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休后干啥?有老人凌晨5点去拍鸟 花几万元买设备

社会新闻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琳琳 张曜麟 2018-11-25 08:40:07
[摘要]11月20日上午6点,北青报记者来到现场探访看到,尽管天还没亮,但奥森公园的“拍鸟地点”附近就已经聚集了十多名摄影爱好者。

\

  奥森“拍鸟大军”天刚亮就架起“长枪短炮”

\

  拍鸟者在放诱饵摄影/张曜麟

  近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摄影师队伍引起了广泛关注。与传统印象中摄影师的形象不同,这些摄影爱好者大多是退休的大爷大妈。为了拍摄一只鸟,有些老年人会在凌晨3点钟起床,开车前往奥森公园,为了“抢”到一个最佳机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时看到,一大早,几十位大爷便赶到奥森公园内的一处小河边,架起了“长枪短炮”,虽然整体有序,但偶尔也会有为了拍摄视线而锯断树枝的现象。专家建议,不要长期为诱拍而投喂水果干等食品,拍摄不要干扰鸟类正常生活。

  探访

  退休老人凌晨5点赶来拍鸟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组“奥森公园拍鸟大爷”的照片,引发了不少关注。照片中,百余名退休的大爷大妈围站在小河边,架起了“长枪短炮”,在拍奥森公园里的鸟。

  11月20日上午6点,北青报记者来到现场探访看到,尽管天还没亮,但奥森公园的“拍鸟地点”附近就已经聚集了十多名摄影爱好者。家住南苑机场附近的刘大爷是第一次来这里拍鸟,在此之前,刘大爷就在网上看过不少奥森公园内鸟类的美图,也因此特意开车过来寻找好的机位,好拍出一张满意的美图。“以前听朋友说过这里不大好找车位,我3点起床,不到5点半就来了,来了才知道公园6点开门,我在车里等了半个多小时,一开门我就赶紧跑过来,就怕来晚了抢不到好机位。”

  刘大爷称,来这里拍鸟的以中老年人居多,尤其一些老年人退休以后没事干,慢慢找到了拍照片的兴趣爱好,大家平日里还经常交流学习,分享摄影作品。“我是从2014年开始接触的摄影,那时用的还是入门级微单,后来开始喜欢上了拍鸟,在跟专业拍鸟的老师学习过后,才体会到了什么叫差距,相机硬件、电脑软件、鸟类知识、摄影理论四大方面的知识都需要学习掌握。”

  为了拍鸟,刘大爷还特意花了几万元配了一整套专业摄影设备。刘大爷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场不少的鸟类摄影爱好者同他一样,器材都非常昂贵,价格普遍都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而且不光设备贵,一些狂热的拍鸟爱好者甚至特意到世界各地去拍鸟,大家结伴出游在圈子里很常见。

  细节

  有鸟类爱好者自带树枝食品诱拍

  早上7点,天开始亮起来,开园一小时后,拍鸟爱好者就从十几人扩大到了四十多人,来晚的只能在人群后方寻找空隙来固定支架和相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名拍鸟爱好者在固定好相机后,还拿出了一截碗口粗的树枝和一大罐葡萄干,试图放在河边。

  这名爱好者告诉记者,来这里的摄影爱好者主要是拍一种叫“红嘴蓝鹊”的鸟。树枝是他们用来拍鸟的“道具”,他在树枝的分叉上绑上了一个马蜂窝,将葡萄干放到马蜂窝里引诱红嘴蓝鹊过来。这名拍鸟爱好者将树枝插到离湖岸不远处的石头缝中。北青报记者看到,不到10分钟便有五六只红嘴蓝鹊飞来抢食树枝上的葡萄干,拍鸟爱好者们立即按下相机快门抓拍飞来的红嘴蓝鹊。

  “鸟吃完了就飞走了,他们为了诱拍会不停地往里放食,有一部分拍鸟爱好者只为了拍一张好看的照片而忽视鸟的生活习性,这种引诱拍摄我认为很不妥。”市民巩先生也是一名鸟类摄影爱好者,但平时更注重观察鸟类在野外的生态习性,每逢闲暇时间,巩先生便会同微信群内的鸟友们一起组织到户外观察拍摄活动。巩先生对北青报记者称,他来奥森公园还会带一副双筒望远镜,在用相机拍鸟的同时,巩先生还不时举起望远镜来观察。“这个就是普通的双筒望远镜,用来观察鸟类的生活习性和生态特征,我在拍鸟之前都会先去观察了解这些鸟的习性特征,在不干扰到鸟类的情况下才会进行拍摄。我只野拍,不会去诱拍。”

  乱象

  有拍摄者为找机位锯断树枝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在这些拍鸟爱好者拍摄的同时,也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发生。其中一名摄影爱好者来得较晚,现场已经没有较好的拍摄机位,于是这名摄影爱好者在远处架好相机后,从随身携带的背包中掏出一把短锯将挡在相机前的一根小树枝锯掉。

  巩先生称,一些拍鸟爱好者只是为了拍出一张好看的照片,但并不了解鸟的生态习性,无意之中对鸟产生了伤害。甚至还有一部分人为了拍鸟而去故意伤害。“为了拍鸟起飞,用矿泉水瓶和石头扔鸟,或者拿透明的线和大头针串上食物来诱拍鸟,我们非常反对这么拍鸟,应该尊重自然,观察了解鸟的习性比拍照要重要,尽量不要打扰到鸟的觅食和栖息。”

  11月21日,北青报记者从奥森公园管理处了解到,只要有游客进入公园难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但公园也会欢迎鸟类爱好者前来拍摄,前提是摄影爱好者并不伤害鸟类,公园也会加强巡视。

  专家

  应文明拍摄 不干扰鸟类生活

  11月23日,鸟类专家张女士对北青报记者介绍,摄影爱好者拍摄的红嘴蓝鹊属于雀形目鸦科,是北京很常见的一种留鸟(即常年生活在一个地区,不随季节迁徙的鸟)。

  张女士称,诱拍投喂的食物与鸟类在野外正常觅食的营养结构不同,野生鸟类在野外虽然也会捡食少量水果干作为食物,但诱拍所用的水果干糖分过高,长期投喂则会对鸟类的健康造成影响。

  此外,张女士认为,长期投喂和近距离拍摄会改变鸟类的动物行为,对鸟类的生活习性产生干扰,时间久了鸟类会对人类的投食产生依赖感,“变得不怕人,不会去野外主动觅食”。对于一些迁徙的鸟类而言,如果看到某一地区食物充裕,便可能会长期停留,因此错过迁徙。

  张女士建议,摄影爱好者拍鸟是其兴趣爱好,但也应注意要文明拍鸟,并自觉遵守自然规律,不要为了一己私欲而去干扰鸟类的正常生活。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退休 摄影爱好者 长枪短炮

上一篇:洛阳一座千年古墓即将搬迁 "搬家费"至少要10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