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开创营商环境新局面

航空基地 华商网 2018-11-22 14:23:00
[摘要]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量身定制”审批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4个工作日办结、设立联合审批窗口和联席会议制度、全市区县首设测绘窗口、上门服务小分队等,这一系列创新架构、简化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升效率的举措,不断开创着营商环境新局面。

  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量身定制”审批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4个工作日办结、设立联合审批窗口和联席会议制度、全市区县首设测绘窗口、上门服务小分队等,这一系列创新架构、简化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升效率的举措,不断开创着营商环境新局面。

  8月份,西安航空基地参加了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组营商环境座谈会,这也是西安市建委推选的我市唯一一个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优秀单位。除此之外,西安航空基地还在全市第三季度营商环境考核中,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二名,取得了追赶超越阶段性成果。

  简化审批压缩时限 属地化办理“最多跑一次”

  一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紧跟改革步伐,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减法思维,取消了项目报建等10个前置手续,简化了施工图审查备案等5个事项,合并了招标文件备案等9个事项,并且将建筑物顶线等6个事项调整为承诺办理,多措并举优化审批流程。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对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审批的前置条件仅剩9项,施工许可证办理环节最多跑一次事项已经达到100%,从总体效率上提升了至少2.5倍。通过“1+4+12”的工作机制,即1个窗口受理、4个部门联合对12个主要环节实行并联审批,西安航空基地变“接力跑”为“齐步走”,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压缩至24日,总体审批速度提升80%以上,项目从施工许可证资料送到窗口到出证实现了当天办理,创造了新的航空审批速度。

  与此同时,西安航空基地协调西安市勘察测绘院进驻了基地政务服务中心,并且单独设置测绘业务的窗口。这是西安市首次在规划分局设立测绘服务窗口,率先实现了测绘业务的“属地化办理”,使得企业在办理勘察、测绘、定线、验线等业务时,不必再奔赴西安市测绘院,从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的来回奔波,不但实现了使企业“最多跑一次”,还让企业完成了“只跑最短的路”的心愿。目前,测绘服务窗口可对外单独办理10余项测绘业务,已为30余家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优化流程创新架构 上门服务企业“零跑腿”

  在得知辖区外资企业凯旋威航空工业(西安)有限公司正在筹备二期项目建设的消息后,西安航空基地“上门服务小分队”立即启动服务响应机制,提前介入审批服务环节,当天摸清企业手续办理进度,专门定制了审批样表等材料,明确各项审批手续办结时限,高效率的服务受到企业的赞许。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西安航空基地专门成立了上门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为企业量身打造审批时间表、流程风琴包和服务纪实表,并指派专人一对一帮办代办,严格按照既定时限办结,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西安航空基地还扎实推进“五个一”工作,即“清单范本一次告知、重复资料一次提交、手续办理一个窗口、项目服务一人负责、多项业务一站办理”,为企业提供更贴心、更高效的审批服务。

  与此同时,西安航空基地研究推行工程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在西安市政务服务平台并联审批功能实现之前,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全面实行线下并联审批,并且在西安市政务服务平台并联审批功能实现之后,将与网上平台互为补充,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审批进度,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政务服务网已正式对外运行,为了真正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西安航空基地通过线上监管+线下配合的工作模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范围,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熟悉平台,理顺窗口和后台审批各项操作流程,实现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理。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西安航空基地将全力以赴,最大程度上减少企业的办事成本,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以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为企业提供审批少、效率高、服务好的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演活动走进西安航空基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