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长安一8岁男孩打赏游戏主播上万元 家人希望直播平台能退还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11-18 08:24:43
[摘要]昨天,年逾六旬、家住西安市长安区马王街道的闫女士,愁眉不展地盯着手机,希望能尽快等到一家直播平台的退款,因为自己8岁的小孙子豪豪,在不久前悄悄将她银行卡里的一万余元,分多次打赏给了多个游戏主播。

昨天,年逾六旬、家住西安市长安区马王街道的闫女士,愁眉不展地盯着手机,希望能尽快等到一家直播平台的退款,因为自己8岁的小孙子豪豪,在不久前悄悄将她银行卡里的一万余元,分多次打赏给了多个游戏主播。而这些被打赏的钱,原本是用来给家里盖房的。

男孩打赏游戏主播上万元

前不久,因给家中盖房,闫女士去银行取钱,突然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1.2万多元,如今只剩下1000多元,万余元钱不翼而飞。她赶紧通过银行调出交易详单查询,这才得知,卡里的10857元通过多笔金额不等的小额转账,转给了一家直播平台。而转出的时间,刚好是孙子豪豪在家不上学的那两天。

“我当时还怀疑过孩子他爷爷,以为他不声不响把钱取了。后来看了详单,人家银行的人跟我说,这是在网上花的,我才问豪豪,他承认是自己打赏给了游戏主播。当时把我气得手机都摔了。”昨天,在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起当天的情景,闫女士仍气愤不已。

记者了解到,豪豪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平时就是闫女士带着他。闫女士告诉记者:“老师每天会把布置的作业发到我手机上,我对孩子非常信任,收到作业就将手机拿给他让他自己做作业。真没想到,现在的孩子这么胆大。”

家人希望直播平台能退还

豪豪知道自己闯了祸,但他对打赏主播的事仍懵懵懂懂。豪豪说:“以前看家里人在上面看主播吃饭,我也跟着看过。我喜欢‘吃鸡’和‘王者’这些游戏,但奶奶手机内存太小玩不成,听说有主播直播游戏,我就在奶奶手机上下载看了。主播说送一个火箭或者穿云箭,就能陪我玩,我就打开送,发现我没有,看到旁边有充值几个字,我就充值了。”豪豪告诉记者,他是平时看到奶奶用手机时,偷偷记住了密码,并已充值后,将银行的交易提醒短信一一删掉。

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也下载了这款APP。进入首页后,看到很多热门的主播推送,以及“LOL”“王者荣耀”等游戏分类直播。在各个主播的直播画面中,不断有网友在送礼物,这些礼物需要用虚拟币兑换,仅“穿云箭”一款就标价2888,折合人民币288.8元。在豪豪的客户端主页记者看到,大多数评论称其为“土豪”“大哥”“家里有矿”,也有网友提醒他:“别用爸妈的钱。”

“他太小了,根本不懂得挣钱的辛苦!农村人,存点钱不容易。”闫女士称,孩子不懂事,他们也不便过多责怪,但这些钱是家里准备盖房子用的,她希望直播平台能够退还。

孩子玩手机 家长要多留心

随后,闫女士拨打了该平台的客服电话,在多次沟通后,客服人员回复称:“这个符合退款条件,会退款的。”但截至昨晚发稿时,记者了解到,退给闫女士的钱,仍未到账。

近年来,“熊孩子”玩手机给游戏充值或打赏主播的案例,频频见诸媒体。对此,家长该如何防范?遇到这类情况,钱能否追回?就此,知名未成年人维权律师、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认为:打赏行为是民事行为,8岁男孩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法律行为需经法定代理人(父母)追认,如果未经过法定代理人(父母)追认则属于无效法律行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无效合同自始无效,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返还给受损失的一方。

赵良善律师建议:家长搜集未成年人消费的证据,例如登录账号系未成年人使用、消费卡号系未成年人持有等,以证实未成年人消费行为,并积极与直播平台交涉,以确保直播消费款项得以顺利返还,如果交涉无果,可选择民事诉讼要求返还。本报记者 李佳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主播 打赏 游戏

上一篇:西安跻身2018中国城市文化影响力前十强 下一篇:西安临潼有人深夜偷采沙耕地被破坏 村民拦下拉沙车并报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