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驶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道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8-11-16 09:44:06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马若虎)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

  5年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济合作加快推进,我国很多内陆省份与世界的距离正在拉近,人民的获得感显著增强。其中,位于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正在驶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道……

  奔向中欧黄金时代的“钢铁长龙”

  大道越平川,亚欧一线牵。

  中国和欧洲,分列“一带一路”的两端。然而,万水千山从来不是阻隔,奔驰的中欧班列实现了中欧跨越大陆的握手。

1.png

停放在西安港铁路口岸的中欧班列集装箱。新华网马若虎摄

  自首趟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货运班列2013年11月28日开出以来,中欧班列数量不断增加,尤其是2018年以来,更是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货物目的地遍布德国、波兰、匈牙利等国,出口货物品类从最初的工程机械、装饰装修材料逐步扩展到汽车零配件、电子元器件以及一些高端制造产品,进口商品种类也日渐丰富。

  5年的发展,使陕西中欧班列逐渐成长为全国开行频次最稳定、线路最密集、重载率最高的班列,切实解决了陕西联通国际市场的物流通道问题,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装上新引擎。

  陕西中欧班列的迅猛增长态势,正是中国全力打造中欧班列的缩影。截至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10000列。相信这条奔向中欧黄金时代的“钢铁长龙”,将会把欧洲与中国的纽带拉得更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四等小站”的华丽转身

  随着陕西中欧班列驶入快车道,作为陕西中欧班列的始发站,西安新筑车站也实现了华丽转身。

2.png

新筑车站。新华网马若虎摄

  2010年新筑车站建站时,车站是一个没有办公用房,只有5条铁路线的“四等小站”,只能办理最基本的列车会让作业,没有货运生产用房,货运业务更是无从谈起。

  面对这种情况,站长张义通过向上级申请,在站台上建了10间活动板房当办公用房,跟有业务关系的单位谈,借来了两间空房当货运室……在张义的带领下,车站职工克服困难,努力保障生产运输。

  通过不断建设,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区位优势,如今的新筑车站已从昔日的“四等小站”,一跃成为发运国际班列的二等到发站,成为我国内陆地区出口货源的集散中心,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实现铁路运输国际货物互联互通,从无到有的新标志。

  截至5月31日,已安全运行1800余天,总开行班列数647列,累计发送出口货物86万吨……一串串数字,诉说着新筑车站的光辉业绩。一个充满活力的新筑车站,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一石多鸟”的合作

  陕西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创造了机会,更为中国与欧亚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搭建了桥梁。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是一个集粮油加工与经营、粮油储备、连锁网点、物流配送等多元经营、产储销一体化的大型粮油集团。为了寻找更好的农产品原材料,该集团把目光投向了中亚。

3.png

爱菊集团生产的食用油。新华网马若虎 摄

  哈萨克斯坦是个农业大国,小麦和油脂产量很高。乘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爱菊集团得以实现“走出去”战略,在哈萨克斯坦寻找到质量和数量都有保障的优质原料基地。除了原料采购,爱菊集团还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一个日处理1000吨的小麦加工厂和一个日处理1000吨的油脂加工厂,并逐步建立小麦、油菜籽种植基地,长期计划达到500万亩。下一步,爱菊集团还将进口哈萨克斯坦优质牛羊肉、蜂蜜和蛋奶制品。同时,在哈萨克斯坦新建连锁超市,出口我国知名特色产品。

  既解决了哈萨克斯坦当地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可以帮助当地农民增收,同时还可以保障中国的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有助于土地休耕。如此“一石多鸟”的合作,助力两国产业、餐桌“双升级”,这正是“一带一路”建设带给沿线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新筑车站上,龙门吊正在紧张作业,一个个集装箱蓄势待发,准备搭乘中欧班列,造福更多沿线人民。驶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道,民与民更加相亲,心与心更加相通。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