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大会现场签约82.11亿美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立春 2018-11-16 07:04:51
[摘要]11月15日上午,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

  11月15日上午,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作主旨演讲,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仇鸿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交流大会并致辞。

  魏增军表示,香港是陕西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也是陕西主要的外资来源地,活动周举办七年来,两地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指出,陕港两地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科教文化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在服务贸易、现代物流、重点项目投资等方面洽谈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在推动企业境外上市、海外发行债券、融资租赁等方面深入合作,共享成果;建立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协同机制,搭建更多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在旅游开发、招商引资、宣传推广、客源互送等方面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两地旅游业繁荣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陕港两地共签订重点合作项目19个,总投资82.11亿美元。陕西省各市(区)、香港特区政府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港期间,魏增军参观考察了香港交易所、香港空运货站等,拜访了招商局集团、香港贸易发展局负责人。

副省长魏增军:提供坚强保障 为港商在陕投资营造良好环境

  15日上午,在陕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大会上,副省长魏增军发表主旨演讲。

  魏增军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与日俱增,深刻地影响了世界,也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的共同繁荣发展。

  香港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航运枢纽和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也是陕西省重要的贸易、投资合作伙伴。从2011年开始,陕西每年都要在香港举办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这一活动已成为陕西与香港开展合作的机制性平台,活动周举办七年来,陕港两地机构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促成了一大批合作成果,共签订合同项目198个,投资额2376.1亿元,延长石油国际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先后在香港上市,陕西广大企业借助香港独特优势扩大了国际市场,同时,陕西也为广大港商港资提供了巨大市场和丰厚回报,陕港合作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近年来,陕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陕西正在成为广大境内外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2017年,陕西生产总值达到2.19万亿元,居全国第15位,增速8%。今年前3季度实现1.69万亿元,增长8.4%。

  陕港两地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科教文化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基础深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交流会上,副省长魏增军提了四点建议:

  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的合作。希望双方能紧抓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在服务贸易、现代物流、重点项目投资等方面务实合作,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

  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希望陕港两地在推动企业境外上市、海外发行债券、贸易融资、融资租赁、项目投资等方面深入合作,共享金融合作成果。

  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希望双方能建立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协同机制,搭建更多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共享两地科技资源人才,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希望两地旅游业界能紧抓机遇,在旅游开发、招商引资、宣传推广、客源互送等方面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两地旅游业繁荣发展。

  香港是陕西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第四大贸易伙伴和陕西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资本市场。陕西高度重视与香港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将为香港企业家朋友在陕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现场采访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希望陕港并船出海

  昨日会前,记者采访了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他说,陕西的旅游资源丰富、创新科技、人才都很重要,有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及很好的研究成果,但是陕西如何走出去,需要一个平台,而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香港和陕西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他说,香港是一个重要的、面向国际的门户,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门户和重要“据点”。香港是陕西企业国际融资的首选平台,也是陕西企业走向国际最佳的跳板,希望与陕西省携手推动两地企业并船出海,减少风险,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一起组团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推介和招商。

  陈茂波说,他希望陕西企业利用好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陕港合作,共同为国家的繁荣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为陕西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雅居乐地产集团副总裁阮家声:陕西有很大的吸引力

  昨日上午,雅居乐地产集团副总裁阮家声还没走进会场,就被记者拦了下来。在华商报记者问到为何选择在陕投资时,他说:“陕西对我们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

  阮家声说,陕西政府部门的决策对企业的支持程度是很高的,而且基层(部门)和上层(部门)的要求对企业的服务是一直的,效率很高,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大信心。而且我们在西安的投入也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比如,这次雅居乐集团与英皇集团携手投资140亿元人民币,将在西安高新区投资建设香港英皇集团娱乐科创总部及影视基地项目。下一步,整个产业布局还有很多好的想法,而且,陕西千年古都,“有一定的人才文化底蕴,这个对我们企业文化及人才的需求和提升也是很关键的,希望我们这次和西安高新区的项目落地能成为高新的一个亮点、一个名片。”阮家声说。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陕西科教资源富集 投资环境优越

  昨日下午,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香港科技创新发展合作论坛”在香港开幕。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致开幕辞,香港贸发局展览市场拓展总监温少文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郝跃,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陆贵文做了主旨报告;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主任卫新年、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内地业务拓展经理宋瑞珺做了推介发言。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陕西省委省政府也将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全省重点,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方面探索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

  兰新哲说,当前,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的重要阶段,要大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科教资源优势和活力,不断拓宽延伸开放范围和层次,全面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合作交流,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作出新贡献。合作才能发展,合作才能共赢。

  兰新哲强调,香港是全球重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国际和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枢纽和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陕西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和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历史底蕴深厚、科教资源富集、发展空间广阔、投资环境优越。陕西与香港在科技产业领域深入合作,定将促进各方共同发展。

  昨日下午,合作论坛现场还签约了一系列合作项目。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特派香港记者 刘立春 采写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陕港 一带一路 资源

上一篇:80后西商代表扎根古城 建功立业创未来 下一篇:陕西29家体育场馆须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附名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