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石门汤泉暖 雪落秦岭寒 关于汤峪除了温泉你还该知道这些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刘秀洞 2018-11-18 08:28:58
[摘要]汤峪河从秦岭北麓月亮石沟发源,河水沿峪道蜿蜒而下,终年不歇,出石门关口后注入汤泉湖,最终汇入浐河。

\

  汤峪河

  □文/图 周媛

  陕西人对汤峪不陌生,汤峪有西汤峪与东汤峪之分,都在秦岭北麓,相互遥望。西汤峪在宝鸡眉县,东汤峪位于西安东南40多公里的蓝田县汤峪镇,终南山石门岭东端,我们此次探访的就是东汤峪,也称蓝田汤峪。

  提起蓝田汤峪(下简称汤峪),人们马上就会想到温泉。其实,除了温泉,在其幽长的峪道中,还蕴藏着众多的山水奇观和人文古迹,实地走一遍,便能深切感受到它的清凉、幽静和美丽。

  峪谷连通荆襄陇蜀

  石门汤泉汉时已有

  11月初的古城,下了几场连阴雨,气温骤降。山里也传来消息,下雪了,冷得很,路也滑。去汤峪前,曾担任汤峪中学校长的白玉稳老师一直在观察天气,打探路况。好在9日终于放晴,于是相约进山。

  走绕城,上高速,走关中环线,一个小时便到汤峪镇。再上温泉大道,十多分钟后来到汤峪镇塘子街,再往前就是汤峪了。

  汤峪,秦岭72峪之一,位于蓝田西南,整个峪道长70里,古时从长安出发,过引镇、到汤峪,翻过秦岭,就到达陕南的柞水、商洛,是连接长安南达荆襄,西通陇蜀的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

  唐时,汤峪有皇家“上林苑”之称,何故?一是其地处秦岭深谷,景色奇崛秀美,二是有温泉,是皇室贵族休闲的佳处。汤峪温泉一名大兴汤院,一名石门温泉(因地处秦岭北麓之石门谷口,故名)。 古人把温泉称为汤,石门谷道便被称为汤峪。

  汤峪温泉的发现带有许多传奇色彩。《旧图经》记载,唐初有异僧至此,大雪其地,雪融不积,僧曰“下必有温泉”,掘之果有温泉涌出,凡有病者浴多痊。唐玄宗和杨贵妃在此沐浴后,赐名“大兴汤院”。唐时还扩建有五座温泉塘池,取名“融雪”、“玉女”、“涟珠”、“漱玉”、“濯缨”,分别为官绅、平民、军人、妇女沐浴之地,一时声名鹊起,慕名前来者络绎不绝。清乾隆元年蓝田知县王师瑗重立“大兴汤院”,碑石保存至今。因不花钱便能治病,当时老百姓称其为“功德水”、“桃花水”,并流传着脍炙人口的“桃花三月温泉水,秦风醉人不知归”的诗句。

  对于石门汤泉开发自唐说,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自汉代就有。《汉书·昭帝纪》明确记载:元凤元年(公元前80年),汉昭帝刘弗陵把蓝田石门赐给了长公主(盖长公主),专作汤浴之用,故称“汤沐邑”。汉武帝刘彻曾在汤峪一带修复上林苑,在焦岱一带扩建鼎湖宫,两地紧相为邻,相传武帝当时常到石门汤泉沐浴,并十分关心当地百姓疾苦。群众为了纪念汉武帝,在风凉塬(今汤峪八里塬,与石门汤泉紧邻)建立了汉武帝祠。清初有专家认为,汤峪温泉若与临潼的华清池、眉县西汤峪联系起来看,则泉涌出地面时间当在两千年前,或者更早。

  秦岭山势高拔,地理复杂,有可能到了唐以前的某个时期,或因山洪暴发洪水淹没,或因构造运动、地震等影响,石门汤泉暂时被埋没,到了唐代才又重新被发现也未可知。

  接上白玉稳老师,车在温泉大道拐了个弯,一池碧水映入眼帘,这就是汤泉湖水库。汤泉湖东有东峰山,西有西峰山,两山巍峨对峙,气势不凡。汤泉湖面积30公顷,左有“涌金门”,右有“泻玉门”相护佑,浩渺清幽,白云倒映,湖面上可泛舟。

  汤泉湖水源来自秦岭深山的汤峪河,《蓝田县志》云:“(汤峪河)系浐河一支流,源于汤峪河南月亮石沟。”汤峪河从秦岭北麓月亮石沟发源,河水沿峪道蜿蜒而下,终年不歇,出石门关口后注入汤泉湖,最终汇入浐河。其所经地域大多系石山区,水质清澈甘甜,供当地百姓饮用。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汤峪温泉 石门关 郑谷

上一篇:西安街头现200米“Q版”唐仕女彩绘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