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江西“电子离婚证”仅为电子凭证 网传在线离婚系误读

要闻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涛 2018-11-14 09:10:07
[摘要]包括广东、江苏在内的多地均上线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统一电子证照库,让材料多走“网路”,办事人少走“马路”。罗铁军告诉记者,下一步,江西省民政厅计划推出网上预约线下婚姻登记服务,民众可以直接线上预约婚姻登记时间,免去现场排队之苦。

  江西“电子离婚证” 仅为电子凭证

  此举系当地便民措施 网传在线离婚系误读

  12日,江西政务服务“赣服通”正式在支付宝上线。据了解,该服务囊括了百余项政府服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上线“电子离婚证”。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江西省民政厅了解到,电子离婚证并不能在线离婚,仅作为电子凭证方便民众办理其他业务。

  江西推“电子离婚证”引热议

  昨日,有媒体报道,支付宝上线江西一网通办事小程序“赣服通”,其中“电子离婚证”功能引起热议。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进入支付宝搜索“赣服通”后,即可进入服务页面,其中“我的卡包”一栏中,分别有江西省民政厅发布的红色电子结婚证和蓝色电子离婚证。

  结婚、离婚线上就能一键搞定?该服务上线后,立时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这一服务方便了民众办事,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线上办理离婚是否太过草率?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是人生大事,不应该随随便便决定。甚至有律师表示,网络离婚中离婚协议、财产处理、子女抚养等问题都难以核实,线上离婚并不靠谱。

  “电子离婚证”不能在线离婚

  实际上,“电子离婚证”并不意味着离婚能快人一步。北青报记者从江西省民政厅了解到,“电子离婚证”并不能在线离婚,仅作为电子凭证方便民众办理其他业务。

  江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罗铁军介绍,“电子结婚证”、“电子离婚证”仅是一项电子凭证,民众在线下婚姻登记处办理好结婚证、离婚证以后,会相应地形成一张结婚证、离婚证的电子证照,民众打开“赣服通”后便可以看到。

  罗铁军告诉北青报记者,之所以推出“电子结婚证”、“电子离婚证”主要是为了便民。今后,民众在办理房产、税务、户籍等其他民事活动时,如需要提供结婚证、离婚证作为凭证,可以拿出手机出示电子证照,而不必再带纸质版证件。

  作为凭证,“电子结婚证”、“电子离婚证”的效力和纸质版证件是一模一样的。罗铁军告诉记者,“赣服通”是江西省政府推出的电子政务平台,相关政府部门都在这个运行平台上,相互之间的业务和证照都是共享互认的,民众拿着“电子结婚证”、“电子离婚证”到其他部门办理业务时,都是可以认可的。

  多地发展电子证照推便民服务

  据了解,除了“电子结婚证”、“电子离婚证”外,“赣服通”还囊括公安、人社、住建、民政等10个类别、110项便民服务。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服务办主任廖裕良介绍,“赣服通”上集成的电子证照数量是全国最多的,包括电子身份证、驾驶证、公交卡、社保卡、结婚证、离婚证等等,将迈向“一机在手、走遍江西”政务服务新阶段。

  北青报记者查询后发现,江苏省在今年9月底也推出了“电子结婚证”。江苏省的电子婚姻登记证也是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民众打开支付宝,搜索“江苏政务”即可。据江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结婚证仅供个人查询,不作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使用,“电子结婚证”并不能代替纸质结婚证,在江苏无论是结婚登记还是离婚登记都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到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办理。

  此外,包括广东、江苏在内的多地均上线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统一电子证照库,让材料多走“网路”,办事人少走“马路”。

  罗铁军告诉记者,下一步,江西省民政厅计划推出网上预约线下婚姻登记服务,民众可以直接线上预约婚姻登记时间,免去现场排队之苦。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张月朦 李素云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离婚协议 电子离婚证

上一篇:广州市民网购真珠宝配假证书 低档货色被“抛光”整容 下一篇:进阶版变废为宝 越南男子将破车改装成“兰博基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