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东二十里铺机场“退役” 延安南泥湾机场正式通航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1-15 08:47:08
[摘要]通航后,原来已经开通的延安-北京首都、延安-西安-上海、延安-重庆-厦门、延安-广州、延安-深圳等10条航线,通达国内13个城市的航班全部改为在延安南泥湾机场起降。

  

\

  新机场长啥样

  ■位于宝塔区柳林镇尚家沟 距市中心13公里

  ■站坪有7个停机位 航站楼面积1.3万㎡

  ■承担10条航线 通达国内13个城市

  新机场“小目标”

  ■明年开通国际(地区)航线

  ■2020年吞吐量跨入百万级

  ■打造国家著名红色旅游机场 陕甘宁区域中心机场

  华商报讯(记者 贺秋平 摄影 赵雄韬)11月8日上午8时29分,由杭州飞来的东方航空MU9997航班安全降落在延安南泥湾机场,标志着原延安二十里铺机场停止使用,延安南泥湾机场正式通航投运。新老机场的交替,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延安经济的提速发展。

  坚守38年.

  “老兵”光荣退役

  11月7日,延安东二十里铺机场作为坚守了38年的“老兵”,在送走最后一批乘客后光荣“退役”。

  延安机场始建于1936年1月,最早位于东关街,由原国民党东北军张学良、17路军杨虎城所在部队修建,西安事变后和延安城一道被红军接管,是中国共产党整修、使用和管理的第一个机场,也是第一个红色机场。

  为便于延安与国民党统治区的空中交通联系,1944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扩建延安机场。当时,延安的物资器材非常缺乏,技术力量薄弱,没有工程机械,修建工程主要靠人力完成。1958年10月1日,中国民用航空延安航空站在东关机场成立并正式开通航班,从此,延安同外界的联系更加方便。1980年,延安航站搬迁至延安东二十里铺机场,为军民合用的国家二级机场。

  7日下午,在安全送走最后一趟飞离延安的航班之际,不少乘客和机场工作人员拍照留念。“今天赶上延安东二十里铺机场的末班机,感到非常幸运,特意拍照留念,希望新的机场为延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大变化。”乘客李志龙说。

  延安机场公司机务工程师黄晓玲是1998年进入机务维修工作的。她回忆,当时接触的机型只有运七飞机,是每周两到三班延安飞往西安的一条航线。随着延安机场的发展,先后引进新舟60,道尼尔328、E190、E145等机型的飞机。2011年的3月27日起,从北京南苑机场飞临延安的第一架波音737飞机成为延安机场的骄傲。

  新机场力争明年开通国际(地区)航线

  延安南泥湾机场位于延安市区西南方向的宝塔区柳林镇尚家沟,距市中心13公里,按军用二级、民航4C级标准设计,机场跑道长3000米、宽45米,站坪有1B6C共7个停机位、航站楼1.3万平方米,配套4部登机桥,具备夜航保障条件,可保障A321-200、B737-900及以下机型运行。

  通航后,原来已经开通的延安-北京首都、延安-西安-上海、延安-重庆-厦门、延安-广州、延安-深圳等10条航线,通达国内13个城市的航班全部改为在延安南泥湾机场起降。

  延安南泥湾机场投运后,延安机场有限公司将着力架构“省会通”和“经延飞”航线网络布局,力争2019年开通国际(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超过60万人次,2020年旅客吞吐量跨入百万级机场行列,全力打造“国家著名红色旅游机场”和“陕甘宁区域中心机场”,使延安南泥湾机场成为延安对外开放的标杆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特色窗口。

  新机场的建成投运,将有力提升延安航空运输保障能力,为促进延安对外交流合作、做大做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搭建更加快捷顺畅的空中通道,为助推延安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三个经济”提供强力支撑。

  延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马东坡表示,南泥湾机场的启航开通,对延安市文化旅游带动战略,将会形成实实在在的推动和促进的作用。首先会让延安的旅游市场、客源地市场从单一的国内市场向海外的国际市场扩展和延伸,新机场建成将要开通国际航线,让海外的游客能够进入延安,形成一个空中通道。同时,对游客结构的调整形成推动作用,为旅游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南泥湾 机场公司 机场跑道

上一篇:延安八项活动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