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要凉?卡塔尔宣布明年1月退出

国际博览 中新社 2018-12-04 08:26:45
[摘要]卡塔尔能源和矿产大臣萨达日前表示,卡塔尔将在2019年1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科威特、阿联酋作为OPEC成员,与阿曼一同,制定石油政策时往往追随沙特和俄罗斯的“风向标”。

\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卡塔尔能源和矿产大臣萨达日前表示,卡塔尔将在2019年1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此说法随后得到了卡塔尔石油公司的证实。

  将重点发展天然气生产

  卡塔尔能源和矿产大臣萨达12月3日说,当天早间已将这一决定告知石油输出国组织。萨达表示,卡塔尔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是为了重点发展天然气生产,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将天然气年产量从7700万吨提升到1.1亿吨。

  目前,卡塔尔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亚洲是它的重要市场,其中日本占其总出口量的15%,成为最大客户,中国则紧随其后。卡塔尔很看重中国市场,2015年,卡塔尔就率先设立了中东地区第一家人民币清算中心,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以扩大对华合作。

  卡塔尔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已有57年,萨达表示,退出该组织是一种“技术性和战略性”的改变,并非出于政治动机。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于1960年9月成立,主要是为了协调成员国石油政策、反对西方石油垄断资本的剥削和控制而建立的国际组织。卡塔尔自1961年起加入OPEC,已有57年历史,产油量位列第11位,10月份产量约61万桶/日。萨达表示,卡塔尔的退出并不是个“容易的决定”。

  产油三巨头压过OPEC

  石油输出国组织目前有15个成员国,即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特尔,利比亚、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加蓬、刚果。这些国家曾坐拥世界82%的石油储备,所以影响力非常巨大。然而近年来,美国、俄罗斯、沙特三国的石油产量已经超越OPEC15国的总产出量,石油市场的关键决定权已经落入美国、俄罗斯和沙特产油三巨头手中。

  截至今年11月份,美国石油产量已经达到1170万桶/日,已经超越沙特的1063万桶/日,俄罗斯的1141万桶/日,成为全球第一石油产出国。

  在影响全球石油价格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影响力也日渐式微。2016年年初,沙特和俄罗斯建立了一个由25个产油国组成的联盟,现在通常被称为OPEC+的组织,两国的联盟成功地重振了市场,现在原油价格暴跌超过30%,沙特敦促俄罗斯再次合作减产。今年12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G20会议期间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进行会晤,双方已同意将OPEC+减产协议延长至2019年。

  12月6日,石油输出国组织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以讨论稳定石油价格的可能措施。但相比俄罗斯与沙特已经达成的减产协议,这次会议已少人关注。

  OPEC的作用日益不明显

  路透社日前播发市场分析师约翰·肯普的专栏文章,指出OPEC成员国情况各异,导致它的作用越来越不明显。

  伊朗是OPEC成员中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第三大产油国;受美国制裁影响,已被踢出OPEC决策圈。值得注意的是,卡塔尔近年与伊朗关系较好,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田就位于伊朗和卡塔尔之间。

  伊拉克一定程度上与俄罗斯、沙特协调石油政策,但就增产还是减产石油主要是“自己拿主意”,不与OPEC保持一致。例如,2017年至2018年,伊拉克大幅上调石油产量,没有理会OPEC的减产决定。还有一些OPEC成员国施行产量“最大化”政策,拒绝参与减产等举措,实际置身OPEC油价调控机制以外。

  另外,科威特、阿联酋作为OPEC成员,与阿曼一同,制定石油政策时往往追随沙特和俄罗斯的“风向标”。

  美、俄、沙特三大产油国,再加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占据全球半数石油产量。按照肯普的说法,三巨头及其追随者决定国际油市的供应,难怪OPEC的作用日益不明显。 宗新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卡塔尔石油 石油输出国组织 凉凉

上一篇:因为穿了镂空长裙 埃及女演员或面临五年刑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