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警公布80人“终身禁驾”驾驶员名单 皆因这两种情形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1-13 16:36:34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今天(11月13日)下午,西安交警向社会公布了一份长达80人的“终身禁驾”名单,其中66人因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被禁驾,剩余14人则是因为醉酒驾车肇事构成犯罪。

  “终身禁驾”是一项严厉的行政处罚,意味着驾驶人“终生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终身禁驾”并非法律术语,而是公众的一种习惯性说法。它的准确表述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机动车驾驶人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的行政处罚。

  案例:90后实习期司机肇事致死后逃逸 自首后获缓刑

  张彪涛,男,1994年生,初次领证时间2017年6月19日,事故发生时,还在实习期,是上半年“终身禁驾”人员名单中驾龄最短的被禁驾人。

  2017年9月1日18点30分左右,张彪涛驾驶陕AQ56E5长安牌小型轿车沿周至县终集路由北向南行驶至邵家堡村路口处时,与由西向东的向某兰驾驶的欣绿驹牌电动二轮车发生碰撞,致向某兰死亡。案发后,被告人张彪涛求助路过的刘迎步拨打120急救电话,后逃到事故现场南边的地里,一直到9月2日上午家里人找到他,才到周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自动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经交警部门认定,在此次事故当中,张彪涛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向某兰无责任。周至县人民法院认定张彪涛犯交通肇事罪的事实成立,案发后能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可以减轻处罚。同时基于被告人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刑事和解,赔偿了被害人家属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应当从轻处罚等因素的考虑,判处张彪涛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宣告缓刑三年。

  目前全国已经实现了交管信息联网,一经处罚后,驾驶人信息将录入全国机动车驾驶员管理系统,被锁定为“终身禁驾”的驾驶人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都无法再考取驾驶证。何种情况会被“终身禁驾”?驾驶人被处以“终身禁驾”处罚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

附:西安交警公布80名“终身禁驾”人员名单

573dq73z.jpg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警 终身禁驾 醉酒驾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