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深化“厕所革命”打造最洁城区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11-22 14:52:42
[摘要]小小厕所,贴近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关乎城市形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小小厕所,贴近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关乎城市形象。

  2015年4月,国家领导人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抓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从此,“厕所革命”在全国全面展开,不断深入。

  2017年以来,西安把“厕所革命”列为全市重点推进的“三大革命”之一,在全市范围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树品牌、定目标、强管理、抓督导的“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以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高新区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以首善区建设为总目标,全面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按照新建、改造与鼓励沿街企事业单位开放私有公厕为总抓手,通过绿化、美化、人性化提升改造,将厕所问题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手段,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使“厕所革命”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工程,传递出浓浓的为民情怀和炽热的民生温度。

  颜值高 体验好 亮丽公厕受市民点赞

  昨日上午,冬日暖阳如薄纱一样轻拂着大地,在高新二路的新纪元公园东门, 掩映在林木花草间的“新纪元1号公厕”,迎接着进进出出的“宾客”。人们“来时匆匆,去时轻松”,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

  在绿树与鲜花的掩映下,这座景观式小品公厕因地制宜,矗立在公园中,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成为一处独特的“小景点”,引得市民游客纷纷点赞,被大家誉为高新二路“最美公厕”。

  这座公厕不仅外观漂亮,内部环境也极具人性化。在公厕里面不仅设计有常规的男女厕所,还有“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卫生间。明亮干净的厕所间、一尘不染的洗手台,厕所内还提供有卫生纸、洗手液,还贴心放置了沙发、小台桌,摆放着驱蚊剂等。这里的保洁员配有专门的服装胸卡,礼貌服务。

  “设施完善、环境舒适,真没想到一个公厕都能做的如此细致,以后休闲散步如厕更方便了。” 刚晨练完的杨阿姨掏出手机拍摄暖阳下的美景,还有别致“景点”——公厕。杨阿姨说,每天都有许多市民在公园散步,锻炼身体,这座美丽的公厕让他们感到生活越来越方便、舒心了。

  在高新区生活了20多年的韩大叔更是亲眼见证了城市公厕的变迁。“尤其是去年以来开展的‘厕所革命’,带给老百姓的不仅是方便、卫生,更有许多一言难说的好心情,幸福尽在不言中!”他由衷感叹道。

  标准高 行动快 “小事”大做暖民心

  在高新区,类似这样的高颜值、多功能公厕,并非只有高新二路这一家。

  去年以来,为合理规划公厕布局,增添公厕设施,方便市民外出如厕,提高市民日常生活质量,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高新区城市管理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高标准推进公厕建设及改造一系列工作。

  小小的公厕,无论新建还是改建,其实都是一道“大难题”,涉及规划、土地、城管、市政、环保等多个部门,真正的牵一发而动全身。

  高新区先是利用大数据,科学分析公厕布点情况,结合《西安市城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年)》,制定了相应计划。并将“厕所革命”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提供资金保障,并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在前期选址过程中,因地下管网排列分布较为复杂,给选址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初步勘测有效点位仅只有不到50个,完全不能满足建设需求。鉴于此,高新区城市管理局与区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配合,细致排查。为保证所有建设点位能够尽快开建,在选址同时,监理单位联合承建单位及时对选址点位进行地下勘测,争取落实每一个点位的有效性。

  经过一系列充分准备,110座公厕开建了。然而在建设期间,又遇到一大问题:由于有部分居民小区业主与区内建成企业不能正确理解“厕所革命”这一惠民工程,不能接受自家门前建设公厕,通过各种渠道对公厕建设选址进行抗议,甚至投诉。对此,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协调,结合实际情况又对整体建设布局做出适当调整,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与支持,使得公厕建设稳步推进。

  经过不懈努力,仅去年一年,高新区新建公厕110座、鼓励附属对外公厕76座、改造提升公厕36座。其中园林式公厕49座,平顶现代式4座,移动式公厕57座。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拥有203座独立公厕, 76个社会单位将内部公厕向市民进行对外开放。同时,所有公厕外部及内部环境也有了本质提升,为市民打造新颖、温馨、舒适的如厕环境。

  高新区的城市公厕建设工程设计标准高、落实行动快,已成为高新区文明城市建设一个不可或缺的新亮点。一批独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公厕,摇身变成了一座座建筑小品,为城市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人性化 智能化 引领“厕所革命”智能时代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厕所都能建得这么好,不仅干净整洁,而且还装修得很精致,让人印象深刻。” 在高新区,颇具特色的公厕频频受到市民、游客的点赞。

  从街头的移动公厕、景观公厕,到新型环保生态公厕、环保科技公厕,再到“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厕所革命”已持续开展了近两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如厕难的矛盾,也极大改善了市民如厕环境,更带给市民前所未有的新感觉和新气象。

  “高新区的公厕建筑风格主要以斜顶园林式、平顶现代式为主,在改造过程中,我们通过绿化、彩绘、装饰等多种方式,提升公厕外观品质,力求精美而不奢华。”高新区城市管理局主管田政介绍说,公厕建设是民生大事,高新区不仅对公厕建设严把关、重质量,更注重公厕体验的舒适性和服务的智慧化、人性化。

  丈八东路1号公厕、新纪元公园1号公厕的立体绿化;永阳公园1、2号公厕的墙体彩绘;创业咖啡街区内的公厕,充分融入创客文化,彰显高新科技文化特色……在高新区,每座公厕都有自己的特点。高新区将“一厕一景”的理念融入厕所建设管理中。更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率先在公厕中安装了智能马桶盖,最大限度地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方便,真正实现“无障碍出行”。

  在高新区,“厕所革命”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为全面提升管理水平,高新区严格落实和提升“所长制”,对公厕进行长效化管理,并建立了工作人员NFC电子巡查体系,利用物联网提升,接驳人群监测、空气监测、现场图片比对等数据,强化监管级别和服务质量。

  高新区还与大数据公司合作,实现厕所线上更新、在线导航等。与相关企业开展专项合作,以新纪元公园1号公厕为试点,安装了“扫码领纸”的智能化设备,不仅为市民如厕时免费提供纸巾,还能通过设备后台汇总公厕评价数据,对于公厕的日常管护起到一定监督作用,让公厕管护更智慧化、合理化。

  在今后,公厕将是多元化服务于市民的场所。高新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公厕智能化全覆盖。今年将实现韦斗路以北96座公厕智能化监管试点,在2019年建成区公厕实现智能化管理全覆盖,2020年核心城区公厕智能化全覆盖。

  公厕小天地,便民大文章。高新区将按照“建好、用好、管好、标准、示范”的要求,以“建设到位、管理精细、科技支撑、标准规范、高新特色”为目标,以“干就干最好、干就争第一,群众满意”为终极追求,把“厕所革命”推向城乡的角角落落,努力做“厕所革命”的先行者、领跑者,为大西安都市圈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的“最美高新”、“最洁城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科院西安科学园暨西安科学城建设启动 白春礼刘国中出席启动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