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统一规范545个公交站名 钟楼站将标注东西南北

要闻 华商网 作者:张丹 2018-11-27 10:00:06
[摘要]为进一步提升西安公交服务水平,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对281条线路、1852个站点、5080组站牌、16860块路牌全面进行排查。其中含:站点增设方位、规范站名、因企业搬迁站名与实际名称不符、增设便民站、取消站点等五个方面对站名进行统一。

华商网讯 很多人在西安坐公交都有过这样的困惑:不管钟楼东南西北所有的站都是钟楼站,电视塔下既叫国展中心又叫八院、106路总让人坐错几次才能分清什么是去程和回程……从11月底开始,西安公交设计的新版站牌将陆续上阵,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将陆续不再是事。

  发帖:西安公交站牌,有站名就够了吗?

  11月初,有华商网友对西安公交站牌的现状进行了“刨根”式梳理,除了提到站牌模糊难以识别、时间票价等信息缺乏等常规问题外,还描述了一站多名站名难记、去程回程模糊导向混乱等现状。经华商网记者实地体验,发现问题确实存在。

  根据网友吐槽及记者体验,华商网各平台对西安公交站牌的现状问题进行了网络征集。一时间,网友通过微信群、热线、论坛、微博等平台将“问题”现状进行了大探讨。随后,华商网将汇总问题致函西安市公交总公司。

  11月27日,西安公交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提升西安公交服务水平,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对公交站牌站名进行排查、筛选、统一工作,目前,已对281条线路、1852个站点、5080组站牌、16860块路牌全面进行排查。其中含:站点增设方位、规范站名、因企业搬迁站名与实际名称不符、增设便民站、取消站点等五个方面对站名进行统一。

  本次统一站名共涉及线路258条,站名545个。在规范公交站名的同时,为了给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提供更多、更便利的乘车信息,西安公交总公司对灯箱站牌版面进行重新设计,新版面在原九项内容(公共汽车、线路序号、本站名、沿途站名、首末班时间、开往方向、下一站、指向箭头、BUS)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五项内容(英文站名、换乘地铁标识、乘车支付标识、冬夏季车辆运行具体时间、车辆行驶方向识别标识)。具体如下:

一、站名统一

(一)在站名后增设方位(15个)

在钟楼、明城墙、大雁塔站点增设方位。

1、将“钟楼”四个方向设置的站牌站名更改为“钟楼东、钟楼南、钟楼西、钟楼北”站名。

2、将“东门、南门、西门、北门、和平门”里外设置的站牌站名更改为“东门里或外、南门里或外、西门里或外、北门里或外、和平门里或外”站名。

3、将“大雁塔”站名更改为“大雁塔北广场”站名。

(二)企业站名变更(71个)

因企业名变更或搬迁等,导致站名与实际名称不符,共涉及71个站名。如:家世界、大唐电信、东郊车管所、未央乡政府、华商数码等站名。

(三)增设便民站(68个)

针对网民建议,方便市民出行,今年新增设68个便民站,而在增设便民站时,沿线站牌站名中未体现增设的便民站站名,本次将纳入到所涉及的线路站牌更改中。

(四)规范站名(379个)

为确保站名指向的准确性和使用的稳定性,本次公交站名以“地名或双路名冠名为主”,其他名称为辅。

(五)取消站点(12处)

为配合市政府、市交委会、市交警队做好缓堵保畅工作,累计取消12处站点,如:4路的万年路、小南门、围墙巷等站点已取消,而涉及的线路沿线站牌站名未取消,本次纳入到所涉及的线路站牌更改中。

二、站牌版面更新(增加5项内容)

(一)英文站名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外国游客乘公交车出行,在公交灯箱站牌的本站站名中增加英文站名。如图

1.png

(二)地铁换乘标识


为进一步推进“地铁+常规公交+慢行”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方便公交乘客换乘地铁出行,根据地铁一、二、三号线和即将开通的地铁四号线与我司公交站点接驳情况,

1、在公交站点站牌本站名后增加地铁标识。

2、在公交线路的沿线站名下方有地铁换乘站点的增加地铁标识。表示可换乘地铁一、二号线。具体如下图:

2.png


(三)乘车支付方式标识


随着扫码支付时代到来,我司公交车逐步更换车载机,增加了二维码支付功能。为了给候车乘客提供乘车支付信息,在站牌版面新增线路乘车支付方式标识。如下图:


3.png

(四)冬、夏季运行时间

为明确冬夏季分界线,在站牌版面新增冬夏季运行时间,即夏季:5月1日至9月30日,冬季: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五)单向站点辨别标识

由于受道路交通管制限制,个别线路往返不在同一个路段运行存在单向站点设置。如:5路大雁塔南广场站,只有(去)火车站方向存在,对于不熟悉线路的乘客难于辨别沿途小站名标注的(去、回)字样。

为了解决此问题,在站牌版面中的“开往:XXX”后增加(去、回)字样,如609路在 “开往:红旗西路枢纽站”,后增加(回),解决去回不清楚的问题。

4.png

站名统一及站牌版面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排版和校对工作。按照计划将于2018年11月底开始印刷,并逐步安装,预计在2019年3月底完成站牌版面更换工作。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 站牌 调整 灯箱

上一篇:G20峰会丨重磅微视频《智慧之光》 下一篇:国家博物馆的这个展览 来过的人都说体验感满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