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今日将出现中到重度霾 明日后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或好转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11-14 06:54:33
[摘要]11月12日,西安出现雾霾天气,不少市民非常焦虑,西安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本次空气污染与天气、供暖等因素有关,呼吁全民树立环保意识。

  11月12日,西安出现雾霾天气,不少市民非常焦虑,西安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本次空气污染与天气、供暖等因素有关,呼吁全民树立环保意识。

  雾霾来了

  想到一岁多宝宝呼吸雾霾就特别着急

  “今天早上一出门,天是灰的,啥也看不见,我有跑步的习惯,现在没办法跑步了。”11月13日,西安市民李女士说,“最担心的还是孩子,我家宝宝才一岁多,一想到呼吸的空气变差,就特别着急。”

  记者从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13日下午5时,西安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79,属于中度污染。小寨、长安区、纺织城等站点AQI数值已超过200,属于重度污染。从13日早上8时起,AQI数值持续上升,大约下午3时,达到175以上,之后开始下降。

  形成原因

  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区域污染物排放量有所增大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本次空气污染,一方面关中盆地处于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另一方面,西安进入供暖季,区域污染物排放量有所增大。呼吁市民,减少开车,自备锅炉暖气降低一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预测预报结果,11月13日至1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近地面湿度较大,大气扩散条件差,污染物逐步积累,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东部和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以及关中地区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将连续2至3天达到重度污染,个别城市可能出现严重污染。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天津、陕西等地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

  应急预案

  按照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启动相应级别预警

  10月30日,西安市政府官网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稿)》,预案中说,按照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或监测SO(二氧化硫)浓度(1小时均值)>500微克/立方米。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或监测SO浓度(1小时均值)>650微克/立方米。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或监测SO浓度(1小时均值)>800微克/立方米。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将根据空气质量指数结果,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 华商报记者 任婷

  防护一来就是中到重度 快做好6项健康防护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受静稳天气影响,西安将出现中到重度霾。

  受西风槽影响,预计11月14日-16日,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13日16时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西安14日空气质量为中至重度污染。

  省气象台11月13日16时30分发布汾渭平原中到重度霾消息:受静稳天气影响,汾渭平原风速小,湿度较大,预计11月13日晚上至15日白天区域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其中:铜川、宝鸡、吕梁、晋中、临汾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对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无明显影响,将出现轻度霾;咸阳、西安、渭南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达5级,很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将出现中到重度霾。15日之后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区域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转好。

  为保护公众健康,缓解不良空气质量的影响,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示公众做好健康防护。

  1. 老年人、儿童、孕妇和患有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确需外出时,应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2. 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同等学历学校减少户外活动。

  3. 减少煎、炒、炸等高温烹调活动,饮食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4. 尽量关闭门窗,可采用湿润抹布擦拭等方式清洁室内卫生。

  5. 公众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6.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生产和使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任婷 通讯员 高红燕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黄色预警 大气扩散

上一篇:暖气未到霾先来 华商全媒体八大平台今日帮你解答用热问题 下一篇:西咸新区公布冬防限行措施 限行时间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