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供暖首日你家暖了吗?华商八大平台邀请专家在线回答供暖问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15 06:47:04 编辑:何媛 作者:李琳 张杰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p9p32x1.jpg

  >>政府有预案

  西安出台采暖季天然气保障工作方案和压非保民应急预案供需缺口小于5%

  工业用户停供天然气

  11月14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出台《西安市2018—2019年采暖季天然气保障工作方案》和《西安市2018—2019年采暖季天然气压非保民应急预案》,确保今冬明春民生用气安全稳定供应,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应急预案适用时间至2019年3月31日。

  工作方案提出,在西安市发改委设立全市天然气应急指挥工作组办公室,在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设立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括市发改委、市物价局、市市政局、市环保局、市工信委、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西安城投集团、各城燃企业等。

  居民炊事、生活热水、居民采暖、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医院、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学校、政府机关、职工食堂、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酒店、工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用气属优先保供。

  根据天然气供需缺口大小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Ⅴ级五个等级。

  西安市日供需缺口小于5%(即约100万立方米/日),启动Ⅴ级响应。除保炉用气外,对工业用户全部停供。对商业锅炉根据供需状况轮换停气或全部停气。

  日供需缺口超过20%(即400万立方米/日),进入应急保供Ⅰ级响应状态。根据用户分布情况,结合管网现状,尽可能平均分配用气需求,全市范围共划分9个区块,根据供需缺口,在缺口大于400万立方米/日后,九个区块进行轮换停气减限(可以每周轮换一个区块)。每增加100万立方米/日缺口,即增加一个区块轮换减限,直至达到供需相对平衡(分片区停气时,尽力保障对医院、养老院、幼儿园的供气;除秦华天然气公司以外,其他燃气公司在执行各自方案的同时,需按此方案执行)。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凌晨测温 你家温度是多少

  11月9日起,各集中供热企业将陆续开始预供热,按照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的要求,15日零时市政集中供暖用户室内温度应达到18℃。今日零时,华商报记者采访部分小区业主,有的家暖意融融,有的小区暖气管道仍是冰凉的。

  “这还没到达标时间,我家已经22℃了”,昨晚10时许,市民任女士就告诉记者,她住在大兴新区蔚蓝君城小区,前两天管道就摸着温温的,提前享受到了“高标”的市政供暖。今天凌晨,任女士又测了一下家中温度,还是22℃。

  家住曲江海德堡小区的王先生家在32层,“刚过零时测了一下,17.5℃。”同一个小区的付女士家住2楼,温度19℃。

  李女士家住太白南路大华阳光曼哈顿小区,小区不是市政供暖,“昨晚10时左右,家中温度有21℃,过了12点,家中温度,只有18℃了,我们小区是小区自备锅炉供暖,每天只供暖十来个小时,到了晚上12点就停了。”李女士表示,她家住单元中户温度还算能保证,同是一个小区,有的人家还不到14℃,不少业主因为温度不达标今年甚至选择不要暖气。

  有的人家已经暖了起来,也有的人家仍冷冰冰的,赵女士家住未央区东苑小区,小区虽是市政供暖,“暖气片摸着冰凉,今天室外温度不算太低,晚上开了会电暖气。测了一下,温度有18℃了,我们这也算是‘达标’了。”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市政有提醒咨询反映供热问题还可拨打12345

  华商报讯(记者 李婧)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市政公用局获悉,2018—2019年采暖期,市民如需咨询、反映市政集中供热问题,可拨打12345市民热线,市政部门将受理、核查,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供热问题。

  针对供热初期,咨询投诉集中的特点,为快速高效处理群众供暖中遇到的问题,本采暖期内,市政部门已在12345市民热线设立各集中供热企业业务办理通道,并特派5位市政专席驻12345市民热线,协助市民热线班组现场解答市民关于供热方面专业性较强的疑难问题,加快解决市民供热诉求。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将热线工单办理情况纳入市政集中供热企业年度考核。

  市政部门提醒:

  市民如遇到集中供热质量问题,可先向小区物业反映,寻求处理。

  对供热质量问题存在争议的,小区物业可要求所在区域热力公司协助解决。

  用户对物业、热力公司最终处理结果存在争议的,可向12345市民热线投诉反映,市政部门将根据12345市民热线派出的工单,督促、指导各区、县、开发区管委会供热管理部门监督裁决。

  >>他们更苦恼一户人家“失联”

  整栋楼被暂停供暖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因为一户人家“失联”,整个楼都要“暂停供暖”,这让阎良区航飞小区B座住户十分郁闷。

  11月14日,该小区B座多位业主反映了这一情况。住户樊先生说,这栋楼是18层的小高层,有70多户人,以前小区都是单位供热,今年交给了热力公司,这几天热力公司在楼道里贴出告示,说他们这栋楼上有一住户家里漏水,联系不上,只能把供暖阀门关了,该楼暂停供暖。樊先生说,他听说试水时这家住户漏水了,赔偿没谈好,这家人不在阎良。

  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供暖是热力公司直接供热,收费都是业主交给热力公司。联系负责给该小区供热的紫光公司,接线人员称有接到群众反映,但热力公司没有那家住户电话,应找物业联系。记者联系了城北热力公司,客服称该公司只给航飞小区提供热源,其供热由紫光公司换热站负责。记者又拨打了阎良区建住局公布的供热服务监督电话,无人接听。

  “我们的供暖到底归谁管?”小区住户王女士气愤地说,现在家里都是冷冰冰的,住户们心里很着急,希望有人把大家的温暖问题放在心上。

        这些供暖热点问题你遇到过吗?

