中巴车更新换代成了双开门的客运公交车。十年前,常宁抱着美好愿景,成为了“全国首个开通免费公交的城市”,“之前一是摩的、三轮车多,二是黄标车和私家车尾气排放多,污染严重,三是满城跑着中巴车,降低了整个城市的品位。”那时,免费公交车一推出,受到了当地市民的欢迎,让整个常宁有了一张漂亮的新名片。

  “当年主要考虑的就是惠及市民。”2008年,免费公交车刚开通时,刘建国接受《新京报》采访曾说:“一年480万元的运营费用,对市财政来说,还负担得起。”也是在那次采访中,时任常宁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曾小春说,他们将再开通第4条免费线路,免费公交里程将超过20公里。

\

  一辆行驶在路上的常宁免费公交车

  十年后,2018年10月底,面对红星新闻的采访,刘建国说:“现在(免费公交线路)还是3条,想再开通线路就有点困难,刚开通时免费公交线路大概七八公里,现在是十多公里。”

  刘建国说,现在常宁的收费公交和免费公交,是分开管理,收费公交由公交公司管理,免费公交由运管处直接管理,“现在一年700多万元的运营成本,对财政来说,肯定有点压力,对我们来说,免费公交首要考虑安全运行。现在我们只能维持原有,不去减少。”

  免费公交车带来了什么?刘建国提起了一件事。

  他说,自己至今记得当地媒体有次采访了一个经济状况较差的6口之家,面对电视台记者,他们说,免费公交车为他们一家6口每天出行节约了至少12元,“这12元就可以贴补到这家人的饭菜钱里啊。”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线路 公交运营 常宁市

上一篇:水果当晚餐可减肥吗?杭州小伙吃了一个月的水果住进ICU 下一篇:山东高速突发团雾 两处发生车祸致16车起火2死9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