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消协发布二手车满意度调查报告:监管乏力维权难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陶颖 2018-11-20 08:42:52
[摘要]昨日,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二手车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的总体满意度为72.06%,车辆安全性是关注焦点。

昨日,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二手车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的总体满意度为72.06%,车辆安全性是关注焦点。由于二手车交易缺乏统一评估标准、检测标准和售后服务标准等,缺乏专业独立权威的检测机构,导致消费者维权难,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加强监管力度,规范交易秩序和交易行为。

九成消费者关注车辆安全性

今年8-10月,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在全省开展了二手车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调查的测评指标包括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5个维度,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的总体满意度为72.06%。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购买二手车首先考虑的是二手车的性价比情况,价格以6万-10万元为主,占接受调查人数的33.84%。其次,20万元以上的占到19.36%,3万-6万元的占到18.96%,10万-15万元的占到14.88%,15万-20万元的占到11.36%,3万元以下的占到1.6%。购买用途大多是为了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需求。消费者选择性价比高的二手车成为主要趋势。

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签订合同的占98.48%,购买后开具发票的占94.96%,对车辆检测的内容基本清楚的占85.44%,对合同的具体内容比较了解的达到100%,表明消费者在二手车消费中消费意识越来越理性,越来越重视消费的合规性,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从消费者关注焦点来看,消费者对事故车的关注度达到了90.64%,说明消费者对车辆安全性考虑是购买二手车的第一要素。

部分商家售后推诿损害消费者权益

调查显示,消费者反映二手车线上平台存在虚假宣传现象,反映广告宣传与实际车况差异较大的占到38.56%,广告宣传夸大了实际售后服务内容的占26.48%。从实际消费的情况来看,产生的消费纠纷大多是因为经营者提供的车况信息不真实、不全面等,加之二手车的交易取消了限迁政策,越来越多的车况信息不透明,给二手车交易增添了更多风险。

调查结果显示,71.12%的消费者认为引发二手车消费纠纷的最大因素是经营者缺乏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当车辆出现较大问题时,经营者推诿责任,直接把问题归结为消费者后期使用不当。除此之外,消费者对维权满意度为60.81%,主要由于二手车交易缺乏统一评估标准、检测标准和售后服务标准等,缺乏专业独立权威的检测机构,出现消费纠纷维权取证困难,处理解决难度加大,消费者对解决处理结果不够满意。

二手车交易秩序和行为亟须规范

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我国还未建立起全国性的二手车交易信息网系统,车辆的合法性信息、维修信息、事故记录信息等缺乏公开、透明环境。消费者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信息完全不对称,处于被动地位。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采集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平台、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以及相关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建立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简化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相关手续,从源头上把关车源质量和车商服务水平,促进二手车交易的跨区域流通,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规范交易秩序和交易行为。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二手车 监管 维权

上一篇:上市公司商誉规模创新高 陕西24公司合计95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