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航空基地 华商网 2018-11-30 13:29:00
[摘要]为了认真落实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高质量完成“剿劣水”工作目标,近期,西安航空基地吹响“向黑臭水体宣战”的号角,迅速展开黑臭水体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打好这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辖区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了认真落实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高质量完成“剿劣水”工作目标,近期,西安航空基地吹响“向黑臭水体宣战”的号角,迅速展开黑臭水体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打好这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辖区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拉网排查全覆盖

  西安航空基地立即成立黑臭水体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安排部署黑臭水体的具体排查工作,全面摸清辖区内黑臭水体的数量、分布、级别以及主要污染源的问题,为制定整治方案实现全面彻底治理提供基础支撑。

  对此,西安航空基地从各业务部门抽调出一批业务骨干,结合辖区建设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际,细分排查区域,目标责任到人,对辖区内所有河流、湖泊、水库、沟渠、涝池、陂塘以及旅游景区、企事业单位、孵化器园区、学校、在建工地、新农村等各类大、中、小、微水域中的黑臭情况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力争做到无缝对接、不留死角、查清底数。

  为了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排查能力,确保每一次排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西安航空基地召开“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培训会”,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熟悉掌握黑臭水体的界定、排查程序、识别步骤、排查要点等内容,采取科学手段,对区域内所有水体黑臭情况开展细致全面排查。

  真抓实干动真碰硬 确保问题真整改

  在排查过程中明确划分标准、按照排查程序扎扎实实做好排查工作,是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西安航空基地严肃排查纪律,所有工作人员在排查工作中,严格对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进行排查,对每日排查情况图文并茂进行汇报总结,并标注水体具体点位,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识别并登记结果,建立档案并留卷备查,力求做到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疑点,认定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与此同时,西安航空基地建立起“红”“黄”“绿”三色管理机制,按照红色为重度黑臭水体、黄色为轻度黑臭水体、绿色为非黑臭水体的标识,对辖区水体实行三色管理。工作人员在标注水体点位的同时明确划分水体性质,通过归纳汇总,西安航空基地绘制出所有水体的“红”“黄”“绿”管理标注图,实行挂图作战。

  边排查边整治,是西安航空基地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意识。对于在短期内采取整治措施,能够取得明显效果的黑臭水体进行快速整治,验收销号。边排查、边预防,检测、清理、净化一体,让区域水域景观焕然一新。截至目前,西安航空基地累计排查点位188个,其中水体点位30处,累计发现问题10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持续排查多方监督 长期监管固成效

  为了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西安航空基地印制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宣传彩页,向辖区企业和群众共计发放1000余份,大力普及黑臭水体界定指标、形成原因等相关知识,具体介绍航空基地黑臭水体排查工作举措和进展,并公布举报方式,大大提升群众知晓率,发动群众力量进行监督举报,力求做到辖区内黑臭水体排查全覆盖。

  在深入辖区做好排查整改工作的同时,西安航空基地启动社会调查工作,向企业、商户、居民小区、学校、幼儿园等水体周边群众进行问卷调查。水质复检不合格或调查问卷认为有“黑”或“臭”问题的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60%以上,将被认定该水体为黑臭水体,除了会进行二次公示,回应群众关切外,还会按照反映问题的清单,制定详细方案,并且逐一明确责任、逐一跟踪督办、逐一销号管理,确保排查整改到位。

  西安航空基地将常态化开展黑臭水体日常巡查、复查检查工作,建立动态监管机制,以高标准、严要求、硬作风、硬举措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紧盯辖区各类水域水体逐一排查,坚决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确保所有整改措施执行到位,做到辖区无黑臭,彻底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文/刘苗苗 田笑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首批新能源充电桩正式启动建设 为绿色出行续航添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