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会传染人!西安市鄠邑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九大疑问解答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时间:2018-12-03 14:33:00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问题四:市面上的猪肉还能吃吗?

  能吃,完全没有问题

  答:市面上的猪肉可以吃,完全没有问题。生猪在屠宰前均经过官方严格检验检疫,只有达到出栏日龄的健康生猪才可以到正规屠宰场屠宰。发生非洲猪瘟后,疫点、疫区内所有生猪均被扑杀并进行深埋等无害化处理,也就是说人们不会在市场上购买到被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生猪的猪肉。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不影响食品安全。1921年非洲猪瘟在肯尼亚首次发现以来,全世界60多个国家发生了非洲猪瘟疫情,都证实了这个结论。希望大家不要听信谣言,科学看待非洲猪瘟,放心消费生猪产品。

  问题五:生猪被大量扑杀,猪价会上涨吗?

  对猪肉价格影响非常有限

  答:当前情况看,生猪生产方式正在积极适应限制调运措施,全国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从生产看,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96亿头,同比增长0.1%;猪肉产量3843万吨,增加10万吨,同比增长0.3%。按照2017年生猪出栏6.89亿头测算,疫情处置中扑杀生猪占全国出栏量的比重仅为0.087%,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从价格看,8月份以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也没有脱销断档。在严格调运监管初期,浙江、上海等地猪肉价格出现了区域性上涨,目前两省市猪肉价格分别为31.4元和27.4元,虽然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自10月份以来均下降了2元左右。总的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相关热词搜索: 养殖场 非洲猪瘟 生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