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民网购真珠宝配假证书 低档货色被“抛光”整容

社会新闻 广州日报 2018-11-14 09:05:59
[摘要]本周二,在被送检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网购珠宝中发现了货不对板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深圳罗湖市场监管局不久前也在对罗湖水贝珠宝市场进行检查,发现涉嫌虚假鉴定证书成品件2.1万张。

  本周二,在被送检广地珠宝检测中心的网购珠宝中发现了货不对板的情况。广大市民在享受网上“血拼”珠宝的快捷、便利、便宜等优点的同时,也要谨防以次充好、证书造假、货不对板、投诉无门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深圳罗湖市场监管局不久前也在对罗湖水贝珠宝市场进行检查,发现涉嫌虚假鉴定证书成品件2.1万张。

  真珠宝配假证书,是2018年珠宝造假市场上的一个逐渐增多的现象,在中低档、无品牌珠宝中出现的概率特别大。比如本地三大珠宝检测中心就被熟客多次致电问询珠宝真假。顾客刚刚在网上购买的珠宝,上头写着珠宝检测中心的名称,还附有珠宝检测师的签名。但沟通之后才发现,属于“套牌”珠宝,用三大检测中心已经用过的证书,为新销售的珠宝“套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在深圳、广州出现的假证书珠宝,绝大多数都是真珠宝,翡翠是货真价实的A货翡翠,钻石、和田玉也被检测为真品。那么,既然是真珠宝,为什么还要配假证书呢?

  原因在于,这些产品都是低档货色,有的价值只有几十元,贵的也不过几百元,去鉴定中心开一张证明,一般要花费100~200元,费时费力,不如造张假证书糊弄一下顾客。当然,这些珠宝里,也有不少以次充好的现象:钻石的等级、重量时常被随意提升。

  对于假证书,广东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广地珠宝检测师建议消费者从以下两个方面鉴别:

  看检验机构是否合法。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上经常见到的有CMA、CAL、CNAS三种标志,都是权威认证部门的认证。检测机构本身要被国家或省级检测部门审核通过。

  其次是审核编号。多数鉴定证书上有网站查询或是可以短信查询的编号,如果物品是真品,输入编号则一定可以查询市民所购买的款式。绝大多数的假证书,都可以通过这个方法被查出。最后,鉴定证书须两个鉴定师签字确认才有效:一个是鉴定者,另一个是审核者。

  珠宝被“抛光”整容

  对于顾客来说,图片非常有迷惑性。明明是豆种纯白的翡翠手镯(低档手镯的一种),被抛光粉扮靓之后,呈现出了淡紫色,且看着很像糯米种,五六百元就可以买到的手镯,一下子被提高到了五六千元。商家自称“甩卖”,价格也需2000元,顾客还以为捡了大便宜。

  而对于中档珠宝,类似手段更令众多消费者防不胜防。互联网珠宝市场,本来极少能出现带绿的芙蓉种翡翠手镯,类似产品价值较高。部分商家就用绿色抛光粉加深芙蓉种翡翠上的一抹翠色,使得整个手镯看上去都碧油油的、身价倍增,吸引了不知情的消费者,最后买回去才发现货不对板。

  对此,广地珠宝检测中心检测师、赛菲尔珠宝分析师建议:类似图片与实物不相符的现象很难通过肉眼来发现,建议消费者购买中高档珠宝,还是多去城市正规商场的品牌珠宝柜台购买,眼见为实。(记者井楠)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套牌 抛光 珠宝市场

上一篇:国家网信办“亮剑”自媒体乱象 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被处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