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涨知识!大家都争相转发的“锦鲤” 到底从何处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20 08:04:57 编辑:王玮玮 作者:宁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转发这条锦鲤,好运不断!”相信很多人在微信、微博上都看到过有人转发这一“吉祥物”,“锦鲤”也俨然成了网络祈愿行为的代名词。

事实上,人们对锦鲤的喜爱早在古代就已普及,所谓锦鲤其实就是大家常吃的鲤鱼。春秋时期,孔子家添了位男丁,鲁昭公派人送了一条大锦鲤给孔子以表祝贺,孔子一高兴就给儿子取名为鲤,字伯鱼。虽然过程有点草率,不过可见古人爱鲤崇鲤之心。

锦鲤都是人工选择的产物,它的祖先是亚洲地区原产的鲤鱼,鲤鱼最早由中亚传入中国,一千年前又传到日本,并在日本新潟(xì)县地区大规模饲养,水稻田内劳作的农民发现有些鲤鱼泛着鲜亮的红色,于是基于人类的审美对它们进行驯养和选育。在中国古籍中,虽然在西晋时代就有饲养红鲤鱼作为观赏鱼的记载,而且唐诗宋词中多次出现“锦鲤”一词,但实际上,古代中国的“锦鲤”和现在风靡宠物市场的锦鲤并不相同,两种“锦鲤”只是有着共同的祖先而已。

相关热词搜索: 锦鲤 御三家 吉祥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