  15日是西安市政集中供暖正式开启的第一天,市民们都在期盼家中传来暖意。针对第一天供暖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热力公司专业人员,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1 供热第一天不热会是啥原因?

  根据西安市市政公用局要求,11月9日起西安陆续启动市政集中供热预供热,11月15日将全部达到供热标准。也就是说,15日零时起,市民家中供暖温度应达到最低18℃。

  第一天供热,如果家里不热怎么办?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15日家里还是没温度,或温度不达标,可和物业联系,看物业是否开启入户阀门;还可征询同层左右、同楼上下邻居家中暖气情况,如各楼层单元均不热,向小区物业询问,若属于所在小区内部热交换站的系统调整问题,应与物业沟通,及时进行小区内部系统调整,保证正常供热;若是住户自家问题,应及时与物业工程人员联系维修;若属于热力公司热源问题,应向所属热力公司反映,及时采取措施。

  据介绍,供热开始时,需要经过一个加热、循环、升温的过程,才能逐步达到合格的温度。供热启动后,换热站逐个开启、管道供水及用户家中散热器的升温都需要一个过程,且房间蓄热也需要一段时间。这主要是因为供暖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热水温度存在一个循环升温、缓慢加热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时间就能到达相应的温度。

  2 同一栋楼 为啥“自家不热”?

  供暖期间经常有市民反映,邻居的暖气都挺好,就是自家的不热。据介绍,一般情况下,热力公司主管网正常运行,业主家中不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种,单个业主家不热。可能是业主家中内部管网有气阻,或者暖气片出现气堵,需要排气。或者过滤网有杂物堵塞,需要清理。业主改装换热器,装修包裹暖气片,房间密闭不好等,都会影响采暖效果

  第二种,小区楼宇之间,有的楼热,有的不热,这是小区内部二次管网水力不平衡的现象。物业公司可以先进行内部调节,热力公司也为用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调节。

  第三种,有些小区内部换热站维护保养不到位,内部换热器设备有堵塞,积垢,或者是设备年限较长,换热效率降低等。

  3 如何测温?结果不认可怎么办?

  《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集中供热期内,正常天气状况下,且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建筑围护结构符合当时供热设计规范标准和室内供热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用户卧室、起居室的室温不低于18℃;其他部位的室温应当符合国家住宅设计规范的温度要求。供用热合同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根据行业测温采取的方式,测温使用探头测温仪,测温应在门窗关闭30分钟以上,测温点一般设在房屋中心位置(距地面高度1—1.5米处),测温仪表示值稳定时结束测温。如果用户对测温结果有异议,可申请第三方监管部门进行测温。

  4 用户暖气不热 责任如何划分?

  集中供热是由热源、热网、换热站、热用户四部分组成,目前按西安市供热行业管理模式,热力企业负责换热站之前用热设施的管理工作,换热站、二次网及用户由物业公司负责管理。

  无论热源、一次网、换热站、二次网及用户户内设施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用户暖气不热。热源、一次网原因造成不热的,由热力公司全权负责;换热站、二次网原因造成不热的,由物业公司全权负责。

  5 暖气爆裂漏水怎么办?

  如果散热器前没有阀门,用户应立刻联系物业管理单位,立即关闭单元阀门,同时用厚毛巾、抹布等物品将其堵上,减少水流量,降低热水喷涌造成的损失及人身伤害。

  如果散热器前有阀门的,应尽快关闭阀门。

  如果排气阀断裂或漏水,要立即用毛巾等物品将排气阀堵上,并让人赶快找根圆形的筷子,将漏水处钉死。

  如果是暖气管连接处漏水,要用毛巾或抹布将管轻轻缠上,留出一段放到盆中,让水流到盆里。

  6 怎样给暖气管道“排气”?

  如果供热期间别人家热了,你家还不热,你可以试试给暖气管道“排气”。

  供热管网内的气体容易堵塞设备的顶端、底端、两侧及管道高点,致使供热循环不畅,进而影响用户家散热器不热或供热效果不佳。

  住户应当把每组暖气上面的手动放气阀拧开,使空气排出。注意要一组一组地排气,以免同时排气措手不及。当有水排出时,关闭手动放气阀。过一段时间,再放气,重复两三次即可,并注意观察室内系统有无漏水现象。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张杰 赵彬

  热线电话88428807

  华商报官方微博

  华商报官方微信

  华商网官方微博

  华商网官方微信

  华商头条App

  华商报直播

  华商论坛

  华商全媒体西安问答关注供暖

  华商全媒体八大平台与你互动

  供暖有疑问 今日9时至11时打88428807咨询


相关热词搜索: 热力公司 放气阀 华商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