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开设体育选修课专门接收体重超标者 一年人均减5公斤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8-11-14 07:58:36
[摘要]“胖胖班”的学生说自己是幸福的,因为老师不仅带着他们减肥,还带给他们坚持的品质和自信的生活态度。担心将这部分学生集中起来会让他们感到受歧视,管伟专门调研了100名学生,结果出乎意料,学生们都很想加入班级。

  “胖胖班”的学生说自己是幸福的,因为老师不仅带着他们减肥,还带给他们坚持的品质和自信的生活态度。

  调研100个学生后开班

  体脂率超28才能加入

  在西北大学有一门体育选修课,学生们称之为“胖胖班”,专门接收体重超标者,帮助他们减肥。体育教师管伟是“胖胖班”的创办者,也是目前这个班级的主要负责老师。

  创办胖胖班以前,管伟是负责田径项目的,在日常教学中他发现,学生体育有两大难——中长跑和引体向上,尤其是体重超标的学生很难达标。去年开始,学校进行全学分制改革,为了解决体重超标学生无法完成正常体育课程的问题,学校决定在大一开设这门名叫“素质减脂班”的选修课。

  担心将这部分学生集中起来会让他们感到受歧视,管伟专门调研了100名学生,结果出乎意料,学生们都很想加入班级。

  2017年,课程正式开设,很多同学闻讯赶来要求加入,其中不少人“被拒绝”。“有的同学虽然偏胖但能胜任普通体育课,也有的明显不胖还想减肥。”管伟说,标准体重的BMI指数(体脂率)为18-24,28以上属于肥胖,选修这门课的同学必须属于肥胖行列,经过训练BMI指数小于24即可毕业。那些被拒绝的同学虽然不能成为班里的学生,但可以旁听。

  注:BMI指数=体重(kg)÷身高^2(m),例如:70kg÷(1.75×1.75)=22.86

  人均减重5公斤

  有人已减肥成功

  课程设置上,每周日下午1.5-3小时的训练课,从热身、专项练习到辅助练习,根据班里同学的不同情况分组分类别训练,快步走、交叉步走、绕栏等方式交叉进行,从而达到身体不同部位减脂的目的。

  “他们的体重过大,如果直接跑会对膝盖等造成损伤,需要循序渐进。”管伟说,训练也尽量选择最简单的方式,利用周边的一棵树、一个杠子进行,减少器械依赖,从而使得训练更容易坚持。

  除了每周一节课,管伟还要求学生周内训练两次,同时控制饮食,正餐八分饱晚餐五分饱,第一顿和最后一顿饭间隔不超过8小时,不得吃零食。

  经过一年的训练,班里已有一名同学顺利毕业,BMI指数降到了23.5。班级整体人均减重5kg,最大减重达到13.9kg;腰围减少数值人均达到5.25cm,最大达到22cm。全班同学在期末考试15公里快走中全都坚持了下来。

  目前班里共26名学生,管伟主带,另外两名老师辅助教学。学生们自称班级为“胖胖班”,很多学生课程结束后还不愿意走,表示要继续训练。管伟说,其实班级的训练强度并不小,一口气绕400米跑道走25圈,每次练完基本都会腰酸背痛,但能来的学生其实不仅仅是为了体育学分,更多的是为了美。

  毕业后还会提供“远程教学”

  希望学生坚持运动

  虽说有同学达到标准顺利毕业,但更多的同学可能很难很快降到标准体重,班里BMI指数最高的达46。为此,管伟设置的课程考核标准是每学期开始和结束测两次体重、三围,通过习惯保持、出勤率等多方位考核来确定学生是否能够拿到学分。为了保护学生们的隐私,学生们的体重数据等都是不公开的。

  “希望学生能健康减肥,养成一生运动的好习惯。”管伟说,他们反对吃药、彻底绝食等不健康的减肥方式,一旦发现课程计为不合格。同时,为了让学生坚持好习惯,他们也会严格监督。上学期班里一名女生虽然按时训练但体重不减反增,后来有一次发现该学生拎着大包小包的零食,被他发现后当场教育,孩子当时哭了,后来戒了零食,这学期体重就降下来了。

  管伟说,这个班的教育更多的是一种养成教育,希望学生们通过几年的大学训练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胖胖班有专门的“出班证”,和学校的毕业证不同,即便学生从学校毕业,体脂率没有降到24以下,依旧不能真正“出班”,老师将继续提供远程减脂健身指导。他们希望学生工作以后延续这种习惯,进而延伸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出班证”上记录了学生的原始体重数据和三围、练习时间以及毕业时的数据和尺寸,还有这样一句话:美丽人生,从现在开始。

  减掉的是体重

  收获的是坚持和自信

  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两名“胖胖班”的同学,他们都是去年加入该班级的,经过一年的训练体重都有所下降,两人说,虽然很苦很累,但减掉了脂肪收获了坚持和自信。

  李同学说,这门课是大一的选修课,按道理大二就该离开了,但她至今还不舍得走。管老师为他们设计了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经过一年的训练瘦了5公斤,以前不爱运动的她跑两圈都累得不行,现在十几圈不成问题。“我可能没有别人跑得快,没有别人体育好,但我一定是那个坚持最长久的。”

  “瘦了10公斤,也收获了自信。”陈同学说,虽然一开始饿得睡不着觉,但当身边人都说自己瘦了的时候确实很开心,体能也比以前好了很多。最重要的是,从刚开始在操场扭着屁股训练时的尴尬到现在的从容面对让他觉得,虽然他们是“胖胖”,但他们能够正视自己并做出改变就是一种自信。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高玉涛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选修课 胖胖班 学分制改革

上一篇:最新丨灞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升至10人 肇事者已被控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