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个月走烂两双运动鞋” 云南90后殉职女干部惹人泪目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旌亚 2018-11-22 14:26:12
[摘要]“在驻村扶贫开始的两个月里我就走遍了22个村民小组,走烂了我从县城带来的两双运动鞋。

“两个月走烂两双运动鞋”90后殉职女干部惹人泪目

  图为王秋婷扶贫日记《打通最后的5.62公里》截图。 王旌亚 摄

  “两个月走烂两双运动鞋” 云南90后殉职女干部扶贫日记惹人泪目

  中新网昆明11月21日电(王旌亚)“在驻村扶贫开始的两个月里我就走遍了22个村民小组,走烂了我从县城带来的两双运动鞋。”这是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90后扶贫女干部王秋婷在扶贫日记中的一句话。19日,王秋婷在工作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遇难,年仅26岁。

  王秋婷为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昭通市是云南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大关县海拔从490米到2785米,到处是“V”字型山谷,弯多路窄、地质脆弱,很多路段汽车无法通行,只能徒步行走。

  今年9月25日,大关县纪委监委网站曾发布王秋婷扶贫日记《打通最后的5.62公里》。经过11个月的驻村工作,这名90后扶贫干部看到了真实的贫困生活。她写道:“我的内心受到了震撼,原来还有那么多群众的交通条件停留在原始的人背马驼阶段,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尽最大的努力为群众解决修路问题。”

  工作中,李秋婷日均要走2万步,仅两个月就磨坏了两双运动鞋。当母亲询问她的工作近况时,王秋婷却绝口不提一句困难:“我用愉快的语气报着平安,让她放宽心,但组织赋予我的任务使我一刻也不能松懈。”

  在扶贫队员的共同努力下,5.62公里的公路修建完成,两个小组的村民终于结束人背马驮的历史。王秋婷表达了内心的喜悦:“走在新修的平坦宽阔的公路上,看到汽车可以直通群众家门口,心里很激动。感谢自己有幸参加到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来。”扶贫日记字句中都透露着工作的艰辛与王秋婷的坚持不懈,令人感动。

  王秋婷的故事不是个例。今年6月,年仅38岁的大关县玉碗镇人大主席王文贵,在扶贫途中发生车祸殉职。今年10月,昆明市禄劝县驻村扶贫干部张文举在整理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时,突发疾病不幸去世。

  据统计,2015—2017年间,全国已有100多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牺牲。任务重压力大、“5+2”“白加黑”成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近日,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80后白发书记”李忠凯走红网络,也引发网友对基层干部的关注。网友纷纷留言表示,那些长期坚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应得到更多理解与爱护;对因公殉职的基层干部家庭,更要建立健全关爱帮扶机制,最大限度减轻家属失去亲人的痛苦。(完)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90后 女干部 驻村工作

上一篇:10万瓶!长春生物制药企业人用狂犬病疫苗再现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