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最严控烟令”颁布一个月 禁烟区依然有人吸烟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8-12-03 13:13:16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8.jpg

  男子“犯烟瘾”高铁上吸烟致紧急减速被罚款1000元 图/齐鲁网

  西安控烟的利剑还没开刃

  如果说,吸烟丝毫不理会别人的感受,也不尽然。看人下菜的根源还是要看他在乎的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是别人家的宅院。

  以前住的小区楼道,一到晚上就烟雾缭绕,都是老婆不让在家里吸烟的男人,憋不住了到楼道过过瘾。有的楼层楼道还放有装着烟灰的易拉罐,看来是做好了长期在楼道里作战的准备。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也知道在家吸不好,在楼道为什么就可以了呢?

  因为家是自己的,楼道是别人的。

  控烟,靠吸烟者自觉,不可能,等待吸烟者素质提高来实现控烟,就是一句妄想;靠旁观者劝阻,更不可能,大环境不允许,谁愿意冒着被奚落、被打骂、甚至惹上官司的风险,去劝人别吸烟。

  可以把公共场合想象成一列火车,普快和高铁对吸烟者的不同做法,就在于高铁上吸烟罚500-2000并追加治安处罚,而且,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除追究刑责,还将通过诚信系统限乘高铁。

  这么一来,烟瘾再大的也得考虑是不是要忍到停靠站。所以,禁烟也不是实现不了,缺的只是一把“和坏习惯说不”的利剑。

  现在的问题就是,西安这把控烟的剑还没开刃。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最严禁烟令 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