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即将进入供热第一天 家中不热怎么办?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李琳 2018-11-14 17:44:16
[摘要]  15日是西安市政集中供暖正式开启了第一天,市民们都在期盼家中传来暖意。针对第一天供暖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热...

  15日是西安市政集中供暖正式开启了第一天,市民们都在期盼家中传来暖意。针对第一天供暖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热力公司专业人员,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供热第一天不热 按这个步骤查一查

  根据西安市市政公用局要求,11月9日起西安陆续启动市政集中供热预供热,11月15日将全部达到供热标准。也就是说,按照规定,15日零时起,市民家中供暖温度应达到最低18度的要求。

  那么,第一天供热开始时,如果家里不热怎么办?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15日家里还是没温度,或温度不达标,可和物业联系,看物业是否开启入户阀门。 还可征询同层左右、同楼上下邻居家中暖气情况,如各楼层单元均不热,向小区物业询问,若属于所在小区内部热交换站的系统调整问题,应与物业沟通,及时进行小区内部系统调整,保证正常供热;若是住户自家问题,应及时与物业工程人员联系维修;若属于热力公司热源问题,应向所属热力公司反映,及时采取措施。

  据介绍,供热开始时,需要经过一个加热、循环、升温的过程,才能逐步达到合格的温度。供热启动后,换热站逐个开启、管道供水及用户家中散热器的升温都需要一个过程,且房间蓄热也需要一段时间。这主要是因为供暖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热水温度存在一个循环升温、缓慢加热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时间就能到达相应的温度。

  在循环升温期间,易出现供热设施热膨胀不均匀漏水情况,用户要观察散热器是否漏水等异常现象,一旦发现,应及时联系专业人员维修。

  同一栋楼为何就我家不热 可能处于管网末端小区应加大流量

  供暖期间经常有市民反映,邻居家的暖气都挺好,就是自己家的不热。据分析,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憋气”,一些老居民区由于房屋年龄长,不少都重新装修过,将之前的铸铁暖气片换成了工艺暖气片,而一些工艺暖气片由于质量没保障,很容易造成“憋气”和漏水。此外,住户私加暖气片也容易造成“东家热西家凉”的情况,房屋设计建设时,多大面积安装多少暖气片,承担多少热负荷,都是经过严格测算的,居民私自加装暖气片,会影响整个供热区域热循环的平衡,特别是一些老小区采用的是串联供暖,一家有问题就会影响全单元。一旦私加暖气,自家是热了,可别人家就会因此变凉。

  此外,是否处于小区内部管网的末端、循环不好、房屋在阴面等因素,都会影响供暖效果。如果小区建设年代较长,管网腐蚀较为严重,热损耗就大,导致同一小区住户供热结果不同。应急解决的方法是小区物业要加大二次网流量,进一步调整二次网的水力平衡。

  主管网正常运行下 业主家暖气不热会是哪些原因?

  据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热力公司主管网正常运行,业主家中不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种,单个业主家不热。可能是业主家中内部管网有气阻,或者暖气片出现气堵,需要进行排气。或者过滤网有杂物堵塞,需要进行清理。业主改装换热器,装修包裹暖气片,房间密闭不好等,都会影响采暖效果。

  第二种,小区楼宇之间,有的楼热,有的不热,这是小区内部二次管网水力不平衡的现象。物业公司可以先进行内部调节,热力公司也为用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调节。

  第三种,有些小区内部换热站维护保养不到位,内部换热器设备有堵塞,积垢,或者是设备年限较长,换热效率降低等。小区每年应做好热交换站设备的维护、清洗及保养。也可以与热力公司积极联系,公司将做好支持指导物业公司进行清洗和调试。

  如何测温 测温结果不认可怎么办

  新的《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集中供热期内,正常天气状况下,且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建筑围护结构符合当时供热设计规范标准和室内供热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用户卧室、起居室的室温不低于18℃;其他部位的室温应当符合国家住宅设计规范的温度要求。供用热合同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根据行业测温采取的方式,测温使用探头测温仪,测温应在门窗关闭30分钟以上,测温点一般设在房屋中心位置(距地面高度1—1.5米处),测温仪表示值稳定时结束测温。如果用户对测温结果有异议,可申请第三方监管部门进行测温。

  用户暖气不热责任如何划分

  集中供热是由热源、热网、换热站、热用户四部分组成,目前按西安市供热行业管理模式,热力企业负责换热站之前用热设施的管理工作,换热站、二次网及用户由物业公司负责管理。

  无论热源、一次网、换热站、二次网及用户户内设施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用户暖气不热。热源、一次网原因造成不热的,由热力公司全权负责;换热站、二次网原因造成不热的,由物业公司全权负责。

  暖气爆裂漏水怎么办?

  如果散热器前没有阀门,用户应立刻联系物业管理单位,立即关闭单元阀门,同时用厚毛巾、抹布等物品将其堵上,减少水流量,降低热水喷涌造成的损失及人身伤害。如果散热器前有阀门的,应尽快关闭阀门。如果排气阀断裂或漏水,要立即用毛巾等物品将其堵上,并让人找根圆形的筷子,将漏水处钉死。如果是暖气管连接处漏水,要用毛巾或抹布将管轻轻缠上,留出一段放到盆中,让水流到盆里。

  怎样给暖气管道“排气”?

  如果供热期间别人家热了,你家还不热,你可以试试给暖气管道“排气”。供热管网内的气体容易堵塞设备的顶端、底端、两侧及管道高点,致使供热循环不畅,进而影响用户家散热器不热或供热效果不佳。住户应当把每组暖气上面的手动放气阀拧开,使空气排出。注意要一组一组地排气,以免同时排气措手不及。当有水排出时,关闭手动放气阀。过一段时间,再放气,重复两三次即可,并注意观察室内系统有无漏水现象。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供热 第一天

上一篇: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