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民用防护口罩也有国家标准 选用防霾口罩别光看品牌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12-04 07:48:42
[摘要]老年人别戴普通布口罩防霾 心脑血管病人戴有呼吸阀口罩 目前防霾口罩并无儿童标准 雾霾天出行,口罩必不可少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市面上销售的防霾口罩种类繁多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

  最近几天西安雾霾严重,大多数人出门都会选择戴上口罩,因而如何选购口罩成为市民关注的重点。其实,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实施已经两年了,然而记者昨天调查发现,网购及在商店购买的口罩外包装上,大多都还写的是10年前的标准。

  买口罩各有选法 几乎都没提到国标

  昨天上午11点30分,记者在小寨附近一家商场和天桥上分别采访了10位市民。

  在商场内,10位市民中,有7位表示自己戴了口罩,进商场后已装进包里。两位表示开车来的,不在街上逗留就没戴。仅有一位年轻男士将口罩拉低戴在下巴上,而同行的女士妆容精致,没有戴口罩。“一会还要去见个朋友,戴了口罩还要补妆,太麻烦了。”这位女士说。在天桥上桥处,行人步履匆匆,10人中仅有一半戴了口罩。而且没戴口罩的大多是中年以上的男士。

  在选购口罩的关注点上,以上20位市民中,有人表示喜欢布质的,有人喜欢带呼吸阀的,有人选贵的,也有人选择一次性蓝口罩3个叠在一起戴。选择可谓五花八门,但没有一个人提到要看包装袋上的防护标准,更没人知道什么是新国标。

  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内现行的口罩标准有3个:《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和《医用外科口罩》。但由于使用环境不同、防护对象不同(第一个属劳动防护类产品标准,后两个属医用防护类产品标准),其中任何一个标准都不能完全适用于日常生活中空气污染环境下的民用防雾霾口罩。

  2016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

  这一“新国标”对细颗粒物(PM2.5)的防护级别作了明确规定。根据该标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中空气质量类别设置和空气污染情况。例如,D级对应“中度及以下污染”,适用于PM2.5浓度小于等于150微克每立方米的情况;A级对应“严重污染”,在PM2.5浓度达到500微克每立方米时使用。值得注意的是,《规范》首次使用了“防护效果”这样的综合指标,以“佩戴口罩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来界定口罩的性能。也就是说,市民如果根据当天的空气质量情况,相应选择合适的口罩并正确佩戴,可使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

  建议选购

  符合新国标口罩

  昨天,记者走访了多家实体超市、药店,并检索了各大购物网站,发现售卖的主流品牌防雾霾口罩以N90、N95、KN95为主,这相当于10年前2006版国标中的基本标准。其中喷绒布或其他材质有呼吸阀的随弃式口罩,单价基本在4元到8元不等,一般为3只每包或5只每包为单位售卖。而其他棉布材质需要更换滤芯的口罩,单只售价在20元到35元之间。另外,西安部分超市、药店也有出售符合2016版国标的喷绒布或其他材质有呼吸阀的随弃式口罩。

  针对这一情况,昨天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环保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峰,他告诉记者:“市民在选购防霾口罩时,首要因素不应是品牌,而是是否符合新国标。在选购符合新国标的口罩时,建议消费者根据空气质量指数,选购对应级别的口罩,按照指导时间佩戴。若超时并多次重复使用,则会失去对PM2.5的过滤作用,这也是不建议老年人佩戴普通布口罩防雾霾的原因。有心脑血管疾病及哮喘类疾病的病人,一定要选择有呼吸阀的口罩,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儿童的标准,但广大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口罩时,应本着有胜于无、优胜于有的原则,一定要佩戴符合标准的防护口罩。”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新国标 严重污染 防护效果

上一篇:西安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要求三年内建成区内基本消除 下一篇:佳木斯市居民楼燃气泄漏爆炸致 市民冬季用气别忘开窗通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