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公交公司总经理道出司机难招原因 希望得到全社会尊重

要闻 华商网 2018-11-29 19:32:27
[摘要]今天下午在华商网举行的“温暖出行·畅通西安”聚焦冬季公共出行直播访谈会上,针对西安公交系统驾驶员严重缺乏、招聘难的问题,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翟长卫向在场以及线上的网友进行了介绍。

61c1xxq6.jpg

  华商网讯 今天下午在华商网举行的“温暖出行·畅通西安”聚焦冬季公共出行直播访谈会上,针对西安公交系统驾驶员严重缺乏、招聘难的问题,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翟长卫向在场以及线上的网友进行了介绍。

  公交驾驶员为什么招聘难?翟总说:“现在公交驾驶员的招聘非常困难,可以说已经成为西安公交乘车难的主要原因。”

  “我们做了简单的梳理,大概有这么几个因素造成了驾驶员短缺的局面。第一,这个行业非常辛苦,吸引力不强,大家觉得工资待遇又很低。比如我们一个驾驶员月薪五千块,比如今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还低。第二,政府的要求很严格,广大乘客对服务的要求又很高,我们的考核和处罚也很严格,各种指标很多,所以压力很大。第三,我实事求是地讲,从事这个行业的驾驶员,光荣感、荣誉感和社会尊严感非常缺乏,处于社会的底层,没有得到全社会普遍的尊重和认可。没有这么几个前提,就没有很多的人愿意去从事这个行业。可以试问一下全市的网友朋友,有几个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公交公司做驾驶员?只要愿意我可以立刻办入职手续。社会地位低、待遇低、要求高、考核严,这是从整个社会层面上讲。”

QQ图片20181129194700_副本.jpg

  “其次,我们的城市骨架不断地在拉大,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在推行人才新政,我了解到去年一年西安就吸收了80万的新人口,城市的骨架已经由三环拉大到“四环”的概念,像北京一样不断地在摊大,对城市公共交通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一个驾驶员从培训到单独驾驶要20个月:驾校4个科目完成要8个月;按照公安部的规定,A1、A2、A3驾照的驾驶员必须非载客实习12个月。也就是说,我从今天开始培训的驾驶员,到后年才能用,这也只是杯水车薪。在这样的情况下,这几年我们在工作中也是卯足了劲,如果不这样的话,恐怕西安乘车难的问题比今天还要困难得多。”

  针对招聘难题,翟总介绍了目前公交总公司推行的几个具体措施:“第一,积极争取政府财政的支持,不断地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同时不断地拉升驾驶员的工资水平。第二,采取倒逼机制,对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强行考核。要求他们每年在驾驶员招聘这块,外招一千,内培一千。每年自己内部培训一千个驾驶员,外招一千个驾驶员。2017年我们对外完成招聘1300人,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外聘招了2千人。与此同时,我们内部驾驶员每一年自然退休离岗有七百到八百人。这样两年时间除去退休离岗的人员,我们新增的驾驶员只有两千人左右。把这些人投到车上,仅仅能覆盖五百多台车,所以说驾驶员招聘工作形势很严峻。”

  最后,翟总表示希望全社会能给公交多一点理解,特别是驾驶员。让他们能够感到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增加这个行业的吸引力,才能够彻底解决驾驶员的短缺问题。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公交司机 招聘 社会尊重

上一篇:团雾多发季 西安交警提醒警惕18处易发高速路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