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香港文化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上廉宏伟发言称西安最中国 您来了还想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14 15:33:25 编辑:刘超 作者:刘立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181114154604.jpg

  在陕西—香港文化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上的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廉宏伟 :西安最中国 您来了还想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西安,古称长安,位于我国地理版图的中心,地处美丽富饶的关中平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目前,全市辖11区2县7个开发区,代管国家级西咸新区,总面积1075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48.6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0余万人,2017年GDP7469.85亿元。

  西安历史悠久,是著名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3100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历史上周、秦、汉、唐鼎盛时期都在此建都,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盛世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秦岭文化资源,拥有许多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自然标识,在中国文化版图中占居着重要地位。西安也是具有东方神韵的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今年前三季度,西安接待海内外游客2亿多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013亿元;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1692万多人次,总收入139亿元,荣登“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榜首。可以说,也正是因为西安拥有极为丰富的历史、人文和生态旅游资源,因而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先天优势,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近年来,西安市按照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的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实施“文化+”战略,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举措,着力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化。在顶层设计方面,西安市提出了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和积极建设丝路文化高地的战略目标。为此,先后出台了《加快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西安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大西安历史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西安市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和《西安市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行动计划(2018—2021)》等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项目、政策措施。各区县、开发区也结合区域实际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为西安文化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在金融支持方面,西安市设立了每年1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截止2018年11月,共扶持重点项目260余个,扶持金额近8亿元,各区县、开发区也相应设立了用于扶持文化项目的专项资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立了5亿元的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母基金,将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基金规模100亿元。设立了西安银行曲江文创支行等一批文创银行,与浙商银行西安分行、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等银行签订了授信额度为22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力解决了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园区建设方面,大力挖掘、培育辖区文化产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其发展壮大、形成规模。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发展创造便利条件,有力发挥了园区、基地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聚集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截止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示范基地10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5个、示范基地55个。

  这次,西安市共有29个项目参加本次推介会,涉及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影视戏剧、电竞游戏等多个业态,总招商金额约524亿元。同时,我们在此次会议上,还将与香港企业签约6个文化项目,签约金额18.5亿元。由于时间关系,我对项目具体情况不再介绍,我们编制了西安市文化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册,已放在各位嘉宾的桌上,有兴趣的可以阅读浏览,积极对接。

  各位嘉宾、各位客商、女士们、先生们,西安既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富有活力、充满机遇的现代之城。近年来,国家战略不断聚焦西安,在承接西部大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省市共建大西安的政策叠加效应的基础上,西安迎来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两大历史机遇,正在迈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新时代。特别是2017年以来,西安市大力实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西安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亲商育商聚商的氛围更加浓厚。从“小厕所,大民生”到“车让人,人守规”,从人才新政、户籍新政到各项惠民措施的落实,从世界西商大会、全球硬科技大会、国际马拉松赛到“西安年·最中国”、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中法文化论坛、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都刷爆了朋友圈。西安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豪迈的步伐,充分展示新西安的城市魅力,充分演绎最西安的城市活力。

  各位嘉宾、各位客商,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西安,既古老,又现代;既传统,又时尚。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门户城市,开放包容、创业创新、追赶超越的新西安,热忱欢迎您来西安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合作共赢!我们将努力当好“五星级服务员”和“金牌店小二”,为各位企业家到西安投资兴业提供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更全面的保障。西安最中国,您来了还想来!

  华商报特派香港记者刘立春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香港 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