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级干部文言文辞职信走红:想多一点诗和远方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11-20 17:18:39
[摘要]19日晚,澎湃新闻联系到这封信的作者——湖南益阳市政府办正科级干部张晓韧。张晓韧:1981年2月出生,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体制内”,现任益阳市政府办政务五科科长,正科级。

  “自吾离学,以而立之年,入市署充僚属,不觉光阴荏苒,暑去冬来,历八载有余矣……当此离別之际,思绪万千,唯以二词略述心怀:曰成长,曰感恩。”

\

  张晓韧发在朋友圈的辞职信(截图)

  11月19日,一封文采飞扬、言辞恳切的官员辞职信在网络刷屏。该辞职信采用文言文形式,从志向、性格、生计三方面阐述辞职原因,最后感叹,“前路未卜,心亦惶然。临案彷徨,感念无尽。”

  19日晚,澎湃新闻联系到这封信的作者——湖南益阳市政府办正科级干部张晓韧。

  他向澎湃新闻证实,19日上午已将这封辞职信提交至单位人事科,因为最近过问的朋友比较多,为了给个交代,当天下午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配图后写了“官宣”二字,算是正式回应。

  另据张晓韧披露,他今年37岁,在“体制内”工作8年有余,是一个工作认真、同时也“爱玩”的另类公务员。谈及未来,他坦言比较向往的还是自由职业,希望能“尽量多给自己一点诗和远方”。

\

  80后的张晓韧也是一名“摩托车发烧友”。来源:受访者微信

  对话

  “辞职的想法有一年了”

  澎湃新闻:这封辞职信最初发在哪里?为什么会想着发这样一篇辞职信?

  张晓韧:(发在)微信朋友圈,今天(11月19日)上午已经将辞职信交给了单位人事科,因为最近问的朋友多,为了给个交代,我下午发了朋友圈,配图后写了两个字“官宣”,算是正式回应。

  澎湃新闻:辞职已经批准了吗?热传的辞职信有给你带来困扰吗?

  张晓韧:辞职信是无意流出的,辞职程序还在进行中,不是很方便说太多。朋友圈发布辞职信后大概在一个小时,发现不妥,又删除了。结果已经传出去了,转发的太多了。

  澎湃新闻:单位领导对你这篇广为流传的辞职信是什么态度?

  张晓韧:单位领导虽然都不愿意成为热点,但总的来说,目前没有造成什么困扰,领导还是比较开明。

  澎湃新闻:你是哪一年出生的,工作了多少年,现在职务是什么?

  张晓韧:1981年2月出生,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体制内”,现任益阳市政府办政务五科科长,正科级。

  澎湃新闻:平日有哪些爱好?

  张晓韧:我属于比较另类的公务员,爱好读书写作,喜欢户外徒步,还是摩托车“发烧友”。之前在《三联生活周刊》等报刊杂志都发表过文章。

  澎湃新闻:你的性格、爱好,会不会让你觉得在公务员岗位遇到瓶颈?

  张晓韧:哈哈,体制内这样爱玩的不多。有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上升瓶颈。

  澎湃新闻:平时与上司、同事的相处交流如何?

  张晓韧:跟同事相处得很好。我在单位组织了益阳读书沙龙,每月共读一本名著(活动)。我还组织了政府办网球队,带同事们练球;组织了家委会,定期开展亲子活动。同事们都比较喜欢和我打交道。

  澎湃新闻:什么时候开始萌发辞职的念头,中间犹豫过吗?

  张晓韧:辞职的想法有一年了,大概在今年3月份开始正式行动。期间投过猎头公司,也参加过一些招聘。中间肯定有过犹豫,毕竟我这样农村出来的能做到公务员,在老家人眼中,已经很有出息了。而且,市政府这个平台说放弃就放弃,也不容易,当年也是过五关斩六将,好不容易才进来的。

  “比较向往的是自由职业”

  澎湃新闻:我发现你的微信朋友圈工作动态不多,有不少出去游玩的内容和生活感悟,引起过上司关注吗?

  张晓韧:没有领导跟我正面说过。有(同事)转达的,就是说出去玩的朋友圈不要发多了,影响不好。我的(微信)朋友圈都是生活记录,工作内容很少。我平时玩归玩,做事还是很认真的,做就做好。

  澎湃新闻:当年为什么选择进入公务员系统?

  张晓韧:为了爱情回来的。我老婆2009年研究生毕业回到益阳,进入益阳某医院工作。我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先是在长沙某民办大专上过一段时间班,为了结束两地分居,考公务员回到益阳。

  澎湃新闻:工作这些年,最大收获是什么,有过后悔吗?

  张晓韧:没有后悔过。进入这个系统,工作这些年,我很感恩,有很多领导、同事对我帮助很大。最大的收获是能力提升吧,市政府属于综合协调机构,看问题更能从整体去把握。

  澎湃新闻:方便披露辞职后的下一站吗?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张晓韧:有一些初步意向,没有最终决定。其实我比较向往的还是自由职业,不搞朝九晚五,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希望未来能在身体还好的前提下,基本实现财务自由,然后到处走走,尽量多给自己一点诗和远方。

  这个姑娘的辞职信火了 裸辞的7条理由条条扎心

  杭州萧山一姑娘在萧内网发帖:《9月,我要辞职了》,在帖子里,姑娘还晒出了自己的辞职信,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姑娘说,她在这家公司上班6年,一个月3.5k左右。没时间泡仔、没时间旅游、没有加班工资、没有朋友……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辞职信 文言文 远方

上一篇:火花四溅!只剩3个车轮的轿车深夜在高速狂奔10公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