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练书法8年 写的字和画能装满三轮车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12-02 07:55:24
[摘要]朱良信老人说:“我65岁才开始自学写字画画,只是觉得这样比打麻将好玩,称不上‘书画家’,顶多算是个普通的书画爱好者。我的这些画字都不卖,就是要给大伙看看,让大家知道,我没上过学都能学习书法和画画,大家只要认真学习和坚持,也一定能写好毛笔字。

          朱良信展示自己的书画作品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                         

  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但这在朱良信看来,不过是不自信。今年73岁的朱良信老人是安徽人,现在一家定居西安,老伴是一名保洁员。65岁那年,他决定学习书法,如今8年过去了,原本没上过一天学的他,硬是通过刻苦自学,将“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体现得淋漓尽致,成为朋友们眼中的书画家。

  11月30日,在阿房宫遗址公园里,朱良信老人把自己的字画铺满一地,供大家欣赏,同时他还主动给围观的人们说起自己学习书法绘画的经历。他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自己以前是一名水电工人,退休后看着身边的老人日常娱乐就是打麻将,自己觉得很无聊,也不喜欢。“这退休了,得培养一个爱好吧。”无意中,他喜欢上了书画。

  想到自己是个文盲,不识字,于是他最初的自学就像小学生一样,一笔一画地临摹。即使这样,还是把字写得东倒西歪,画的画也是没法看。有人让他拜师学习,可他坚持自学。从那时起,他每天都要自学七八个小时。

  就这样,一年后他就会写一些简单的字和画画了,得到了身边不少亲友的认可鼓励,这更加坚定了他坚持下去的决心。转眼8年过去了,他告诉记者,如今自己写的字和画的画有多少已经记不清了,粗略估算,能装满一辆三轮车。

  朱良信老人说:“我65岁才开始自学写字画画,只是觉得这样比打麻将好玩,称不上‘书画家’,顶多算是个普通的书画爱好者。”尽管这样自谦,但历时7个月完成的30米山水花鸟与古诗词长卷,仍让身边的朋友和看到他作品的人赞叹不已。虽说入冬了有点冷,但老人还是会趁着天气好的时候,把自己的字画拿到书院门或阿房宫遗址公园里展出。

  朱良信想通过本报告诉人们:“现在用毛笔写字的人越来越少了,人们不论老少,都成天盯着手机电脑等电子屏幕,对眼睛、颈椎都不好。我的这些画字都不卖,就是要给大伙看看,让大家知道,我没上过学都能学习书法和画画,大家只要认真学习和坚持,也一定能写好毛笔字。”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朱良信 自学 书法

上一篇:男子告知家人来西安出差却失联了 家人怀疑落入传销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