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络诈骗之乡”广西宾阳:自助银行关闭 最多取500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18-12-06 10:46:03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红星新闻消息,两年,打掉332个犯罪团伙,抓获3227名网络违法犯罪嫌疑人。11月13日,在一次座谈会上,广西宾阳向公安部督导组汇报了最新的反诈成果。之后数日,网上曝出宾阳给涉嫌诈骗者所在家庭门上用油漆喷上“涉诈户”三个字,这一举措引发广泛争议。

在宾阳,那些通过QQ实行网络诈骗的人被称为“Q仔”,后来概念泛化,“Q仔”也就成了诈骗者的代名词。

2016年,公安部公布第一批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整治区,共7个,宾阳在列。同年,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其中5人来自宾阳。

\

▲“涉诈户”家对面张贴的通缉信息。

“Q仔”素描——

文化程度低,20岁上下,操作设备简单

宾阳为广西南宁辖县,县府驻地宾州镇。此镇由集市发展而来,旧称芦圩(xū),有百年商埠之美誉。外界评价,宾阳人精明,善于引进,并模仿,又有“广西小五金之乡”之称。

宾州镇相关负责人魏民(化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宾阳“Q仔”的诞生约在2009年。他们盗号,或发送病毒链接,向QQ持有者的亲友实施诈骗,最开始,“Q仔”盯上了留学生群体。得手后,迅速取现。

据媒体报道,宾阳QQ诈骗已有“产业链”,“Q仔”也有上下游。上游,电脑城、银行卡与身份证供应者、木马或病毒制造者;中游,“Q仔”及“车手”,前者负责聊天并盗取QQ号码,诈骗成功即将钱打入多个账户,然后通知后者取现;下游,即是酒吧、KTV、餐饮店、4S店等场所。

宾阳县新桥镇诈骗高发。该镇相关负责人高伟(化名)告诉红星新闻,涉嫌诈骗者大多文化程度不高,未婚,20岁上下。“Q仔”的入行门槛又极低,所需设备简单,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均可成为作案工具。

11月26日晚9时许,警方接到举报,有人在宾阳县宾州镇商贸城东一段317号四楼一出租房内进行QQ诈骗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诈骗 自助银行 关闭

Top