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颜值 有内涵 探访高新街头“有温度”的公厕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11-22 14:50:19
[摘要]被绿植包裹的“森林小屋”、别致的“小亭子”、 满身彩绘的“小公交”……去年以来,高新区一些高颜值的小建筑走红网络。而它们都有同一个身份:公共厕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被绿植包裹的“森林小屋”、别致的“小亭子”、 满身彩绘的“小公交”……去年以来,高新区一些高颜值的小建筑走红网络。而它们都有同一个身份:公共厕所。

  处处见设计,处处见品质。如今,走在高新区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不少这样的“新景点”,新建或改造的公厕,不仅颜值美出新高度,内部功能设计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成为城市一道特色风景线。

  【清新绿色型】

  升级公厕处处是景

  在高新区,每处公厕的颜色设计都不尽相同,造型和外形景观各异,有的古色古香、有的大气简洁,且融入周边美景,一厕即是一景。

  在丈八东路西段,绿树鲜花掩映之间,一座园林式公厕矗立其中。走进观察,木质外墙上挂满鲜花,厕所内部干净整洁,伴随着轻音乐,淡雅熏香,使如厕成为一种享受。许多市民坦言,不走近这里,根本无法将其与公厕联系起来。

  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公厕养护主管沙坤介绍说,公厕采用木条结构和仿石材,主要是考虑到建筑的搭配效果,公厕外围做了时令花卉,周围栽植很多绿植,主要是想让公厕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在高新二路的新纪元公园东门,新纪元1号公厕掩映在樱花树下,田园风格的小屋让人一看到就觉得赏心悦目。这座景观式小品公厕因地制宜,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成为一处独特的“小景点”,引得市民游客纷纷点赞。每天都有许多市民在公园散步,锻炼身体,这座美丽的公厕让他们感到生活越来越方便、舒心了。

  据悉,像这样绿化改造的公厕,高新区目前已完成了34座,绿化面积达7650㎡。如今,当你走在高新的街头巷尾,若看到有花草点缀出诗画韵味的小楼,也许它并不是某座别墅的花园;或走过一面白墙黛瓦,曲径通幽处也并不是小桥流水人家;即使遇到造型夸张的涂鸦和色彩斑驳的墙绘,也可能不是某个文创产业园区的外墙,而正是你所着急要找的公共厕所。

  【温馨体贴型】

  贴心设计提升如厕幸福感

  如果说,公厕的外观风格属于“面子”,那内部环境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就属于“里子”,内外兼修,打造“家庭式卫生间”是高新区厕所革命的又一亮点。

  改造升级后的公厕,不仅设计有常规的男女厕所,还有“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卫生间,有的还设置有残疾人通道,极大地方便了残障人士。位于科技五路东口的公厕,以前没有残疾人专用厕所,坑位也仅有三个,此次改造后,不论数量和便捷程度,都有了很大提升。

  为方便市民、游客如厕,增添公厕的服务功能,高新区的公厕添置和设计了很多人性化服务设施和小物件。明亮干净的厕所间、一尘不染的洗手台,厕所内还提供有卫生纸、洗手液,摆放着驱蚊剂等,还放置了圆桌、沙发、饮水机、急救药箱、空气清新剂……这些布置温馨周全得像家庭卫生间一样的公厕,就坐落在高新区的大街小巷。

  更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率先在公厕中安装了智能马桶盖,最大限度地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方便,真正实现“无障碍出行”。

  贴心的设计和服务得到了市民游客的频频点赞。“以前进公共厕所都是捂鼻憋气,现在厕所竟然如此干净整洁,甚至有些公共厕所还能在座椅上休息,喝上热水。”市民李先生在高新二路的“樱花公厕”体验了一番,赞不绝口。

  【智能科技型】

  公厕管护更智能更精细

  俗话说“人有三急”,可是真碰到内急找到厕所却发现没带手纸,那可就“糗大了”。没事,以后在高新上公厕,或许不会再遭遇如此尴尬了。

  据了解,高新区与相关企业开展专项合作,以新纪元公园1号公厕为试点,安装了“扫码领纸”的智能化设备,只要市民游客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可免费领取纸巾一包,而且还能就自己的体验给厕所评价。

  “之前经常遇到自己没有带纸巾,公厕也不提供厕纸的情况,非常尴尬。现在有了这智能化设备,真的提供了很大方便,非常人性化。”一位游客在体验后还将出纸过程分享到了朋友圈。

  经详细了解,该设备在为市民如厕时免费提供纸巾外,设备后台通过市民扫码领取纸巾时对公厕的评价,还能汇总公厕评价数据,对于公厕的日常管护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在今后的公厕管理工作中,通过汇总公厕评价数据反馈,结合日常检查数据,将会让公厕管护提升至智慧化、合理化的新台阶。

  而以上这些,只是高新区“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像这样高颜值有内涵的公厕,在高新越来越多,这正是高新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仅去年一年,高新区新建公厕110座、鼓励附属对外公厕76座、改造提升公厕36座。今年还将计划新建公厕36座,提升改造公厕27座,为市民打造新颖、温馨、舒适的如厕环境,令人赏心悦目的同时,又让人感觉到温暖。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科院西安科学园暨西安科学城建设启动 白春礼刘国中出席启动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