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模具手机换真机7次 21岁大学生因犯盗窃罪获刑3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娜 2018-12-01 07:38:38
[摘要]自幼父母离异,要交学费、给多病的奶奶买药,21岁的杨某两年来竟然通过网购手机,然后偷梁换柱用模具将手机换走。昨日上午10时许,西安市碑林区法院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开庭审理了此案,杨某因犯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

作案.jpg

  华商报讯(记者 王娜)自幼父母离异,要交学费、给多病的奶奶买药,21岁的杨某两年来竟然通过网购手机,然后偷梁换柱用模具将手机换走。

  昨日上午10时许,西安市碑林区法院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开庭审理了此案,杨某因犯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

  两年作案7起盗窃金额46350元

  在“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上,杨某通过在网上购买的“黑手机卡”注册账号,看到有销售手机的卖家,就与对方聊天,表示想买手机,让对方出示手机的型号等信息,然后在网上定制同款手机模具。等手机模具到货后,戴上夸张的眼镜和帽子,将面部遮盖住,与卖家在约好的地点进行交易。

  去年6月20日下午2时许,在碑林区某高校门口,杨某与被害人吴某见面交易iPhone7 PLUS手机。杨某将手机查验后放入自己的双肩包内,随后以去银行取钱为由,从包内将之前在网上定制好的同款手机模具取出交还给吴某,将真机据为己有。随后将真机变卖,所得赃款被其挥霍。去年8月6日下午6时许,在会展中心一公交站牌处,杨某以同样的手法再次作案。今年1月到7月,杨某先后在雁塔区、碑林区、未央区等多地连续作案5起,加上去年的2起,杨某共盗窃7次,盗窃金额合计46350元。

  7月31日,公安机关将杨某抓获。西安市碑林区检察院认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财物,对社会有较强的危害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证据确实、充分,应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当庭痛哭称用赃款给奶奶买药

  21岁的杨某是西安一所院校大一学生。庭审中,法官说,在父母眼里,杨某从小是品学兼优、不给家里增添经济负担甚至还会补贴家用的好孩子。

  “我12岁时,爸妈离婚了,我母亲至今也没有联系过我,爸爸在离婚后,卖掉了家里唯一的房子,我只能和多病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们是退休工人,每个月加起来不到3000元退休金,一直是我在照顾他们。”说起自己的家庭情况,杨某几度哽咽落泪,“这些钱真的没有用来挥霍,我奶奶有很严重的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药很贵,一瓶398元,不到一个月就吃完了,奶奶舍不得吃,都是我买给奶奶吃。爷爷患有脑梗、老年痴呆,我经常托朋友从国外买营养品给爷爷吃。”

  杨某是美术专业的学生,他说平时的学习费用较高,“我从高三起,所有的费用都是自己承担,爷爷奶奶每月给我1000元生活费,都是他们从牙缝里省下买药的钱,我不忍心,从来没有要过。”

  杨某所在社区出具了品德证明材料显示:此次犯罪事出有因,“杨某平时表现一贯良好,没有不良嗜好,积极参与社区的公益活动,此次犯罪,是其家庭教育缺失,家庭贫困所致。”

  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

  昨日上午10时许,西安市碑林区法院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开庭审理了此案,150余名理工大师生参加了庭审。法官说:“审理这个案子时,心里很沉重,尽孝是义务,守法是责任。杨某在高考结束、还未大学报到时就作案2起,在进入大学后,未洗心革面、好好学习,反而再次作案5起。”

  作最后陈述时,杨某哭着说:“要向所有的受害者说一声对不起,做了这些事情,我真的十分悔恨,我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等着我去照顾,恳求法庭能给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念书,回报社会。”

  经过近2小时的庭审,碑林区法院认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公民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鉴于其认罪态度良好,其亲属代其退赔了7名被害人的全部经济损失,并取得6名被害人谅解,依法可从轻处罚,以犯盗窃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获刑 作案 盗窃罪

上一篇:北京诈骗团伙冒充公司负责人骗西安一会计98万 警方迅速冻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