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贼喊捉贼却露馅!丹凤一男子盗窃伯父家竟故意放火终被抓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2018-11-23 07:22:34
[摘要]9月25日深夜,一场突降的大火使丹凤县庾岭镇周某某一家遭受灭顶之灾,3间土木结构的房屋被烧毁,存粮毁于一旦,连摩托车也被烧毁,且家中失盗,损失价值近3万元。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程娟 通讯员 张帆)9月25日深夜,一场突降的大火使丹凤县庾岭镇周某某一家遭受灭顶之灾,3间土木结构的房屋被烧毁,存粮毁于一旦,连摩托车也被烧毁,且家中失盗,损失价值近3万元。

  实施盗窃后故意放火焚毁现场

  丹凤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警后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仔细勘验完现场后判断,嫌疑人系撬窗入室实施盗窃,卧室衣柜内的玉镯、戒指、黄金等首饰物品被盗,随后割断摩托车油管使用汽油点燃衣物,再由窗户逃离现场。由于案发地处偏远山区,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中多为留守老人儿童,民警在走访调查中,无法获取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后,故意放火焚毁现场,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专案组随即调整思路,兵分三路开展调查工作。一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逐步扩大搜索范围,及时发现相关线索证据;第二组以案件发生的时间节点为入口,整理汇总有关视频监控,查找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第三组,着重围绕受害人的社会关系、人际交往,对其亲属及村民进行排查走访。3天过去了,现场勘察半径不断扩大,依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反复查看整理汇总出来的视频资料,也没有出现嫌疑人的踪迹。

  赌博欠债 盯上伯父

  专案组工作第4天,走访调查组得到重要线索,受害人周某某的侄子周某军当晚最先发现火情并喊人施救。与周某某相邻而居的周某军平时嗜赌如命,性格暴躁,经常因小事与妻子大打出手,家庭观念淡漠。民警立即对周某军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发现周某军自发案后,频繁至商州区某村活动。随着侦查的深入,专案组最终确认了周某军就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

  10月26日,专案组决定对周某军实施抓捕。在商州区某村周某军的暂住地,周某军被擒,但一直沉默不语。当民警在现场搜查出被盗的首饰等物品后,周某军很快交代了作案经过。原来,受害人周某某常年在金矿打工,逢年过节才回庾岭老家。周某军平时以打工为生,收入不高却有赌博的恶习,没几年时间便债台高筑。想到伯父在金矿打工,周某军便认定其手上有积蓄。今年9月,周某某从金矿回家几天后,便去县城办事家中无人。周某军认为这是下手的好机会,趁着夜色,撬窗潜入周某某家盗窃钱物,担心事情败露,便想到放火来毁灭证据。周某军自认为演了一出“放火又救火”的戏后,就不会有人怀疑到自己头上来,没想到终究逃不出民警的火眼金睛。

  目前,丹凤县公安局以盗窃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周某军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盗窃 放火 赌博

上一篇:商洛86岁老人莫名“被死亡”户籍被注销 派出所未入户核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