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被十面霾伏 市气象局发布消息雾霾天气仍将持续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04 07:47:57
[摘要]”  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儿科专家郑志新表示,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3岁及以下的儿童更易感染,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雾霾天气气压低,能见度低,空气中悬浮大量尘埃等有毒颗粒,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户外锻炼,以免诱发慢性病发作或加重。

1109561_副本.jpg

  11月30日开始,宝鸡迎来今年入冬以来强度较大的一次雾霾天气,哪些人群易受影响?如何应对雾霾天气?外出应当注意哪些防范措施?雾霾天气,这些健康知识要知晓。

  雾霾天

  宝鸡街头戴口罩者仅一两成

  12月2日、3日上午,记者在宝鸡市经二路、渭河河堤、大庆路等多处走访,市民纷纷表示这样严重的雾霾天气在宝鸡很罕见,也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由于雾霾,大清早天空就灰蒙蒙一片,行驶的车辆也都打开了雾灯。12月2日晚7点多,平日里热闹的渭河河堤很冷清,饭后锻炼的人明显减少了。在此锻炼的刘师傅说:“往常天好的时候挺多人锻炼,这两天就没几个了。”他表示,宝鸡空气质量一直不错,他在宝鸡生活了几十年,这样严重的雾霾天气并不多见。3日上午8时,清扫道路的环卫工人李师傅称,她的工作本来就会吸入很多扬尘,这种雾霾天让户外工作者们很担忧。“这些污染物吸多了肯定对身体不好,这两天我已经感觉呼吸道不舒服了。”

  雾霾仍在肆虐,很多市民外出却没有戴口罩。华商报记者街头观察发现,只有一两成的行人戴口罩出行。在大庆路步行桥上,过往的市民大多行色匆匆,过路的市民小张说:“戴口罩太闷了,尽量减少外出就行,要不是上班,我肯定不出门。”

  儿童患呼吸道疾病人数增加

  不少市民表示,这种天气下最担心孩子和老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抱着孩子的李女士说:“小孩抵抗力差,容易嗓子发炎,不戴口罩根本不行。”

  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儿科专家郑志新表示,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3岁及以下的儿童更易感染,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加之空气干燥、暖气等因素,均可成为诱发孩子呼吸道疾病的因素。尤其近期雾霾天气增多,空气污染严重,呼吸道疾病患儿增加。

  “班里同学生病的越来越多了,上周有三四个请假没来,这周又有好几个。”在市区一所小学上二年级的登登说,好多同学都请假了,主要是发烧、感冒、咳嗽,还有人因为肺炎住院了。

  记者从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宝鸡市人民医院等医院了解到,近日呼吸科、儿科等门诊量都比较高。据专家介绍,雾霾持续几天后,患者就会激增,雾霾天不仅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引起神经系统疾病。

  如果想晨练可在室内少量活动

  针对雾霾天气对健康的影响,宝鸡市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王惠霞提醒广大市民,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出门。

  雾霾天气气压低,能见度低,空气中悬浮大量尘埃等有毒颗粒,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户外锻炼,以免诱发慢性病发作或加重。同样,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也不宜做户外锻炼,以免诱发心绞痛、心衰。因为户外运动会加速血液循环,增加呼吸的频率和呼吸量,容易吸入更多的有害气体。如果想晨练,可改在室内进行,并且减少活动量。

  外出时要戴口罩,口罩要常更换。要注意的是口罩上也容易吸附一些有害气体及细菌颗粒,一般建议戴口罩不要超过4小时,避免口罩受到污染对呼吸系统造成伤害。 华商报记者 李琳(相关内容见DC04版)

  根据预警级别

  减少或停止学生户外运动

  根据《宝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为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全市教育系统将做到同步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期间全市幼儿园、学生、中学及同等学历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师生做好健康防护,体弱及易感体质师生留在教室内,确需外出的,必须采取防护措施。每日16:00时,上报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时关注宝鸡市环保局官网重度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指导学校采取相应预警并做好措施。

  宝鸡市重污染天气发生时,宝鸡市教育局将及时发布预警并同时启动相应的措施,确保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同时、同步。并时刻关注当地大气污染预警,根据预警级别减少或停止学生户外运动。同时利用健康教育课以及校园各种宣传平台面向师生广泛开展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天气下自我防护知识教育,教育学生掌握污染天气下的基本保护常识,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 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

  市气象局:

  雾霾天气仍将持续

  华商报讯(记者 张宝龙)12月3日,宝鸡市气象局发布雾霾持续消息,宝鸡目前这种污染天气仍将持续几天。

  据宝鸡市气象台工程师边赟介绍,12月3日-4日受浮沉和静稳天气共同影响,宝鸡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差,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将维持中到重度霾;5日-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将出现一次吹风、浮尘和降温天气,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差,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易出现中到重度霾。

  预计未来一周,中到重度霾天气还将持续,污染物以大颗粒PM10为主,市民出行需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及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驾车行驶,注意交通安全。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戴口罩 雾霾

上一篇:宝鸡美达小区响应号召拆了供暖自建锅炉 现在却迟迟无法供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