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男子国外丢失手机国内无法代为补办 律师:运营商是对的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娜 2018-11-12 20:17:03
[摘要]吴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只能由吴先生的儿子回国后本人去补卡。运营商拒绝吴先生带着户口簿为儿子补卡是对的,这样做有效保护了公民的信息。

儿子在国外旅游,不慎把手机、身份证及银行卡等全丢失了,身在西安的父亲带着户口簿帮儿子去补办手机卡,却因为本人不在场无法办理。

国外丢失手机国内无法代为补办

西安市民吴先生这两天有点烦恼,因为38岁的儿子独自一人到德国旅游,前几天不慎把包丢了,所有的证件、手机及二十多张银行卡也全部丢失。儿子身在国外联系他让帮忙补办手机卡,因为有许多业务需要电话卡进行信息认证。吴先生遂带着户口簿去中国电信营业厅咨询,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必须本人到场,“可他丢了好多证件,要补办很多手续才能回国。”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电话咨询了中国电信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理解类似的特殊情况,但由机主本人带着身份证原件去当地营业厅办理是硬性规定,在国外也不能进行异地补卡。核查近2分钟后,工作人员仍然表示非本人补办电话卡业务确实办不了,补卡必须要扫描身份证原件才能办理,如果手机卡牵扯到财产的话,验证机主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后,先把卡进行挂失,等机主回国后再补卡。

这种特殊情况中国电信没法办理,那么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能否补办呢?

昨日,记者拨打中国移动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不能代办,具体情况要与营业厅进行协商。记者咨询中国移动西安凤城四路营业厅,对方表示无法代办,建议先打10086进行挂失,机主本人回国后先补办身份证,然后带着身份证补卡。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中国联通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补卡必须要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建议去当地营业厅咨询。

律师:拒绝补卡是对公民负责

三家通讯服务商的客服都表示必须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才能办理补卡,那类似吴先生儿子的遭遇,人在国外丢失证件手机的情况要如何处理呢?能否由吴先生带着户口簿给儿子办一个临时身份证,然后用临时身份证去营业厅办理补卡呢?

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一位民警,他表示,必须拿着身份证原件才能办理临时身份证,所以,代办临时身份证也不可行。

昨日,记者咨询了一位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他表示,手机不仅是通讯工具,还扩展为个人金融平台、个人身份认证、物理定位工具、移动办公平台等。一旦被不法分子掌握了手机号码,不仅可能导致用户经济利益遭受损害、个人和家庭隐私遭泄露,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和家庭,其有巨大的潜在危害。所以,通讯运营商对手机SIM卡办理和补办流程控制足够严格,才会降低上述潜在危害发生的可能性。

对于此事,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朝泽表示,用户和通讯运营商是一种消费服务合同关系,运营商负有保证消费者财产和信息安全的义务,在办理补卡业务时,运营商有审查本人和身份证是否一致的义务。根据民法通则规定,代办业务除了必须要出具本人的身份证明,还应该出具代理人身份证明,以及本人委托代理人办理此项业务的授权委托书。

所以,韩朝泽律师认为,吴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只能由吴先生的儿子回国后本人去补卡。运营商拒绝吴先生带着户口簿为儿子补卡是对的,这样做有效保护了公民的信息。 

华商记者 王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男子 国外

上一篇:组织黑车非法载客 后卫寨地铁口涉恶"黑车"团伙被警方打掉 下一篇:西安男子2万元的医药报销发票寄丢了 圆通快递只赔付3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